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开发区

日期:2008-09-04 14:25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园区系统以全面实施《通州工业园区发展五年行动方案》为根本任务,汇聚力量发展工业,经过园区管理委员会及所属5个工业园区的共同努力,园区招商、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园区经济实现全面快速增长。园区管委会所属5个园区全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7.84亿元,同比增长8.92%,占全年计划的114.65%;工业增加值11.83亿元,同比增长31.42%;产品销售收入57.17亿元,同比增长106.16%;利润总额3.15亿元,同比增长92.44%;国地税合计3.11亿元,同比增长81.62%,占全年计划的102.06%,占全区工业比重的18.6%,同比增长6.3%。抓好基础工作,园区整体环境得到改善。2005年,园区在国家政策调整的形势下,主动适应,从抓园区产业研究、科学规划和规范完善各项手续等基础工作入手,为园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全面完成永乐开发区、西集开发区、漷县开发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园区道路命名规划以及专业规划的编制、报审和批复工作。5个园区规划面积达到23.69平方公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园区配套水平得到提升。5个园区全年基础设施投资达到2.7亿元。积极推进征地旧村拆迁工作,5个园区全年共上报征地预审件28件,共计9505.64亩。坚持引进与盘活并举,招商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参加各类重要推介活动,特别是由园区管委会牵头,圆满完成第八届科博会的筹备参展工作,并取得展览展示最佳抢眼奖。坚持实行工业项目评估准入制度,严格执行项目退出制度,发挥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作用,降低项目引进风险和决策风险。搭建招商平台,5个园区全年共签约项目24个(19家实体项目,5家租赁厂房项目),总占地面积1500多亩,协议投资总额51亿元。创新运行机制,园区投资主体多元化呈现好势头。经区委、区政府批准,2005年2月25日,通州工业开发区与珠江北方投资管理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建设通州工业开发区南扩区、永乐开发区,合作期分别为10年和12年。坚持土地集约利用,标准化厂房建设全面展开。5个园区全年标准化厂房开工面积达33.58万平方米。加强协调、服务,工作效率得到提高。2005年园区管委会与区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制定了《关于规范园区开发建设公司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政府性信贷资金及土地补偿金管理的意见》、《关于工业园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对规范园区管理,确保园区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为入区企业的服务,全年为入区企业代办完成各项批复139个。5个园区全年新投产工业项目14个,新开工项目30个,全年开复工面积为7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强化各园区安全生产的意识,组织园区内企业参加安全生产培训,普及安全知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及各项分预案,初步建立了规范的安全救援体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园区总体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2005年,园区工委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园区系统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郭庆云)

北京通州工业开发区
【概  况】  2005年,通州工业开发区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坚持营造环境,强化服务,园区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05年园区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任务指标: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3.57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6.09亿元;完成工业产品销售收入15.0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6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2亿元;完成出口销售收入2.32亿元;在通州区上缴税收1.33亿元;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1000人。重点骨干企业发挥作用越来越明显:产值过亿元的企业6家;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11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为解决园区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对开发区变电站进行增容改造;对园区绿化景观进行调整,全年新增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坚持引进与盘活并举效果明显,根据园区土地资源情况,全年共引进实际投资项目2个,占地1.29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亩投资强度512万元;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拆迁安置工作全面展开;创新运行机制,与北京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立北京京通珠江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南扩区的开发建设;提高服务标准,着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协助企业进一步规范生产、消防、特种设备管理等规章制度,并坚持定期到入区企业进行检查,对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纠正,园区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发区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将实际工作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丁  萌)

【开发区与珠江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2月,开发区与珠江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成立合作公司共同出资2亿元,合作经营开发建设通州开发区南扩区2.68平方公里和永乐开发区4.6平方公里,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7.12亿元,合作期10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合生创展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孟依,区领导梁伟、邓小刚、张树森,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国增,珠江公司董事长刘建立,通州开发区总经理王安等人出席签约仪式。 

(丁  萌)

【北京同仁堂吉林人参有限公司入驻开发区】    6月8日,北京同仁堂吉林人参有限责任公司与通州开发区正式签约。该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主营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 

(丁  萌)

【盘活闲置土地引进新项目】    12月,通州工业开发区盘活闲置土地,引进北京新晨办公设备有限公司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开发现代办公设备。80%的产品直接出口到世界各地。 

