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震 减 灾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1230日,根据市编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通州区地震办公室正式更名为北京市通州区地震局,隶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直接管理,党的组织关系隶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机关委员会,所行使的职责不变。人员编制12人,设有办公室、监测预报科、震害防御科、应急救援科4个科室。通州区现有地震观测点7个,观测手段6种,其中有徐辛庄、马头、五所水位;徐辛庄CO2、地温;地震办降雨量、气压;大东中学、漷县中学、马驹桥敬老院、地震办公室的压磁应力。防震减灾网络化建设已初具规模。

(王德胜  赵振国)

【防震减灾工作会议】  712日,在通州宾馆召开全区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会议就防震减灾工作做了总结和部署,并提出五项举措切实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市地震局副局长刘松青和副区长张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安薪地)

【编制《通州新城防震减灾长期发展规划》】  531日,区地震办公室与区规划分局、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顾林生等就启动防震减灾专项规划设计召开工作会议,就委托设计合同中的资金拨付方式、材料提供、规划框架内容、设计进度及专业项目规划方案的收费报价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讨论、协商。9月,完成《通州新城防震减灾长期发展规划(20062020)》初稿的专家组论证。该《规划》是由区政府组织编制的《通州新城规划(20042020年)》中防灾减灾体系专项规划的子规划。《规划》以全面提高全区综合防震减灾能力为重点,突出通州区城市安全空间体系建设。确定了未来十五年间通州区辖区、新城及重点区域三层范围的城市防震减灾规划目标:在北京新城中率先具备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其他地区基本具备抗御6级地震的能力。

(安薪地)

【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72024日,区地震办公室与新华街道办事处、北苑街道办事处多举措推进社区防震减灾工作,增强居民防震减灾意识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为期4天,采取多种形式纪念唐山地震30周年和邢台地震40周年。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代表观看纪念“7·28”等专题片,进行安全防范教育。二是在社区繁华路段摆放展板,普及家庭避震要诀。三是入户发放“首都市民防灾应急手册”等宣传材料,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知识。四是在新华大街繁华路段举行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防灾意识。 

(安薪地)

【应急救援工作】  726日,通州区抗震应急指挥部组织基层单位参观应急避险场所及公共安全馆。为扎实开展本区应急避险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防震减灾意识,积极推进本区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区抗震应急指挥部组织全区基层抗震应急单位主管领导等80余人参观了朝阳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地及海淀区公共安全馆,学习借鉴兄弟区县的应急管理经验,以推进本区防灾应急项目建设。

  (安薪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