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 筑·建 材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建筑业加强全程管理与服务,行业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建立建筑施工企业信誉信息管理平台,掌握企业真实资信状况,46家企业新获批资质,8家企业获批资质升级。优化施工许可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时限,全年办结施工许可107项。依法严格进行招投标,办理了建设工程施工、监理、设备采购等招投标242项,中标总合同金额36.8亿元,应公开招标的工程公开招标率达到100%。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的预防预警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对全区工地进行了872次检查,查出安全隐患3217处,对12个工地进行简易处罚,32个工地被全面停工整改。制定工程质量巡查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巡查,纠正违规施工行为。

建材行业通过规范建材使用,推动全行业加快发展。通过建立建材企业与建材企业、建材企业与施工企业、建材企业与开发企业之间的对话机制,帮助建材企业降低市场风险,提高经济效益。认真落实“两费”返退同等条件下节能建筑优先的工作要求,共返退墙体材料专项基金43项,散装水泥专项资金34项。高标准推进东方小学教学楼节能改造试点,完成低年级部的竣工验收,为全区乃至全市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提供宝贵经验。加强建材使用管理,对121个在施工程的建筑节能、施工用钢管扣件、砂石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有效促进了建材业的健康发展。

(徐  滨)

【住宅分户验收】  11日起,全区住宅工程实行分户验收,结转工程只对装修质量进行分户验收,在施结构工程和新开工程,做好分户验收监督交底,从基础放线开始制定分户验收工作计划。

(徐  滨)

【环境建设】  全年对526个单体工程进行巡查1200余次,检查重点为现场路面硬化、洒水降尘、垃圾存放、现场材料、土方覆盖、车辆清洗、围挡治理等情况。经市联合检查组抽查的53个在施工程扬尘治理全部达标,被评定为全市第一名。

(徐  滨)

【节能改造】  东方小学教学楼节能改造项目是北京市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8个试点之一,年内低年级部工程已竣工验收,该项目从图纸设计、建材使用、施工工艺、验收备案等方面严格遵循建筑节能新标准。年底皇木厂村住宅节能改造项目启动,该项目占地2080亩,总投资4727.8万元。改造内容包括锅炉、部分管网和围护结构等。

(徐  滨)

【招投标工作实现零投诉】  启用招投标管理平台系统,引进IC卡刷卡报名设备,实现智能过滤投标受限企业,有效防止低资质或问题企业、项目经理进入本区建筑市场。严格开标和评标程序,积极推进招投标阳光工程,接受纪检监察的监督,在全市首推公民旁听招投标制度,全年招投标工作投诉率为零。

(徐  滨)

【建立工程建设企业信用评价体系】  3月,工程建设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正式运行,该体系主要用于对建筑业企业的动态监管,反映建筑业企业经营能力、管理能力、财务实力、信用记录四方面信息,每年统计一次,四方面评分的累加和即为企业最后的信用得分。

(徐  滨)

【建筑系统重、特大事故救援队增设分队】  411日,通州市政工程公司成立建筑系统重、特大事故救援队分队,该分队的成立使得救援队数量由3支增加到4支,同时也填补了建筑系统救援队市政专业方面的空白。建筑系统常备应急救援队伍人员达200余人,应急联系网络24小时畅通。

(徐  滨)

【建材综合执法检查】  530日,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建筑节能、砂石料采购渠道、施工用钢管扣件综合执法检查。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自查整改阶段,要求企业自查并上报相关资料。二是拉网式综合执法检查阶段,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存有严重问题的相关单位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和行政处罚。三是总结分析阶段,分析上两阶段的检查情况,初步提出加强建材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和具体措施。

(徐  滨)

【集中整治建筑工地非正常上访】  726日,为期两周的建筑工地非正常上访集中整治开始,整治分动员部署、具体实施、监督检查、整改总结四个阶段。重点检查开发商资质、劳动用工、工资发放、安全管理等情况,检查工地117个,开发商资质符合率100%,劳务注册备案率91%

(徐  滨)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年内,开展了扬尘、塔吊、安全生产月、中高考期间防止夜间施工扰民、雨季施工、暑期施工、食品卫生、防止“高坠、物打”等专项治理活动,全面提高重点问题、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水平。

(徐  滨)

