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卫 生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环境卫生系统现有4个基层单位:环境卫生设备所、环境卫生管理所、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和市容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卫星城内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卫生管理、290余处垃圾站和137座公共厕所管理、1000余座化粪池抽运、255.3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日常清扫和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项工作任务。2006年继续加大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先后开展了“五一”、“十一”黄金周节假日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40%村庄环境整治、“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完成达标公厕的新建改建、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和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同时对环卫专业用车、垃圾桶箱、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进行了及时更换。全区的环卫基础设施水平及城乡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吕  伟)

【完成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全市继续在六环路以外80%平原地区开展生活垃圾密闭化管理工作,2006年各乡镇根据辖区情况,因地制宜地选择了适合本地区的车辆、设备和生活垃圾密闭收集运行方式。全区10个乡镇购置垃圾容器6987个,新建垃圾房260个,垃圾站底1413个,购置垃圾运输车126辆,封闭式三轮车2128辆,新建中转站2座,总投资4779.7万元。

(吕  伟)

【开展40%村庄环境整治工作】  按照《关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意见》要求,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年初制定了40%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经过筛选评比,最后确定2006年环境整治的185个村庄。各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加大对各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按照“一清两治三加强”(即:清洁厕所,治理垃圾、治理乱堆乱放,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强群众参与和监督),立足整治,注重长效的工作要求,重点解决农村脏、乱两大问题,通过环境整治,这185个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标准。

(吕  伟)

【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2006年,申报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的台湖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按照25项考核标准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加大环境建设资金投入,在实施垃圾密闭化管理、修路、绿化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效果;申报创建“文明生态村”的于家务乡仇庄村、梨园镇大稿村等村,根据本村的具体情况,按照15项考核标准做好创建工作。经过市有关部门和专家评审组的检查验收,台湖镇被评为北京市“环境优美乡镇”,于家务乡仇庄村、梨园镇大稿村等9个村被评为首都“文明生态村”。

(吕  伟)

【完成达标公厕新建改建工作】  新建、改建达标公厕是区政府为群众办的实事之一,区市政管委和各相关乡镇认真组织实施,克服资金紧、选址难等问题,在城区新建二类公厕11座、改建达标公厕10座,乡镇新建二类公厕24座,经过市公厕检查验收组的检查验收,总投资999.3万元,总面积3087.89平方米的45座达标公厕全部合格。

(吕  伟)

【完成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区市政管委组织有关街道办事处、乡镇和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进行了两次专业培训工作。2006年永顺镇乔庄村、梨园镇大稿村等9个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居住物业小区顺利通过市垃圾分类工作检查验收小组的检查验收。

(吕  伟)

【开展节假日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区各相关单位、街道办事处、乡镇根据《通州区迎“五一”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通州区国庆期间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辖区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大了节日期间的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全区市容环境卫生状况良好,秩序井然。据不完全统计:两节假日期间,全区出动11.4万人次,车辆3913台次,及时清理卫生死角503处,清擦小广告8.6万张,清理垃圾渣土1.67万吨,捡拾白色污染物1443.4公斤。

(吕  伟)

【成立专业队伍清除小广告】  按照市、区两级“08办”关于治理非法小广告的工作要求,区市政管委成立了30人的专业清除小广告作业队伍,投资30万元购置了3台专业清洗设备,并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加大小广告清洗力度。共清除非法张贴小广告79.51万张,没收小广告2.22万张。

(吕  伟)

【完成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  根据《首都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方案》和市市政管委《2006年首都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计划》的工作安排,区市政管委制定了通州区2006年环卫行业奥运培训工作计划,建立培训制度,编印《通州区环卫行业奥运培训知识读本》,采取定期集中培训、分组学习和各组互相交流经验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扎扎实实地开展环卫奥运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印发奥运知识综合试题100题300余份,对全体环卫干部职工进行考试,优秀率达96%以上。

(吕  伟)

【完成各项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全区全年清运垃圾17.06万吨,捡拾白色污染18055公斤,全年拆违、拆临、拆旧104327平方米,拆除广告、牌匾181130块,植树110.74万株;建绿地196.56万平方米,街道硬化路面2806761平方米,粉刷油饰92.12万平方米,建街心花园(街头景观)132个,完成新建改建达标公厕45座,垃圾密闭化管理投入资金5268.12万元,乡镇40%村庄环境整治投入20018.08万元,专职保洁人员3834人,专用清洁车辆612辆,集中清理脏乱点2319个,全年出动人员66863.83万人次,投入资金60668.46万元。

(吕  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