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镇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马驹桥镇地处北京东南郊,通州区西南部,全镇行政区域面积82平方公里,辖50个行政村,共17700户,人口40889人,其中农业人口35012人,非农业人口5877人,2004年全年出生人口239人,出生率5.8‰。

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2004年2003年2004年为2003年%
生产总值(万元)56045 48602.2115.3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11159.311484.897.2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3072125345 121.2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14164.711772.5120.3
国家税收(万元)49753490142.6
地方税收(万元)106498541124.7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71996250115.2
(绳少红)

【市委书记刘淇到马驹桥镇调研】
  6月2日,市委书记刘淇就"三农"问题到马驹桥镇调研。在胜利村、团瓢庄村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后,向团瓢庄村的几位村民询问了粮食种植、家庭收入、农村未成年人教育和农民对中央、市农村改革政策了解情况。刘淇对马驹桥镇落实农村政策、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及探索农民失地保险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绳少红)

【市长王岐山到马驹桥镇调研】
  10月15日,市长王岐山到马驹桥镇南海村李秀芹家进行调研座谈。询问了李秀芹家的居住、生活来源等情况,向有关人员询问开展失地养老保险安置工作的具体做法,并听取了参与座谈群众对区、镇实施失地保险安置工作的反映。对马驹桥镇党员、干部在失地农民搬迁、安置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绳少红)

【率先推行农民失地保险安置工作】
  2月,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马驹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北五村农转工人员超转人员安置办法》、《马驹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失地农民安置办法试行意见》等重要指导性文件,确定了将自谋职业安置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捆绑进行的安置工作思路。4月,在全区率先推行农民失地保险安置工作,此安置办法使广大失地农民得到实惠,彻底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截止到12月底,完成大白村等9个村失地农民的安置工作,3790名劳动力中有3772人选择自谋职业,并统一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选择就业安置的15人得到妥善安置。共用安置资金4.7亿元。(绳少红)

【创新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监管制度】
  2004年,马驹桥镇变"事后审计"为"事前审批与事后审计相结合",实现关口前移,从8月开始,在全区率先建立大额资金专储账户。各村在现有基本账户基础上,统一再单独开设1个"大额资金专储账户"(简称"专储账户"),对大额资金进行专户储存。村级实行基本账户支出备用金制度,金额一般为5万~20万元。以8月底的实有存款余额为准,在9月30日前,将村内所有账户的活期存款余额,全部解缴到本村"专储账户"中。定期存款、有价证券暂不解缴,待存款到期日和证券变现时进行解缴或继续转存定期存款,但须在镇财务服务中心登记备案;各村设置的"专储账户",在不改变村集体资金性质和归属的前提下,由镇农村财务服务中心与村级共同管理。"专储账户"只作为村集体资金监督管理审批专用,用于与本村基本账户之间的资金解缴和资金划拨,不对外办理任何会计业务,也不作为其他用途使用;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当月收入月末时全额解缴,专户储存,不准坐支,支出时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批"的管理办法。(绳少红)

【主体工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年内,以环保、物流为主体的工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截至12月底,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总体规划7.1平方公里内共入驻企业160家,总投资额45亿元。其中主体入区规模企业有桑德、海斯顿、邢钢焊网、好利来、纳尔特漆业等38家,投资总额44.1亿元,占园区投资总额的98%。北京京东物流中心引进企业总数50家,其中实体投资企业12家,注册物流货代企业38家,累计吸引投资14.2亿元。2004年,马驹桥镇被评为"北京市京郊小城镇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京郊工业化先进单位"。(绳少红)

【初步建立新型农业产业结构】
  初步建成以"一个中心、两个品牌、三个基地"为主体的新型农业产业结构,2004年全镇农业增加值达到1.116亿元。(绳少红)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改造投资286万元对镇东部地区的5000亩中低产田进行改造;投资390万元建设保护地生产基地,建成日光温室119栋;对全镇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村庄进行补贴,全年累计补贴近300万元。(绳少红)

【整合、盘活镇村资源】
  在对镇村闲置资产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加大整合、盘活工作力度,通过有效整合、盘活,为镇村经济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开辟发展新途径。全年共计盘活闲置资产12处,盘活土地98.2亩。(绳少红)

