水 利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区水务局坚持以新城区建设为目标,以新农村建设为突破口,紧密结合“饮水安全、用水计量、节水高效、雨洪管理、中水回用”,积极参与、服务新农村和“滨水宜居”新城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完成62个村和33所农村中小学校的安全饮水改造任务。二是通过发展农业综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73万亩;通过实施世行节水灌溉项目,累计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55万亩;通过实施新河灌区一期、二期工程,完成灌区改造面积19万亩;通过实施新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年集雨34万立方米;通过兴各庄橡胶坝坝袋更新改建,使橡胶坝恢复了1200万立方米的蓄水水平。三是启动9个市级新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同步进行道路硬化,年可提供灌溉再生水52万立方米,实施道路硬化35万平方米。四是完成潮白河港北至运河苑段9500米河道综合整治,新增沿岸绿化面积560亩;完成北运河源水岛整治项目,扩大水面200亩,新增蓄水量40万立方米;完成凉水河一期17公里河道治理,完成截污口6个,清除河道垃圾5万多立方米;将北运河沿岸35个排水口合并为17个,并接入市政排水管网;清理北运河城市段河面垃圾、浮萍10余吨。五是结合2006年极端天气多发及河道工程较多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了迎汛预案、落实了抢险队伍,进行了抢险演习;完成老粮食市、西八排地区排水管网改造,解决了该地区汛期居民家中进水及出行难问题;注重利用雨水资源,主汛期调蓄城市雨洪2900万立方米。六是启动潮白河通州段砂石禁采行动暨潮白河通州段综合整治工程和组建机动巡逻队,使盗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七是建立四级水务体制,使农村水源、供水、节水、水环境管理进一步加强。由于成绩显著,通州区被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水务局评为2006年度农村水务建设先进区。

(翁  琳)

【北运河源水岛整治工程】  源水岛位于通州区北关,是北运河通州段的起点,在《北京运河城市段(一期)景观规划和城市设计》中位于运河河源段,意象为岛影。该工程作为北关分洪枢纽改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政府年初确定的折子工程,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2000余万元。源水岛工程内容包括北运河新旧闸之间的河道疏挖、河岸护砌;新挖连通渠一条,沟通北运河与运潮减河,完善水系布置;新筑横堤一道。工程于4月底开工建设至8月中旬完成。主要工程量包括土方34万立方米、铅丝石笼0.39万立方米、混凝土方砖护坡1.89万平方米、浆砌石0.21万立方米、混凝土挡土墙0.16万立方米,改建雨水口6座。通过新挖、疏通连通渠,沟通了京城“三环水系”,扩大水面200亩,新增蓄水量40万方,为北关拦河闸工程的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封晓晖)

【农民安全饮水工程】  2006年农民安全饮水工程于88日开工,1231日完成。工程涉及9个乡镇、62个行政村,解决4.7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工程供水形式为:集中水厂扩户工程向26个村供水、联村水厂扩户工程向1个村供水、35个单村供水工程,工程内容为:新打水源井32眼,铺设主、支管道82.8万米,安装水表2.2万块,配备节水龙头4.3万个。工程总投资6050.8万元。

(张秀捷)

【农村学校安全饮水工程】  2006年区农村学校安全饮水工程于10月开工,至1231日解决了33所学校、1.5万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工程供水形式为:集中水厂扩户工程向8个学校供水、联村水厂扩户工程向2个学校供水、单村供水工程向15个学校供水,校内自备井工程解决8个学校供水问题。工程内容包括:新打水源井3眼,铺设主、支管道25公里,安装水处理设备10台、水表36块、节水龙头483个。区政府投入资金250万元。

(张秀捷)

【新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市级试点村污水治理工程于91日全面展开,工程涉及9个村17136口人,分别为台湖镇胡家垡村、宋庄镇北窑上村、漷县镇草厂村、西集镇老庄户村、张家湾镇垡头村、于家务乡仇庄村、潞城镇兴各庄村、永乐店镇小务村、马驹桥镇小杜社村。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总长18.4万米,检查井2158座,污水处理设施10座,总处理污水量为1410立方米/日,每年去除主要污染物COD125吨,每年可提供灌溉再生水约52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3766万元。截止到1231日,完成工程总量的70%