(丁  萌)

【北京市京华客车有限公司项目开工】    10月10日,北京市京华客车有限公司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占地309.64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 

(丁  萌)

【绿竹生产车间建设工程通过验收】    2月25日,北京绿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通过验收。该工程建筑面积3742平方米,历时一年多的建设施工、设备安装和全面检验后,通州区建委对该工程水、电、暖、土建等进行了全面验收,验收合格投入生产。 

(丁  萌)

【五环空气净化工程公司生产车间项目通过规划验收】    4月14日,通州区规划委员会对北京五环空气净化工程公司生产车间项目进行规划验收,此工程严格遵守各项工程指标,验收合格。 

(丁  萌)

【吉林森工门业分公司复合门车间项目竣工验收合格】    5月10日,吉林森工门业分公司的复合门车间项目,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和勘察单位进行竣工验收。经验收,该工程质量等级为合格,顺利通过验收。 

(丁  萌)

【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  由于区内企业的扩建和新企业的增加,开发区变电站出现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为保证供电安全,开发区对变电站进行增容,由原31.5兆伏安变压器更换为50.0兆伏安有载调压变压器,增容工作于1月28日完成。 

(丁  萌)

【东方化工厂高压线隐患整改工程验收合格】    6月17日,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单位,对北京东方化工厂高压线隐患整改工程进行验收。该工程总投资1435万元,其中通州工业开发区投入266万元,迁移三组高压线(分别是一组110KV和二组35KV)。验收组确认隐患整改完全彻底,达到了预期目的。 

(丁  萌)

【水井改造工程竣工】   开发区水井改造工程于6月26日竣工,改造分两部分:一是对现有的水泵、水管进行更换,增加两个水处理罐,二是对水泵房改造。水井已正式启用并向入区企业供水,彻底解决了改造前的供水紧张问题。 

(丁  萌)

【供热中心锅炉通过检测】    10月14日,经区特种设备检测所检测,通州工业开发区供热中心3台10吨锅炉和2台6吨锅炉全部达到检测要求,验收合格,为企业冬季供暖提供可靠保障。 

(丁  萌)

【工业区一路项目通过验收】    4月12日,开发区规划工程部和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领导,对工业区一路的机动车道路及两侧的人行横道、代征绿地的夯实程度进行验收。经验收符合设计及施工规范的要求,工程质量合格,工业区一路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丁  萌)

【开发区南扩区规划方案出台】    经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设计的通州工业开发区南扩区管线综合规划方案于2月出台。该方案系统地编制了开发区南扩区范围内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电信、有线广播电视网络、雨污排除、污水排除、中水利用的规划方案,将全面指导和规范开发区南扩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丁  萌)

【北许场搬迁工程全面启动】   通州工业开发区、拆迁服务所、张家湾镇政府和北许场村委会组成拆迁工作组,入户对北许场村房屋、人员及企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对芳草园小区拆迁安置楼进行了核实统计。北许场村共73户,378人,安置楼共1.7万平方米,237套住房。村民和安置楼的具体情况全部核实完成,为村民搬迁上楼做好了充分准备,已投入资金3800万元。 

(丁  萌)

【园区绿化景观建设】  4~8月,开发区新增绿化面积21304平方米,种植调整乔木4个品种共374棵,拉运土方2790立方米,铺设人行步道3779平方米,铺设绿地喷灌管线1880米,安装节水喷头146个,并将5口农田井联网供水,保证了绿化供水需要。园区绿化面积累计达到15.25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累计19个品种2537棵,种植花灌木15个品种6.6万棵;铺设绿地供水管线总长1.52万米。 

(丁  萌)

