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4年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工作围绕大局抓重点、集中精力攻难点、不失时机出亮点,取得显著的工作业绩。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成效显著。本区按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顿,并顺利通过国家五部委验收。整顿后,全区园区和工业大院保留园区4个,拟保留园区1个,其余全部撤销。
  对已撤销园区(含保留、拟保留开发区当中核减面积部分)中的闲置撂荒地全部进行复耕。全面核查2001年以来全区基本农田数据的变化情况,完成全区52.85万亩基本农田的重新划定工作。开展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查明全区土地面积135.94万亩,其中农用地面积86.9万亩,建设用地面积42.9万亩,未利用土地面积6.14万亩。对梨园镇、潞城镇、马驹桥镇的五个行政村宅基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形成详实准确的调查数据上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为将要进行的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提供制定政策的依据。此外,对本区1993年以来发放的2534件国有土地使用证、568件集体土地使用证、677件土地抵押登记进行自查,将规范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制定本区2001年至2010年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征求各乡镇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基本农田划定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进行多次论证、修改、调整,文本与图件已全部完成待报。查清自1999年1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期间,全区85个征地项目共征用集体土地2.47万亩,应到位征地补偿款13.19亿元,补偿到位12.47亿元,到位率95%,对拖欠的0.72亿元补偿款,加大追偿力度,已全部到位。下大力气完成京沈路、六环路征地补偿款清欠工作。积极协调市公路局和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上半年敦促其拨付补偿款6800万元,兑付给各乡镇、发放到农民手中。余款7000余万元在年底前到位,土地出让金追缴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对1993年以来欠缴土地出让金的项目进行清理,查明全区共有119个项目由于种种原因欠缴土地出让金,欠缴总额1.5亿元。对此加大催缴力度,截至年底,已有88个项目,向区财政足额上缴出让金1.01亿元。组织全区拆迁工作专项检查并顺利通过全市验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严格拆迁管理的通知〉》精神,严格审批拆迁项目,有效控制拆迁规模,全年全区共批准拆迁项目10个,拆迁875户、建筑面积95945.04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9%、40.8%。2004年收购储备国有地块4个、总面积398.9亩,收购总费用2.2亿元人民币。此外,完成梨园镇小稿村319亩土地招标上市交易工作,以人民币2.08亿元成交,超出底价800万元人民币,区政府获得3771.93万元的土地收益,此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活动,标志着本区经营性土地上市交易工作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截至年底,全区共批准廉租住房30户,发放廉租补贴10.81万元;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80%,全年代收维修基金1亿元,同比增长88%。
(张  键)
  【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本局投入60万元成立15人编制的执法监察大队。治理整顿期间,共发现自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376件,制止157件,处理215件,移送司法机关4件。同时,对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以来的75宗土地信访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大部分已处理完毕,余下的工业大院、园区用地遗留问题,根据市国土局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适合本区具体情况的处理意见。
(张  键)
  【查清全区土地利用现状及使用情况】  以2003年10月31日土地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对2003年10月31日至2004年4月30日期间本区三大地类(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之间的增减变化情况及2003年1月1日至2004年4月30日期间的建设项目征占地情况等4个方面进行全面的清查,摸清家底,掌握本区土地利用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并通过全市组织的三次专项现场踏勘抽查。
(张  键)
  【城镇地籍调查工作通过验收】  年内,城镇地籍调查工作顺利通过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验收。该项工作共历时4年,调查范围涉及中仓、张家湾等11个街道、镇,完成116个街坊4226宗地,土地总面积59.29平方公里的调查任务,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开始启动。地籍调查成果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享资料。
(张  键)
  【通过市级土地利用情况核查】  年内由市国土房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监察局、市发改委等5个单位联合组成的市级核查小组,对本区土地利用情况进行核查。此次抽查单位为梨园镇半壁店村,该村共有图斑23块,总面积2674亩。核查组听取该村的工作汇报,核查该村所有填报数据及相关材料,对照该村地类图斑和签报报表,现场踏勘,逐项核实填报数据。经核查,该村未出现任何滥占滥用及漏报、瞒报等不良用地情况,顺利通过市级核查。
(张  键)
  【北马庄拆迁首次适用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政策】  继2003年8月1日《北京市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出台后,拆迁办迅速拟订《关于确定通州区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宅基地面积控制标准、区位补偿价标准及有关补助费的通知》,于2004年4月5日经区政府批准正式实施。北马庄拆迁首次适用该政策,并取得良好效果。
(张  键)
  【加大供暖和防汛资金投入】  全年共投入826万元用于供暖设备的购置、大修和房屋修缮、防汛物资的准备,使冬季供暖与夏季防汛工作顺利完成,未出现任何问题。
(张  键)
  【区标准租私房问题全部解决】  解决标准租私房问题被列为2004年本市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56件实事之一。本区共有19户标准租私房户,在2003年解决了12户标准租私房户的基础上,年内另7户经本局与相关区局协调沟通,已全部解决。至此,市政府与通州区政府签订责任书的任务圆满完成。
(张  键)
  【房地产交易两税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2004年全区共办理房屋交易并颁发房屋所有权证24402件、发证面积536.3万平方米,成交总额6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0%、70%和85.8%。全区房地产交易两税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张  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