(张秀捷)

【新农村道路工程】  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市级试点村村内道路工程于10月开工。工程涉及9个村、17136口人,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新建、改建道路263条,总长度7.62万米,总面积35.1万平方米。其中改建沥青混凝土道路18条,全长8215米,面积41740.5平方米;改建水泥混凝土道路6条,全长851米,面积3340平方米;新建沥青混凝土道路96,全长33985,面积172361平方米;新建水泥混凝土道路143,全长33158,面积133303平方米。工程总投资3867万元。截止到1231日,完成工程总量的50%

 (张秀捷)

【农业节水灌溉工程】  2006年农业节水灌溉工程于915日开工,1231日完成。涉及6个乡镇39个行政村,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73万亩,包括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万亩,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43万亩;其中发展微灌0.55万亩,管道灌溉2.18万亩,更新水源井54眼,配套水泵62台,新建泵房3468平方米,铺设管道42万米,建阀门井358座、泄水井102座,工程总投资4926万元。

(张秀捷)

【新河灌区再生水利用工程】  新河灌区再生水利用(三期)工程于1020日开工。工程主要对马驹桥镇东部地区的灌排设施进行完善,包括马桥干渠和马五、六、七支渠所辖灌排范围。马桥干渠以凉水河再生水为水源,有效灌溉面积5.28万亩,涉及马驹桥镇30个自然村。整治渠道21.7公里,改建拆建现状建筑物61座。恢复马桥干渠的五、六、七支渠自流灌溉功能,年可利用再生水1500万立方米。到1231日完成工程总量的50%

(张秀捷)

【新农村水循环利用工程】  2006年实施25处新农村水循环利用工程。工程采取庭院集雨、坑塘集雨和膜面集雨三种模式集蓄雨洪,分别发展庭院集雨工程11处,控制面积131390平方米,蓄水容积350立方米。膜面集雨水收集利用类型5处,控制面积107360平方米,蓄水容积2455立方米。坑塘集雨7处,控制面积6580平方米。工程建成后每年可有效利用地面、屋面、设施模面径流总量33.88万立方米,减少地下水资源开采量23.72万立方米。

(张秀捷)

【凉水河清淤加固工程】  截至65日,凉水河清淤加固一期工程全部完成。清淤土方130万立方米,混凝土方砖护坡0.22万立方米,浆砌石0.1万立方米,碎石护坡8.8万立方米。工程由主要受益单位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改变了过去水利工程依靠政府投资的单一投资方式,实现了水利工程建设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程  群)

【世行节水灌溉项目】  世行节水灌溉项目是通州区第一个在农业节水方面引入的外资项目。该项目于2001年正式启动,2006年完成,涉及永乐店、张家湾、西集和漷县4个镇24个村。共发展低压管道节水灌溉面积26973亩,其中粮田23935.5亩,经济作物(蔬菜)3037.5亩;更新机井63眼,新建机井房196座,泵机配套377套,铺设PVC管道252406米,安装水表1417块,新建蔬菜、花卉日光温室1348栋,农田林网359亩,经济林2462亩等。通过工程的实施,使项目区种植业人均纯收入比项目实施前增加1161.4元;五年总资源节水量970.12万立方米;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真实节水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三大目标。

(邓艳霞)

【变更污水处理费征收主体】  经区政府研究,批准区水务局为污水处理费征收主体,并严格按照《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水价的通知》规定的范围、标准执行。至此,原由区市政管理委员会承担的征收污水处理费职能正式划归区水务局。

(翁 琳)

【老粮市地区排水管网建设】  老粮市地处通州老旧平房区,因地势低洼、排水管线修建较早,管径相对较小,大多已阻塞。每逢汛期,四周雨水便聚集于此,很难排通,有时积水达1米多深,常灌入居民家中。年内区政府投资40万元对该地区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工程于616日开工至73日竣工。翻建φ1000管径排水管线225米、φ500管径排水管线77米、φ400管径排水管线221米,修建检查井33座,恢复沥青路面1014平方米。

   (肖  羿)

