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 政 建 设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市政公用系统下属五个基层单位:市政管理所、市政收费站、市政设计所、住宅锅炉供暖管理办公室和供暖中心,分别负责城区内121条主、次干道及市政设施、8座桥梁的维护、养护;负责城区市政设施、绿化监察和停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城区道路、排水、园林绿化设计工作;负责全区住宅锅炉供暖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供暖单位的管理服务项目,进行资质审查发证,参与新建、改建、扩建供暖工程及验收工作;负责通州区10处锅炉供暖小区冬季采暖和直管锅炉房的设备安装、维修,自管楼房的供暖监督管理。2006年,进一步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新华大街、通惠南北路、怡乐中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全年道路补油共计8555.8平方米,恢复步道砖、盲砖1034平方米,维修道牙1315平方米,树池25座,更换九格砖3058.25平方米,更换交通护栏、标志等设施共计753个。疏通了全城管径500毫米以下的排水管线38公里,清挖雨水口6092座,清挖污水井2777座。年内排水管理职能移交给区水务局。

(吕  伟)

【新华大街综合整治工程】  新华大街为东长安街延长线,西起北苑高架桥,东至滨河路,与东关大桥相接,道路全程3.7公里。新华大街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规划红线宽60米,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现状道路为三幅路,机动车道宽2×10米,三上三下六车道,两侧非机动车道各宽56米,两侧机非隔离带各宽2.0米,两侧人行步道各宽35.0米。由于道路路面结构的不同,新华大街综合整治工程分为两段进行:北苑高架桥-南果子市段和南果子市-东关大桥段。新华大街综合整治工程于10月完工,整体共完成拆迁房屋1500平方米,沥青砼铺装12.5万平方米(包括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仿古花岗岩路缘石5400延米,机切花岗岩路缘石5900延米,步道铺装5500平方米,绿化植草5000平方米,种树60棵,沿线路灯翻新,同时完成新华大街隔离带封口10处、公交车站18处铺装1400平方米及候车亭安装,西门、车站路及银地路口渠化,南大街改造工程。停车场铺装3000平方米,西门至北苑的步道灯安装70盏。自来水DN800管线施工240延米,DN300管线施工70延米,燃气Φ400管线施工250延米,电力管线施工(10孔)320延米,雨水管线施工300延米。

(吕  伟)

【怡乐中路道路改扩建工程】  怡乐中路位于通州城区西南部,是通州新城西部地区内部交通与外部交通之间的一条重要的联系道路。也是本区生活、办公出行的主要集散道路。怡乐中路道路改扩建工程是区政府的折子工程重点工程项目,原路段破损严重,横截面较窄,工程于7月开工,截至12月底,怡乐中路各种专业管线全部铺设完毕,道路工程基本完工。本次道路设计南起万盛二街,北至通朝大街,线路全长2.347公里。道路设计按城市次干路标准设计,设计行车速度40公里/小时。道路红线宽30米。道路横断为一幅路形式,中间主路宽21米,机动车道两上两下,机非混行;两侧人行步道各宽为4.5米。其中由公庄大街至冷冻机厂南路段,中间主路宽21米,西侧人行步道宽3米,东侧人行步道宽5米。终点与通朝大街相交。路面结构为石灰粉煤灰砂砾沥青混凝土。道路完工后横截面为30米,设有步道、绿化隔离带、路灯树池等,百姓得到一个宽敞明亮的出行环境。

(吕  伟)

【通惠南北路综合整治工程】  通惠南北路是通州新城西部地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城市主干道,是京哈高速南北两个地区的主要联系通道。工程于7月开工,南起点玉带河大街,终点为外环西路,沿线与新华大街、通惠河南侧路、通惠河北侧路、永顺街、金海街以及芦庄南北街等主要城市道路相交,道路全长1.99公里,外环西路加铺段长0.63公里,道路总长2.62公里。道路完工后横截面为40米,设有步道、机非车道、绿化隔离带、路灯树池等。本次综合整治工程的主要内容:对既有道路结构进行改建及扩建,新建各专业管线及沿线架空线入地,筛子庄桥新建及旧桥拆除,其中玉带河大街至新华大街段红线宽调整为24米,横断路改为一幅路。

(吕  伟)

【加强行政审批和市政监察】  2006年办理户外广告设置、户外条幅悬挂、公共停车场等审批、审核项目541件;全程代办服务厅全年受理审批事项141件,符合申报要求准予批准的84件,政策咨询1750人次;投资服务中心登记296件,审核887件次,咨询2690人次。强化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渣土管理,与14条主要街道“门前三包”单位签订了责任书1543份,签订率达到100%,核发“渣土消纳许可证”196张,消纳渣土总量3.3万吨。

(吕  伟)

【住宅锅炉供暖管理】  供暖前开展设备检修工作,确保不重复发生供暖质量问题;成立冬季供热领导小组并印发供暖工作方案,健全本区供热指挥体系和区、镇、办事处(街道)三级联动协调机制,制定并落实《通州区供热应急预案》,排查影响今冬供热的各种因素,共排查各类供暖问题20件,如京工煤改气、华诚花园小区管网破损,永顺西街62号院等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年内完成供热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六七月间,供暖办安排人员分组、分片对全区100多家供热企业实施调查,在获得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委托北京市煤炭设计研究院编制全区供热专项规划。

(吕  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