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

日期:2008-09-0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邮政局设在运河西大街64号,共有职工455人。下设9个科室,6个公司,10个支局,23个邮政所,54个报刊亭(门市部)。其中实现微机处理邮件的局所20个,实现全国储蓄联网的局所27个。邮政运输路线7条,总长452公里;投递道段76条,比上年增加3条,总长2663公里,比上年增加113公里。现有邮政汽车58辆。固定资产原值4895.19万元,实现业务收入5828万元,人均劳产率为13万元。通州区邮政局主要经办的业务包括:信函、包裹、汇兑、储蓄、特快专递、报刊发行、机要通信、物流、集邮、中邮专送广告等业务,以及代发工资、代发养老金、代办电信、代理保险等多项代办业务。27个储蓄网点遍布全区,实现了全国通存通取。 

(范二华)

【提升文明行业水平】    2005年,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为支局统一制作文化墙154平方米,在区局大院、新华支局等有条件的局所制作永久性的宣传栏19块,提高企业知名度;对职工进行各种专业培训,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7项;开展读书活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区、建设北京新城区市民素质大家谈”活动,并举行 “情系用户、真心服务,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演讲比赛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全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使本局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有了较大的提升,连续7年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05年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通州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通州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中仓支局荣获巾帼文明示范岗、二星级青年文明号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黄  荷)

【深入开发速递市场】   2005年速递收入为619.8万元,同比增长26.6%。共投递速递邮件29.03万件,同比增长31.3%,出口速递23.31万件,同比增长28.6%,投送大学录取通知书3491份,无一用户申告。为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速递公司充分发挥专业职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及时抓住市区企业迁址、通邮这一机会,通过信息查找,大力发展卡哈拉业务。先后开发十余家公司企业,并通过反复公关承揽了法院传票送达业务、驾校单证照送达业务,为本局填补了业务发展的空白,保证速递业务的正常发展。 

(刘江红)

【开发“中邮专送广告”业务】   对全局速递大宗户进行调研、登记,走访市场,成功开发“苏荷时代广场”广告业务,一季度制作广告7期。二季度广告公司调整思路,将目标锁定在见效快、印量高的房地产业,成功开发 “绣江南”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楼盘广告业务,一次性制作量达10万份,收入3.5万元,6月广泛采集各种信息,又开发了晋风庄园等4家客户。为完成年收入打下了良好基础。 

(刘江红)

【函件业务稳步发展】   年内,函件业务稳步发展,账单业务、数据库营销实现“零”突破。根据本局的实际情况,把开发企业金卡、商函、邮资封片等做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来抓,共开发大宗函件用户4户,创收近30万元。在宋庄艺术节期间,本局仅用三天时间,创造了从公关、设计、到拿出成品两万枚纪念封的工作效率。使本局的函件业务收入逐月提高。2005年,本局把开发账单类业务作为发展函件业务的重中之重,相继对辖区内的水、电、煤气、医保、保险公司、移动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走访。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与区网通公司签订账单业务的合作协议书,取得该项业务“零”的突破。 

(刘江红)

【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年内,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明确制度抓创建。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两会期间通信服务工作的通知》、《2005年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落实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满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每月对各局所的服务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抓住被推选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契机,在30个对外营业网点张贴 “公示”,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邀请区人大代表、社会监督员监督,建立联合行政执法机制。并分别召开用户座谈会、信报箱厂家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利用《通邮信息》推出职业礼仪教育系列;三是及时向职工反馈服务信息。对11185信息台和人民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和局容局貌、服务标准落实、报刊亭服务专项治理等情况进行专题通报,使职工的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四是结合专项整治,落实服务标准。在全局推行早开门3分钟,晚关门3分钟,每天早晨站立迎候用户等规定,使营业员精神饱满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坚持以先进典型引路,每月由支局推荐、区局审核,每季对外公布服务标兵。在通邮信息上宣传优秀营业员和投递员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以服务标兵为典范,推进服务质量,宣传身边好事、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兰  芳)

【加快发展邮政储蓄业务】  邮政储蓄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立足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了基础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邮政储蓄除了提供基本的金融服务以外,还利用自身的优势,点多面广、营业时间长、贴近居民生活的特点,大力发展储蓄中间业务。邮政储蓄开办了众多服务项目,如代发工资、代发养老金、自助缴纳学杂费、代收电话费、代收手机费、代理保险、代发住房公积金、代售代兑国债、代收高自考报名费、代扣个人医疗保险费、电话/网上银行、各种联名卡。邮政绿卡消费方便,在通州区邮政储蓄办理的邮政绿卡,用户可持卡到全国邮政储蓄联网点营业窗口办理存取款;或在其他银行贴有“银联”标识的ATM上办理跨行取款;还可以在设有“银联”POS的商厦、酒店、超市等消费场所划卡消费,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方便。 

(张素霞)

【规划局所建设】    2005年本局投入局、所维修改造资金116万元,接收统建配套局所一处。对中仓支局、马驹桥支局、徐辛庄邮所、北机邮所、次渠邮所、大杜社邮所进行改扩建维修,美化局所环境,扩大营业办公面积。在加强自身硬件建设方面,本局完善了邮政服务设施,使通邮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装立式信筒、信箱5个,更新信箱7个,修理信箱20个。为316栋楼房、22490户居民办理通邮手续,并为其中288栋新楼房、20175户居民安装信报箱,为232个入住通州区的新企业办理了注册登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高梦林)

 增强行政执法工作能力】    2005年本局坚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化,净化邮政通信市场环境,完成了专用信箱和用户自取信箱的整顿工作。全年共执法47次,查处120处,对违规销售普票、社会上速递公司违法收寄信件行为,依法共处罚金6300元,超额完成了北京市郊区局下达的任务。制作卷宗9卷、截留贴用假邮票信件233封,截留使用非标准信封的信件46封。 

(王起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