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 技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况】       2004年,通州区科委围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通州新城区建设”开展科技工作,抓住市科委科技“一二三”工程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更新观念,增强服务,强化管理,提高效率,结合本区实际,认真实施引擎、涌泉、科技奥运三大科技行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科技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年内全区共发展民营科技企业18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经年检统计,全区民营科技企业共100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科技企业全年完成总收入24.67亿元,工业总产值21.81亿元,实现利润4212万元,上缴税金1.48亿元。组织实施科技计划23项,其中市级科技计划11项,区级科技计划12项;列入200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2项;列入2004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项,列入2004年北京市火炬计划项目2项;列入2004年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项,列入2004年北京市星火计划项目4项;通过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3项;本年度登记技术合同14份,技术合同交易总金额1107.2万元;技术交易额1101.02万元;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总金额812.9万元;实现技术交易额806.9万元。
  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6期,11304人接受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其中有712人取得“绿色证书”资格。年内,完成“通州区现有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现状的调研”。(刘铁刚)
【两个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落实市科委深化实施首都二四八重大创新工程年的行动计划,本区启动“通州区区域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新型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等课题;完成“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研究与应用”项目论证,并被列入北京市科委2004年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得到市科委科技资金的大力支持。完成大唐科技园区专业孵化器的发展 模式、发展方向等的前期预研,决定成立孵化器公司。(鲁新龙刘铁刚)
【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积极鼓励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落实通州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133.59万元,共有北京博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全区新发展民营科技企业18家,其中有限责任公司15家,外商投资企业3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其中新材料及应用技术2家,先进制造技术3家,现代农业技术1家,生物工程及新医药技术1家,环境保护新技术1家。经年检统计,全区民营科技企业共100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科技企业全年完成总收入24.67亿元,工业总产值21.81亿元,实现利润4212万元,上缴税金1.48亿元。(张永浩刘铁刚)【火炬计划项目】北京市京圃园工程有限公司的“有机废物微生物发酵生产生物有机肥”项目和北京中科镓英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半绝缘砷化镓单晶材料”项目被列入2004年国家级火炬计划,北京迎奥庆工贸有限公司的“YA208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冷胶粘剂”项目和北京博莱德光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超细乳导管内窥镜系统”项目被列入2004年北京市火炬计划。(张永浩刘铁刚)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北京沃泰丰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收敛式信令网集中监测系统WTF—CSS V3.0”项目和北京创导工业陶瓷有限公司的“堇青石—莫来石质耐火窑具”项目被列入200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张永浩刘铁刚)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年内为北京市恒聚油田化学剂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争得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支持资金411.3万元。其中北京市恒聚油田化学剂有限公司获支持资金279.5万元。2004年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3个项目通过了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
(鲁新龙刘铁刚)
【网络信息化建设】
  全区开通了31个农村远程信息服务站点,以站点为培训基地,通过网络对农民进行培训;和区农委合作共同打造通州区“221”信息化平台;完成通州区科技资源网建设,网上设立了成果推介、科技纵览、政务公开等版块;开发完成了基于掌上电脑的通州区信息服务终端——通州“信息通”。(鲁新龙刘铁刚)
【组织实施科技项目】
  2004年组织实施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11项,项目涉及工业、农业、信息化、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其中“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研究与应用”项目被列入北京市科委2004年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鲁新龙刘铁刚)【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全面升级】通州区科委通过协调北京市农村远程教育服务中心,为本区31个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完成全面升级改造。此次升级改造工作对2001年至2003年所有站点的软、硬件进行一次整体升级改造,对卫星天线进行全面调整、接收软件进行升级,同时,对所有站点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张树杰刘铁刚)
【全国人大领导到本区考察】
  6月7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实地考察了通济达公司的超微玉米粉生产线、通州农村远程信息服务站暨农民科技培训示范基地、京东大运河农产品配送中心、通州高效农业生态园区——西集樱桃科普示范基地、北京光机电基地——中科镓英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察看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了各企业有关情况汇报。(张树杰刘铁刚)
【通州区第一个“农民科技培训示范基地”建成】
  4月16日,区科委在北京京东大运河农产品配送中心建成本区第一个“农民科技培训示范基地”,并启动首期培训工作。第一批的培训对象主要是2003年年底新建的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的信息员。该基地建成后,联合农委、人事局、劳动局、乡镇企业局、妇联、共青团等多家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解决“三农”问题的多样化的培训方案,力争打造出具有通州特色的农民科技培训模式,建立健全科技兴农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机制。(张树杰刘铁刚)
【通州区科技资源网开通】
  通州区科委于2002年启动通州区科技资源网建设项目,历时两年,于2004年12月24日开通。通州区科技资源网,以“通州区科技资源网”信息平台开发为核心,设计了“科技企业上网”、“农民专业组织上网”等功能模块;完成OA办公系统、面向客户的网上办公系统、对外信息发布系统、视频点播系统;实现了动态新闻、政务公开、项目管理、网上办公等信息网络化管理功能。通州区科技资源网的开通,标志着区科技工作的服务内容和方式、手段迈上新台阶。(张树杰刘铁刚)
【技术合同登记成绩显著】
  本年度登记技术合同14份,技术合同交易总金额1107.2万元;技术交易额1101.02万元,均比上年同期增长67%;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总金额812.9万元;实现技术交易额806.9万元。(张树杰刘铁刚)
【获得“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三个奖项】
  本年度获“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项目3项,张家湾葡萄协会获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集体三等奖,利用有机废物生产生物有机肥项目奖项目二等奖,区科委获组织奖。(张树杰刘铁刚)
【实施星火计划】
  全年实施北京市星火计划项目9项,新上项目4项,延续项目5项,实现产值58500万元,利税5000万元。项目进展顺利,实现预期目标,达到项目合同指标要求,并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杨玉稳刘铁刚)
【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由北京华盛兽药厂承担的“京华乳康药浴剂(复方大青叶酊)产品开发”和通州生产力中心与梨园敖凤乌鸡养殖场承担的“乌鸡养殖产业开发及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两个项目经科技部批准被列入2004年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其中北京华盛兽药厂自主开发研制的复方大青叶酊(京华乳康药浴剂)治疗奶牛乳房炎研究项目产品具有纯中药天然物的特点,使用简便、效果可靠、无毒、无残留,组方合理,剂型适用,填补了国内中兽药防治奶牛乳房炎药浴剂的空白,属于国内领先水平,符合我国中兽药的产业发展方向,并为奶牛隐性乳房炎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一个全新的理念,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获得2003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杨玉稳刘铁刚)
【成立国家星火计划农民科技培训学校】
  2004年区科委按照科技部计划在2004~2010年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星火学校建设,实现“县县有星火学校、乡乡有星火课堂、村村有星火科技带头人”的工作目标要求,在全区内启动了创建国家级星火计划农民科技培训星火学校的工作,以推动本区城乡就业培训工作的开展。张家湾成人学校经专家评审认定,被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办公室评为全国第一批“国家星火计划农民科技培训学校”。(杨玉稳刘铁刚)
【KYN28—12金属铠装移开式开关设备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由北京通州开关厂承担的北京市星火计划项目“KYN28—12金属铠装移开式开关设备开发”项目,通过两年的实施,达到北京市星火计划项目的考核指标要求,1月9日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验收。该项目产品以体积小、性能稳定、智能化、具有广泛的适用性而深受广大用户的好评。被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建设临时供电设备投入使用。(杨玉稳刘铁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