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区国土分局紧紧围绕“区域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基地、滨水宜居新城”的发展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资源保护与保障并举,积极贯彻落实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依法管地、集约节约、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管理思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内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建设用地预审上报并获得批复134宗,总用地面积1266公顷,涉及农用地479公顷,其中耕地333公顷。以复函、证明、预审等形式为区重点项目服务共计79项,为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供用地238公顷,其中经营性用地6宗,建设用地面积40公顷;工业用地39宗,建设用地面积186公顷,已供应238公顷的土地。全年办理工业项目国有土地出让57宗;划拨用地1宗;办理国有土地转让18宗。全年受理国有土地证76件,面积为240万平方米。受理征占地61宗,总用地面积1130公顷,农用地828公顷,耕地615公顷,同比分别增长80%32%29%26%;获得批复29宗,总用地面积460公顷,农用地338公顷,耕地240公顷,同比分别增长222%114%88%61%;批复农村宅基地42户,平均每户167平方米;办理征地项目42宗,征地面积824公顷,涉及农转非人数7227人,转劳人数4490 人,超转人数1693人。漷县镇觅子店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竣工,年内完成市国土局的初步验收;正在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6个。完成京洲企业集团住宅楼项目用地、富新园二期以及市政环卫所片区改造项目、邑景小区项目、特种水泥厂改造片区、马驹桥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地块6个项目的上市交易工作。2006年通过动态巡查,共发现制止违法用地行为92起,违法用地面积650亩,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49起,涉及违法占地面积1415亩,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3500平方米,腾退基本农田12.23亩,收缴罚款409万元,其中1宗违法用地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史伟玮)

【完成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年度任务】  2006年区国土分局全面启动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与北京大学、北京中天土地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分别签订专题研究委托协议,按照“四查清、四对照”要求,完成“上轮规划实施评价”和八个专题的研究工作,撰写完成通州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前期研究综合报告,经区长办公会和区委常委会研究讨论通过并获得好评,年内将通州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期成果上报至市局。

(史伟玮)

【完成集体土地地籍调查】  历时一年高标准完成集体土地地籍调查工作。通过集体土地地籍调查将全区分为491个街坊,形成5769幅图,共调查土地13556宗。全区11个乡镇分三批向市国土局申请了库前检查验收并全部顺利通过,走在全市的前列。城镇地籍调查成果与集体土地地籍调查成果接边工作基本完成,调查结束后,城镇地籍调查共形成5535宗土地。通州区地籍调查工作成绩突出,区国土分局被国土资源部评选为“十五”期间全国地籍管理先进单位。于家务回族乡获得北京市地籍调查先进乡镇。

(史伟玮)

【开展集中整治盗采和非法开采砂石行动】  2006年区国土分局开展集中整治盗采和非法开采砂石行动,对潮白河通州段非法开采、堆放、运输和经营砂石行为进行清理整治。通过近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基本实现全区整治非法开采砂石工作预期目标,潮白河通州段河道内的盗采砂石行为已完全停止,堤内、外非法堆放的砂石基本清理完毕,共彻底清理潮白河堤外非法堆砂点70处,完成砂石清理约30万立方米,腾退土地650亩,河道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并稳步推进,一期治理工程景观效果初步显现。

(史伟玮)

【开展专项土地清查】  9月初开始,在全区开展专项土地清查工作,查清了200410月以来发生的违法用地及征地、出让、闲置土地等情况。同时,分期分批对国土部第五次卫片发现违法用地和上报的10宗重点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年内已对第一批34宗违法用地进行了立案,9宗下发了处罚决定书,1宗已开始自行拆除,剩余的土地违法案件将逐步进行处理,违法违规用地现象明显好转。区国土分局获“全国开发区清理整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史伟玮)

【完成土地利用变更调查】  2006年区国土分局集中力量将9万公顷地、1700个往年漏变更和本年的变更图斑逐一进行核实查证,同时调查完成全区耕地摸底工作。通过调查显示,全区农用地面积5.79万公顷,占全区总面积的63.91%;其中耕地面积3.58万公顷,分别占全区总面积和农用地总面积的39.51%61.83%;建设用地面积2.89万公顷,占全区总面积的31.88%;未利用土地面积0.38万公顷,占全区总面积的4.21%,为全区土地管理利用提供了详实依据。

(史伟玮)

【整理提高基本农田质量】  年内漷县镇觅子店国家级土地整理项目竣工,项目总规模770公顷,批准预算资金1412万元,完成市局的初步验收;正在实施项目6个,包括2个国家投资整理项目和4个市级投资整理项目。2个国家投资项目整理规模共计3857公顷,批准预算共计6501万元。4个市级投资项目总规模3490公顷,总投资9379万元。2006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类型范围拓展到张家湾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市级试点项目及西集镇大灰店村、宋庄镇徐辛庄村两个田、水、路、林、村市级试点综合整理项目,项目规模共计1162公顷,总投资1.2亿元。

(史伟玮)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2006年在不断推进地块上市交易的同时,加快后续经营性用地前期手续的办理速度,上报42个项目上四委联席会审议,总面积1028公顷, 42个过会项目中,玉桥西里二期、西小马项目正在积极准备入市。科技大厦、果园D地块、果园B3地块、河东果园、铜牛厂5个项目作为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已经落实了用地规划控制指标;成功收购储备了玉桥东小区、铜牛针织集团公司2宗土地,面积43公顷,收购补偿款4.3亿元。2006年区国土分局努力盘活存量,激活市场,用好资源,积极为政府挖潜增收。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达7.49亿元。其中,落实招拍挂制度为区政府取得土地出让收入4.96亿元,应收取土地出让金2.21亿元, 应收取出让及转让契税1043万元,追缴1993年以来欠缴的土地出让金2129万元,从资金上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史伟玮)

【规范矿产管理秩序】  对全区约4600亩现有砂石坑、砖瓦窑坑等废弃地进行清理整治,关闭、注销的32家砖厂、砂场中有22家得到开发利用,全区开采的11眼地热井中5眼井已经领取了采矿许可证;此外,2006年申报市级砂石坑治理项目3个,治理砂石坑14个,治理面积约在1120亩;申报的宋庄镇砂石坑部级地质环境治理项目,通过部级专家评审,批复专项资金150万元,即将开始实施。

(史伟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