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属工业

日期:2008-09-04 14:1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北京金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下称金通公司)在通州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企事业单位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的各项配套改革,建立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促进政企分开、不断优化国有资本的效能,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企业经营状态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充分发挥出国有资本产权运营主体的应有作用。 

(陈文清)

【经济运行状况良好】  金通公司系统企业共计49家,2005年全年现价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0%;营业收入全年累计15.08亿元(其中工业收入10.97亿元,同比增长34.8%),比上年同期增长30.9%;利润全年累计7627.5万元(其中工业利润8125.1万元,同比增长16.0%),比上年同期增长6.0%;工业增加值全年累计2149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全年累计上缴税金779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从以上指标完成情况看,2005年本公司系统企业在归属龙头企业的拉动下整体运营水平有所提升,企业经营状况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主要经济指标同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陈文清)

【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  按照国资委2005年整体工作部署和对金通公司企事业单位改革的整体要求,金通公司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调查分析,制定一企一策的改制方案,按照企业改制程序,组织、协调、指导,保障了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以解决企事业单位的遗留问题为契机,加速推动企事业改革的进程。在改制的过程中,金通公司加强与区工会、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财政等单位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在企事业改革工作中坚持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与支持;坚持改革方向和信心决不动摇;坚持分类指导,因企制宜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规范操作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保全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不流失的原则;坚持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坚持保持社会稳定八项基本原则。科学合理置换职工身份,处理好企业改制后职工劳动和社会保障关系的衔接。使企业改制后,做到产权清晰,股权设置合理,法律文件健全,责任和权利明确。 

(陈文清)

【企事业单位改革进展顺利】   2005年事业单位的改制工作全面启动。对通州区水利专业队、通州区燃气工程公司、经委房管所、北京市通州区住宅建筑公司在职职工采取全员经济补偿方式,有680名职工的身份得到置换,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由金通公司负责接管。由此拉开了事业单位改革的序幕。对严重资不抵债,又扭亏无望,或属于政策性关闭的3家企业(北京欣欣京卫化工厂、北京特种水泥厂、北京橡胶十厂),依法实施破产工作。完成对北京橡胶十厂、北京京空铝合金厂、北方亿立工贸中心等企业职工的经济补偿工作,离退休人员的接收工作,至此金通公司共接收离退休、伤、残职工共计4291人。完成北京新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特种水泥厂、北京橡胶十厂、北京金远洋对外贸易公司等单位非经营性资产的移交管理工作,涉及1123个住户,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  

(陈文清)

【信访工作成效显著】  2005年,金通公司对所属北京橡胶十厂、通州区水利专业队、北京金远洋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住宅建筑公司等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改革。确保企业改革顺利进行,坚持深入企业第一线与职工面对面宣传政策、解释职工提出的具体问题,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由于企业改革力度加大,2005年,公司共受理和接待职工上访55批,540人次。其中集体访15批次420人次。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对职工群众上访坚持认真接待,做好解释,稳定情绪,做好登记,及时汇报。并进一步摸清情况,制订预案,积极稳妥地化解矛盾,最大限度的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与此同时坚持预警预报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超前排查,超前预防。对公司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包括独生子女奖励费问题、破产消耗企业非经营性资产管理问题、转制企业离退休职工的管理问题,向上级进行专题报告,做到提前防范。 

(陈文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