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务回族乡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于家务回族乡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卫星城21公里,是北京市五个少数民族乡之一,通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下辖23个行政村,总面积6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9612亩。总户数8988户,人口22602人,其中农业人口19410人,非农业人口3192人,回族人口278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12.3%,全年共出生人口121人,出生率5‰。

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2004年2003年2004年为2003年%
生产总值(万元)2659620454.8130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9496  9204.8103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9200 4900188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7900 6350124
国家税收(万元)1804.11559116
地方税收(万元)4027.2 572970.3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60655294114.6
(朱春彬)

【实施工业兴乡战略】
  乡党委、政府以工业发展为重中之重,实施工业兴乡战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投资390万元,完成B区道路及市政管线配套工程,共修建区内道路30880平方米,铺设雨水管线3075米,污水管线1708米;完成B区部分地块及污水处理厂场地平整工作,回填土方23500立方米;完成污水处理厂、B区供暖中心、综合服务楼的前期准备工作,为适时启动项目做好充分准备。2004年共计引进实体投资企业6家,项目总投资7.15亿元,3家投入正式生产,海讯电梯、人民电器两家企业已形成税收,当年纳税约100万元。按照节约土地资源的原则,深入挖掘经济发展潜质。园区按照法律程序回购土地204亩,回购地上物7000平方米,并与入驻企业协商,整合土地168亩。2004年,工业销售收入实现3亿元,同比增长43%;增加值实现7000万元,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实现2000万元,同比增长54%。
(朱春彬)

【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提升农业生产水平。2004年重点实施三项工程,一是投资313.9万元,完成2003~2004年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完成管道铺设13万米,新打机井56眼,灌挖排水沟6500米,并启动2004~2005年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二是完成小麦、玉米的粮食直补工作,共补贴粮食作物面积70015亩,补贴资金331万元;三是完成种植环乡、环村林20.5万株;四是实施龙头带动工程,新增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五是完成土地确权和18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2004年共完成农业总产值2.33亿元,其中种植业完成1.23亿元,养殖业完成1.1亿元。农业工作继续保持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
(朱春彬)


【乡村环境明显改观】
  2004年乡域总体规划方案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张凤路改造工程,共采伐各种树木3000多株,植树13800株;实施3800亩的风沙源治理工作工程,改造环村林5个,补植林网41条,植树68万株;建立完善环境治理工作体制,对乡专职保洁人员制定明确的保洁制度、奖罚制度;每月组织全乡的低保户进行义务劳动,提高群众的环境意识。通过环境重点工程建设和环境治理,乡村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有五个示范村通过区里验收,全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朱春彬)


【就业机制不断创新】
  与市区有关企事业单位、家政服务公司合作,采取向用人单位推荐的方式为农民创造就业机会;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网的信息资源,拓宽劳动力输出渠道;采取政府协调企业先垫资培训,上岗后再交费的措施,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各类岗前和实用技术培训,取得良好效果。2004年,共开展各类等级、非等级培训班16期,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1233人,完成区下达任务指标的223%,经培训101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培训就业率为82%。(朱春彬)


【社会保障工作】
  乡党委、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把社会保障放在重要位置上。2004年共为236户农村低保户和114户城镇低保户发放低保金120余万元;为特困对象申请临时救济、特困救济2.07万元;协调其他部门走访慰问困难户20户,节日走访困难户120户,送去钱物价值3万余元;圆满完成3户优抚对象、11户社救对象的危房翻建工作;参加合作医疗的人数不断增加,共有4576户12529人参保,同比增长11%;启动“鲜花扶贫工程”,在区民委的帮助下扶持一家特困户进行鲜花种植,已开始销售,缓解了该户困难的生活状况;开展尊老敬老的“暖民心”工程,节日走访80岁以上老人741人次,送去节日慰问品价值6万余元;协调资金15万元,并对王各庄敬老院进行全面整修。(朱春彬)


【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
  年内,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坚持严格程序、依法办事的原则完成第六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其中完成通州区村委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为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化,共选出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各23个。认真落实“四五”普法规划,加强法制教育,开展多次法制讲座和有针对性、多种形式的帮教活动,取得明显效果,24名矫正对象无一人重新犯罪。积极为基层单位、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全年共为60余家单位担任法律顾问,直接代理诉讼案件50余起,调解纠纷29起,调解率达95%。(朱春彬)


【社会安定团结】
  完善信访排查机制,每个村都配备2~3名信访信息员,每个月进行一次培训,保证乡党委、政府及时掌握信息,及时解决问题和矛盾,确保社会的稳定;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方法。2004年,完成6个村的“平安村创建”试点工作,成立一支由各村老党员、老干部、退休工人和责任心较强的村民组织起来的义务巡逻队,创建“联户、联防、联保”工作新机制,并不断进行完善,向全区推广,全乡保持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朱春彬)


【加大教育工作投入】
  2004年,投资60余万元,完成渠头中学教职工宿舍、渠头小学和于家务中心小学的建设和改造任务,并拿出11万余元用于对教师的奖励和慰问。整合教育资源,完成枣林小学的合并工作,在全乡初步形成合理的教学布局。引进本科学历以上的教师5人,完善竞争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全乡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共有6名考生考入潞河中学。(朱春彬)


【加强文化体育卫生工作】
  积极采取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2004年乡文化站组织参加区文化委的家庭才艺大赛,获得2个三等奖,“五月的鲜花”歌咏活动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各村的秧歌队积极自发的组织排练,在区里举办的活动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帮助3个村建起图书室,全年共放映电影198场。上半年举办的乡春季运动会中,有280多人参加六个项目的比赛;协调体育局为3个村安装体育健身器材。为6个村打了吃水井,解决部分村吃水难的问题;联系有关部门为全乡群众进行多次的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全乡已有6个村达到市级卫生村的标准;完成清真寺修缮工作及乡卫生院的立项、审批工作。(朱春彬)

【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果】
  以开展创建“五好”村党支部活动为载体,强化党的执政能力,维护全乡良好的政治环境。一是抓好党支部换届,选好党支部班子。新一届的党支部班子共71人,平均年龄为49岁,比换届前降低2岁。二是抓好创建设施建设。对23个村的村务公开栏内容进行重新设计,有2个村新建大队部,8个村新建活动场所。三是不断拓宽创建领域。2004年又有一家入驻企业建立党支部。四是加大帮扶力度,帮扶后进党支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争取帮扶资金240余万元,新修柏油路25950平方米、新打自来水井11眼、新建办公用房31间、新修排水沟3300米。(朱春彬)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
  年内,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各类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创新活动,营造一流的舆论环境和人文环境。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投资10多万元,建成总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宣传文化墙;开展五月鲜花、秧歌、礼仪风采展示、法律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乡共有5个村、100户、6个单位获得区级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单位称号,并且被北京市委授予“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朱春彬)


于家务回族乡主要领导
乡党委书记 肖志刚
  副书记 何志强 赵益富
      刘晓娣杨德英
乡人大主席 魏金生
  副主席 张福山
乡   长 何志强
  副乡长 何万顺  李文周
      张宝贵刘月刚
      何凤红  张连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