【转变施工现场监管方式】  完善了《施工现场检查通知单》和《通州区建设工程安全月报表》的样式,严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批程序,专家论证,监理的审核程序,检查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责任制落实情况,促进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模式的发展和完善。

(徐  滨)

 

 

北京新城基业

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概  况】  2006年公司继续按照运河城市段建设工作推进计划,完成运河文化广场改造、奥体公园改造和运河大桥、东关大桥改扩建四项工程,推进运河周边地块开发。公司一方面抓工程建设周期,另一方面抓工程建设质量,同时继续深入研究运河周边综合规划。7月运河文化广场、奥体公园改造工程相继竣工, 10月运河大桥、东关大桥竣工通车。2006年公司被评为区级绿化美化先进单位、招投标先进单位,档案管理水平达到市二级标准。公司投资建设的海阔名园小区被评为区级文明安全小区。

    (张  萌)

【运河景观工程】  运河景观改造工程北起通惠河口下游,南至六环路,总长4.6公里,景观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奥体公园和运河文化广场改造。运河景观工程区域内新建鱼跃广场、樱花广场、帆影广场和17个反映运河流经城市人文景观的亲水平台。运河沿线两岸建设了36米宽的滨河步道,新铺装了花岗岩滨河步道、青石板嵌卵石园路等道路11048米。景观工程栽植乔木、灌木10万余棵,草坪、地被植物等绿化面积达30万平方米,改善了运河周边环境。改造后的运河景观区域(包含运河文化广场、奥体公园)与生态公园一并称为运河公园。

(张  萌)

【新运河文化广场启用】  731日改造后的运河文化广场正式对群众开放。运河文化广场始建于20009月,改建于2006220日。改造后的广场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硬质铺装面积4.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8.3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1417株。广场内设置了千年步道、帆影型灯、运河仿古钟、冷雾喷泉、仿古船、文化石、亲水平台地雕、蛟龙祠雕塑等景观设施,是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集会于一体的大型广场。1015日“欢乐中国行”大型演出在文化广场成功举行。

(张  萌)

【奥体公园改造工程】  奥体公园总面积18.7万平方米,新建樱花广场、帆影广场和鱼跃广场。奥体公园景观改造于2005年完成,2006年的重点是体育场馆改造。10月底奥体公园体育场馆改造全部完工。奥体公园内共有篮球场7个,室内羽毛球馆1个,室外网球场1个,足球训练场1个,田径场1个,体育看台共设计座椅9707个,可为大型比赛提供场地,是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场所。

(张  萌)

【运河大桥、东关大桥通车】  10月运河大桥、东关大桥相继竣工通车。两桥的开通,缓解了运河两岸的交通压力。运河大桥于104日正式通车,改扩建后的运河大桥长330米,桥宽39.6米,桥梁面积l3063平方米,设计双向六车道,桥体为五跨预应力连续拱梁结构,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改建后的东关大桥于107日通车,桥宽40米,长330米,分为上下行两幅双向六车道,全桥由跨距不等长的五跨组成,结构形式为五跨预应力连续梁结构,建筑面积为13200平方米。

(张  萌)

【完成第三届运河文化节相关组织工作】  第三届运河文化节期间,新城基业公司主要承担新城规划展组织接待、开幕式演出场地提供及配套服务、亲水平台剪彩仪式场地及用电保障任务。新城规划展示厅1012日至17日面向社会开放期间,共接待近4000人次参观。同时为《欢乐中国行》大型演出提供场地,配合完成淮安亲水平台剪彩仪式准备工作。

(张  萌)

【海阔名园小区建设】  2006年公司投资建设的海阔名园小区被评为区级安全文明小区。1-13#楼项目部被评为本区建筑工程工地扬尘治理阶段性工作先进项目部,3#10#11#楼被评为市级文明工地。海阔名园小区于6月开始预售工作,年底累计回收资金4.8亿元,上缴税金2592万元。

(张 萌)

【新城规划展示厅】  新城规划展示厅位于运河文化广场东南角新城基业公司办公区域内。厅内布置了运河城市段规划获奖模型、通州新城规划模型及各种规划方案图片,主要展示了通州新城运河城市段16平方公里的规划成果。新城规划展示厅承担着接待各级领导及群众参观的重任,自200410月展厅建立以来,共接待包括海外、国家、市、区级的组织和团体约38021800人次。

(张  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