【房地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点】
  年内,新开工房地产项目2个,总投资1.43亿元,建筑面积达到12.8万平方米。全年房地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900万元。(绳少红)

【推进失地农民再就业工作】
  马驹桥镇加大投入,强化就业所自身职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镇政府投资150万元,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成立社区教育中心,努力营造学习型社会的大环境。实施培训工程,促进农民就业。为了提高劳动力人员的竞争实力,镇政府先后出资100万元鼓励失地农民参加职业技能、技术技能培训。并按照"企业出定单,学校出菜单,政府买单"的三单式服务要求,针对性很强地举办计算机、电工、绿化工、毛衣编织、绿芦笋、白灵菇栽培技术等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人员1200余人,培训上岗率达78%,失地农民的就业能力大大增强。建立多元就业机制,拓宽就业渠道。根据失地农民的素质状况,马驹桥镇实行全方位的就业策略,一方面引导失地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另一方面针对全镇失地农民中一部分年龄偏大又无技术特长的实际情况,镇政府制定一产解决就业问题的方案,准备征用镇东部地区1000亩土地从事保护地种植。2004年已征用200亩地,投资370万元建立119栋日光温室大棚,解决就业近200人。至年底全镇已有1200名失地农民走上就业岗位。(绳少红)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好成绩】
  年内有2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有25个村、6个单位及100户居民被评为区级文明村、文明单位和文明十星户。(绳少红)

【群众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
  年内,占地面积50亩、投资400万元的马驹桥休闲公园和占地面积20亩、投资500万元的马驹桥文化广场于5月1日同时对外开放。在此基础上,又修建陈各庄、东田阳两处村级文化广场,截至年底,镇、村两级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已达到10个。全镇建立及自发形成的腰鼓、乐器以及戏曲演唱等业余专业队达到90支,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迈上新台阶。(绳少红)

【村级土地确权工作稳妥完成】
  自4月21日至9月20日,历时5个月的土地确权工作稳妥完成,全镇参加土地确权41个村,参加确权农业用地总面积53349.38亩,占2003年全镇计税面积的90.5%,参加确权农业人口27909人,共确地14868.7亩,确收益13320.25亩,确地确收益25160.43亩,签订一式三份各类合同40413份,发放确权证书12864本。(绳少红)

【粮食直补工作落实到位】
  2004年马驹桥镇严格按照北京市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工作要求,为7779户种植小麦和玉米的农户进行粮食直补,累计补贴面积66481.5亩,补贴资金330万元已全部按时兑现到位。(绳少红)

【环境建设取得新成绩】
  2004年,积极实施"三项工程"即"进镇第一印象工程"、"村级五个一工程"、"生活饮用水工程",同时落实各项环境整治任务,使全镇的环境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全镇有37个村达到区级环境示范村标准,5个村达到市级标准。(绳少红)

【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
  全年投资40万元建设义务消防队,并购置消防车。投资30万元建设各村消防水源网络及购买消防器材。同时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制度,有效提高全镇减灾、防灾能力。(绳少红)

【劳动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全年共举办各种等级、非等级培训班16期,培训人数1657名,全年实现就业安置1504人。(绳少红)

【建立服务型政府初显成效】
  9月,全面启动全程代办服务制工作,到12月底,共办理全程代办事项311件,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绳少红)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成绩突出】
  全镇有31593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1%,为切实提高农民的医疗健康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绳少红)

【完成各项规划工作】
  年内,环保园区、物流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马驹桥地区道路交通规划均得到市规委批复;全镇环境规划得到市环保局批复;完成3.6平方公里的主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报审;完成镇域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向市规委报审。(绳少红)

马驹桥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赵玉影(2月免)
      薄立军(2月任)
  副书记 薄立军(2月免)
      房亚军(2月任)
      刘  升甄  宇
      刘美俊
镇人大主席 侯守忠
  副主席 楚淑明  翟玉龙
镇   长 薄立军(2月免)
      房亚军(2月任)
  副镇长 王德明  窦洪海  高雪峰
      周东振  王德松
      张留树
(绳少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