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县开发区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北京誋县开发区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250万元,增强了开发区的项目吸引力和自身承载力;规划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总体规划已纳入北京市总规修编范围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原则通过首规委审批,各项专业规划也相继编制完成;2004年开发区在土地供应受到严格控制的形势下,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拓展招商渠道,加大了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均快速增长。全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0207万元,工业增加值1776.7万元,产品销售收入9222.97万元,实现税收750.89万元。
(
  )
  【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累计投资125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进一步加强。投资1000万元完成集中供热锅炉房建设工程、安装两台10吨蒸汽锅炉,并铺设了配套压力管道10000;投资155万元铺设柏油路面14400平方米、雨污水管线1200;投资65万元完成1200的高压线路改造工程;投资30万元完成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
(
  )
  【成功租赁供暖中心】  6月25,北京FJFFJJ县开发区与兴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供暖设施设备经营权转让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协议总额1200万元。此种经营方式不仅缓解了开发区的资金压力,提高了园区承载力,兴寅物业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供气、供暖服务。
(
  )
  【做好农民劳动力就业安置】  8月23,北京誋县开发区协助北京世进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招募当地农民劳动力11人。两年来,北京誋县开发区始终将解决农民劳动力就业安置工作当做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截至年底,已解决占地村剩余劳动力350余人的就业安置问题。
(
  )
  【聘请北京万韩咨询有限公司为代理招商机构】  10月25誋县开发区举行聘请北京万韩咨询有限公司为代理招商机构的授牌仪式,这是北京誋县开发区加强主动招商和专业招商、拓宽信息获取渠道方面所采取的又一新举措。该公司是对韩资企业在华投资有较广信息渠道和较高影响力的中介组织之一,双方按照互利双赢的原则建立的符合市场机制的委托招商合作关系,对于北京誋县开发区在韩资企业定向招商上实现新的突破将有更大意义。
(
  )
  【成立会计服务公司】  年内,由园区开发建设公司出资的北京鑫旺诚信会计服务公司正式运营,该公司主要为园区注册企业提供代理记账和报税服务。这一举措是园区开发建设公司按照企业化运作方式采取的新经营举措,加强了对注册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力度。
(
  )

北京西集开发区
  【概  况】  北京西集开发区是通州区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后于20044月在原通州轻纺服装服饰园区的基础上成立的,是北京市保留和拟保留的28家开发区之一。北京西集创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月成立,是开发区投资管理的主体,经授权具有土地一级开发职能,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园区的开发、建设、管理及运营。开发区交通便捷,紧邻京沈高速公路、京津公路(103国道)、通香公路,至北京站的938路公交车线路贯穿开发区。规划总用地面积319.81公顷,规划建设面积为245公顷,已开发土地面积54公顷。产业定位以发展光机电一体化产业链中的核心零部件和光电材料为主,并继续发展以生产加工服装服饰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截至年底,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0亿元。开发区贯彻落实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和落实。顺利完成园区工作交接;相继完成北京西集创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下设物业公司、通州办事处、绿化公司的筹建;对开发区土地利用状况、基础设施状况、入区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等各项基础工作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工作逐步展开;按区委区政府要求,制定开发区五年发展行动方案,为开发区的快速、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
董婷婷    )
  【区领导到开发区调研】  8月6,区领导梁伟、张树森、蒋洪窻到开发区视察。询问了开发区的规划进展与入区企业情况、土地利用状况、主要经济指标的预计完成及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视察了企业。
(
董婷婷    )
  【召开企业管理交接工作会议】  9月2,开发区与西集镇政府共同组织召开的北京西集开发区企业管理交接工作会议,标志着做为开发区投资管理主体的北京西集创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全面接管开发区的管理。西集镇、园区管委会、开发区的领导及39家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传达了通州区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对开发区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
(
董婷婷    )
  【日本考察团参观考察开发区】  10月2911月8,中国日本商会事务局长五十岚克也一行2人,财团法人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斋藤圭介一行8人,先后到开发区参观考察。日本客人观看了通州区宣传片并听取了通州区的投资环境、工业园区的规划布局现状及拟建日本中小企业园的情况介绍,区领导对日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双方进行交流座谈。五十岚克也一行及斋藤圭介一行对开发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参观了入区企业北京佐田雷蒙服装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
董婷婷    )
  【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通过审批】  11月25,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原则同意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编制此方案的依据为《通州区区域规划》及《通州区西集镇镇域规划》,该方案将开发区划分为中心区、生活区、研发区、工业区4个区,规划范围3.2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为2.48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042020年。
(
董婷婷    )
  【15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设计完成】  12月10,开发区15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设计完成,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通州分局、园区管委会对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规划研究院、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加拿大宝佳国际建筑师公司与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房集团建筑师事务所五家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进行评标。评标结果,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中房集团建筑师事务所的设计方案被评为优秀方案。
(
董婷婷    )
【招商工作取得进展】  截至1231,北京三环相模新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集装箱控股集团北京生产基地、香港亿泰集团、北京杰奥集团等26个实体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开发区累计共引进注册企业110家。
(
董婷婷    )