【西八排地区排水管网建设】  西八排原排水管线由东向西汇集后排入京津公路排水管线,由于在京津公路拓宽改造过程中地形地貌发生变化,使疏通人员无法对西八排至京津公路排水支管线进行正常疏通作业,导致管线排水不畅。为防止瞬间雨量过急、过大,造成居民家中积水,2006年区政府投资45万元对该地区排水系统进行改造,使该地区雨污水直接排入西关大街主管线。工程于712日开工至728日竣工,铺设φ300管线528米、φ500管线210米,修建29座检查井和58座雨水口,恢复路面1806平方米。

  (肖  羿)

【涉水事务统一管理】  根据通编办[2005]17号《关于区水务局设立三个事业单位等有关问题的批复》精神,20064月通州区供水排水水质监测站、北京市通州区城镇水务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三个新增机构组建和划转人员安置顺利完成。50名划转人员分别划入城镇水务所、防汛办、水质监测站、节水办和水政监察大队。区市政管委承担的城区供水、排水、排污、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等方面的职能,及本区规划区域内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的职责正式移交区水务局负责,至此,通州区逐步实现了新城区涉水事务的统一管理。

(王 轩)

【农民用水协会组建工作】  根据北京市统一部署,经宣传发动、制定选举办法、推选会员代表、注册登记、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协会领导成员等,年内相继完成11个农民用水协会组建工作,覆盖全区各乡镇,成为农村水务管理的最基层组织,也为创建新农村水务管理运行机制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刘铭琴)

【村级管水员招聘工作】  根据市水务局、市农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制定的《关于印发北京市农民用水协会及农村管水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通州区各村人口、面积、机井数量、河道长度等因素,经市水务局批准,以行政村为单位,核定农村管水员1200名。经过报名、推荐、考试,与村两委班子协商、公示、区水务局批准,在1963名报名人员中正式录用农村管水员1200名,并在上岗培训、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于200711日正式上岗履行职责。

  (王 轩)

【水事违法违章案件查处】  2006年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违章案件430起,联合执法102次,夜间执法56次。其中包括:违章打井案30起,违章建筑案33起,违章挖砂取土案213起,其它案件96起等。结案415起,结案率96.5%。拆除违章建筑1879平方米,清运垃圾110吨,回填土方40余立方米。全年发生行政处罚案件195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6起,简易程序案件169起。罚款14.1万元。年内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郭冬丽)

【潮白河综合整治工程】  年内,区委、区政府在潮白河畔召开“通州区严厉打击潮白河非法开采砂石大会暨联合执法启动仪式”,成立区整治盗采和非法开采砂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部署全区整治非法开采砂石工作,并启动了潮白河通州段综合整治工程。期间,联合执法94次,出动水政人员3736个工作日,武警战士1800人次,公安人员310人次,城管人员470人次。拆除堤内违章建筑22处计1410平方米,捣毁采砂船23条、抽砂管539根,查处非法拉砂车161辆、装载机5台,取缔堤外砂石场23家,制作限制墩16座,切断运砂引路9条,动用土方量7万立方米。完成5公里滩地平整恢复工作、5公里河道护坡及绿化平台建设,其中河道土方及填筑10.9万立方米,土方开挖2.18万立方米,边坡土方开挖26.1万立方米,河底土方开挖69.2万立方米,阻水坝铅丝石笼2457立方米。动用大型运输车、推土机、挖掘机、铲车等施工机械7400台次;回填土方165万立方米;完成白庙段防浪墙150米。1025日全面启动潮白河港北至师姑庄段河道绿化工程,绿化长度19公里,新打灌溉井70眼,绿化植树2.7万株,新增绿化面积560亩。

  (郭冬丽)

【水法宣传活动】  322日至28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世界水日”、第十九届“中国水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在《通州时讯》刊登题为“创新水务打造滨水新城”的水务宣传专刊;利用一周时间在通州电视台滚动播放水法规宣传专题片;编制发放水法规摘录3000份、节水宣传材料5000份,并由基层水务单位的工作人员发至用水大户、沿河乡村、中小学;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利用参加区组织的“文明礼仪”汇报演出等形式进行宣传,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达95%以上。

(郭冬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