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
  【概  况】  2004年,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方式,加强园区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优质高效、全面服务、遵信守约质量方针,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推进,整体运行健康良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有序进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园区全年共
引进企业6家,占地1096亩,协议投资总额15.55亿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工业增加值2.13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税收5035万元,同比增长110%。年内,园区通过了ISO 9000ISO 14000质量环境兼容管理体系的审核认证;档案管理工作达市二级标准。
(
  )
  【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2004年,环保园区共计投资2.2亿元,按照十通一平的标准,完成大柴路东段、辛房路南段、西周路南
段共计6.39公里的道路建设;日供水1万吨的园区供水厂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采用BOT的合作方式,与广东新晟环保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已进行环境污水量的评估、检测工作。
(
  )
  【招商引资】  年内,引进企业6家,协议投资额15亿元。227,占地20亩、总投资8000万元的北京明日电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在园区管委会举行。该公司是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参股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低压断路器为主导产品,共八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该公司实力雄厚,在园区将建成一个北京地区的低压电器元件生产基地。79,占地150亩,投资2.8亿元的北京康乃克药业公司落户环保园区,举行签约仪式。该公司是福和集团的制药子公司,生产的消炎片、大输液等医药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属知名品牌。设计年产值达10亿元,可解决当地劳动力150人。
(
  )
  【入区企业座谈会】  2月9至10日,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召开由各入区企业总经理和主管会计参加的2004年首次入区企业座谈会。会上,园区领导在介绍园区2003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04年工作计划后强调:园区将加快环境建设,健全机构设置,做好入区企业的后续服务工作。同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
  )
  【北京国际汽车电子园奠基】  4月21,园区举行北京国际汽车电子园奠基暨入园项目签约仪式。北京国际汽车电子园是北京市发改委
和通州区人民政府为推进首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北京产业结构升级和空间布局优化而提出的通州区重点发展项目,汽车电子园总体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目标是发展建设成为北京市主要的新型电子、汽车零配件产业基地。美国宝克公司等6个项目当天与园区签订意向书,协议投资总额达23亿元。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邱水平,区领导梁伟、邓小刚、张树森等参加奠基仪式。
(
  )
  【园区剩余劳动力安置工作进展顺利】  园区以正确评估、强化培训、结合拆迁、有的放矢为指导方针,建立企业、劳动力、园区、各级劳动部门四位一体的劳动力安置的长效机制。组织专人对园区内7个村的865名劳动力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了需求档案,举办就业指导培训,发放合格证书,全年安置剩余劳动力729人次。
(
  )
  【园区参加第八届京港洽谈会】  9月2至3日,第八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会洽谈会暨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在香港举行,环保园区作为北京市发改委重点推介的项目参加了本次展会。参展期间,有香港及海内外数十家企业到展台咨询园区情况,并有多家企业有意到园区投资发展。
(
  )
  【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规委批复】  10月,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规委批复。规划范围为环保大道以东,东环路以西,北环路以南,大柴路以北。规划总用地面积684.02公顷,其中居住用地73.25公顷,公共设施用地66.9公顷,绿化用地72.16公顷,工业用地300.23公顷,道路广场用地162.36公顷,市政设施用地9.12公顷
(
  )

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概  况】  北京通州物流基地是北京市商业物流发展规划确定的三大物流基地之一,规划面积503.79公顷,总投资14亿元。基地位于通州区马驹桥镇,地处京津塘高速公路与北京六环路的交汇处,紧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地规划为首都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主要依托天津港、京津塘高速路和城市六环路,建成集内陆口岸功能、货物集散功能、流通加工功能、商品配送功能、物流信息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以商品流通业为主的大型综合现代物流基地,最终发展成公路海运口岸国际货运枢纽。基地采取分期滚动式开发,一期开发面积250公顷,基础设施工程于20036月启动。2004年,基地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道路、管网、供水、供暖等十通一平设施建设,全年累计投资2.5亿元,吸引社会投资60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完成融商五路、融商六路、兴贸一街、兴贸二街、兴贸北街5条道路工程,道路总长度7.3公里,总投资1.13亿元;完成供水厂一期工程,实现日供水1000吨;投资1800万元完成供热中心一期主体工程。基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新引入实体投资项目4家,协议投资额5.1亿元。截止到2004年底,共入驻实体投资企业12家,投资总额15亿元。
(
曹志远)
  【口岸建设工作平稳推进】  1月,市政府决定将朝阳口岸迁移至物流基地。年内,基地积极落实市、区两级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口岸建设各项工作。分别委托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委托北京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完成口岸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委托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进行总图设计。积极组建经营主体公司,与中外运北京公司、以星综合航运有限公司、陆港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口岸设施启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式开始,编制完成分期开发方案,积极进行口岸功能区周边路网建设和地上物拆迁清理工作。
(
曹志远)
  【4家企业入驻基地】  全年新引进实体投资企业4家,协议投资额5.1亿元。分别是:苏宁电器连锁集团项目,占地70亩,投资1.1亿元;北京东方信捷物流有限公司项目,占地200亩,投资3亿元;恒日机械销售公司项目,占地60亩,投资8000万元;兴贸国际货运有限公司项目,占地10亩,投资2000万元。
(
曹志远)
  【金马恒通货运中心投入运营】  基地落实建设在区内、发展在区外的工作要求,投资700万元建设北京金马恒通货运站。224货运站投入运营,312月共入驻货运企业40家,房屋出租率达95%,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
曹志远)
  【区领导到基地调研】  8月27,区委书记梁伟到基地调研工作,对基地的开发工作和“口岸+总部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强调要把通州口岸建设成华北地区的出海口;要加大力度吸引总部加配送型企业,建立起流通产业的总部基地。
(
曹志远)
  【开展一体化认证工作】  以规范内部管理为目标,基地开展ISO 9000国际质量、ISO 14004国际环境、ISO 18001国际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1013通 过外部审核,获得认证证书。
(
曹志远)
  【区政府召开物流基地专题会议】  12月24区长邓小刚主持召开物流基地专题会。会议要求进一步明确基地发展方向和目标,制订行动
方案,不要盲目追求开发规模,注重提升内涵和质量;还要坚持市场化开发,进行机制改革,逐步建立起产权清晰、政企分开的市场运作机制;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发展总部项目。区委书记梁伟出席会议,区规划分局、发改委、国土局、商务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
曹志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