【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1月12日,园区管委会与通州工业开发区对开发区集中供热中心和入区企业进行突击检查。重点对锅炉设备运行和化学危险品贮存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人员认真询问了企业生产和设备运行情况,检查核对各项记录,并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与企业交换了意见。2月27日,开发区对区内企业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调查和记录,共发放特种设备登记表25份。对园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并下发整改通知。4月19日,开发区邀请区技术质量监督局和安全生产监督局有关领导,就安全生产管理和特种设备管理使用知识进行培训,共有22家企业参加了此次培训。5月30日,通州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通州工业开发区举行。6月12日,通州工业开发区和张家湾镇政府、司法所、电管站等单位联合组织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知识等文件材料千余份,并以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安全文化,继续推进安全月活动的开展。7月27日,通州工业开发区义务消防队与入区企业北京天使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行消防演习,在开发区义务消防队的协助和指导下,企业相关人员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及火灾扑救方法,消防安全技能和自救能力有了提高。10月13日,通州工业开发区参加区“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北京通美晶体技术有限公司向通州工业开发区义务消防队捐赠了价值15万元消防供水车辆。通州工业开发区义务消防队作为消防先进集体受到表扬。 

(丁  萌)

【开发区总公司被评为2005年度守信企业】   通州工业开发区总公司被北京市工商局授予“2005年度守信企业”称号。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开发区总公司持续改进,再接再厉,已连续4年获此殊荣。 

(丁  萌)

【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人才招聘会】    5月27日,园区管委会、张家湾镇政府、开发区总公司共同组织举行张家湾地区企业用人招聘会。开发区入区企业北京吉林森工门业公司、通美晶体公司、三杰国际钢结构公司等7家企业参加此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2个,总需求人数92人,招聘会为入区企业在当地招工提供平台,共吸引应聘者2800人,实现了企业与求职者的双赢。 

(丁  萌)

【两家入区企业荣获质量管理先进奖】   吉林森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分公司和比泽尔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荣获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2005年度质量管理先进奖。开发区组织入区企业申报此奖项的三年中,已有5家企业获此荣誉。 

(丁  萌)

北京市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
【概  况】  2005年光机电基地坚持以营造一流投资环境为中心,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环境档次为重点,以提高单位土地面积投入产出率、创新招商模式为突破口,以提升全员素质、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为保障,园区建设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一座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集生产、生活为一体的新型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本年度园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2.5亿元,缴纳税收5亿元;在项目引进和盘活闲置土地上取得新的突破,全年共引进实体企业14家,协议投资总额41.89亿元;园区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综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加大对入区企业的服务力度,全力推动项目的建设进程,18家企业开工建设,10家企业正式投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监督审核,进一步提高了基地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水平。 

(王晓山  叶  晟)

【园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2005年光机电基地各项经济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嘉事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今日风景印刷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正式投产。全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2.5亿元,同比增长117%,完成全年计划的140%;完成销售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工业销售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全年计划的130%;工业增加值6.2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全年计划的124%;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453%,完成全年计划的201%;外贸出口创汇1480万美元,同比增长3740%。税收总额5亿元,其中缴纳国、地两税7735万元(国税5335万元,地税2400万元),同比增长206%,完成全年计划的111%,海关税及海关增值税4.2亿元。 

(王晓山  叶  晟)

【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日臻完善】     2005年,光机电基地园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得到明显增强,跨入了一流水准,凸显了高科技园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本年度新修道路2条(光明路一期、北辰北路),总长2.7公里,总面积8.2万平方米。铺设各种市政管线共计12.6公里。完成京渠路主路路面修复工程及北延段、西直河段道路拓宽工程。全年完成绿化面积9.4万平方米,新建成2.2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广场,启动了日处理污水10000吨、产生中水4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对园区范围内新、老区企业排放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确保入区企业污水排放及经处理后的水质达标。  

(王晓山  叶  晟)

【14家企业入驻光机电基地】      本年度,光机电基地在项目引进规模上、效益上、深度上都取得新的突破。1月7日,德国海德里希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租用标准厂房1017.32平方米,投资总额5000万元,主要生产大型电力设备;3月23日,北京福田汽车变速器项目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236.8亩,投资总额12.68亿元,主要生产轻型卡车及欧曼重卡变速箱;6月7日,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部项目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100.016亩,投资总额1.5亿元,主要以研发、销售为主;6月8日,北京新华联集团标准厂房项目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104.02亩,投资总额2亿元,建设总面积8万平方米的多层现代化标准厂房;6月8日,中轻太阳能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30亩,投资总额3亿元,在基地建设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6月8日,瑞士西卡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租赁标准厂房3405.68平方米,投资总额2500万元,主要生产建筑用添加剂;6月8日,韩国摩新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租赁标准厂房1594平方米,投资总额3000万元,主要进行手机外壳及键盘的设计及生产;8月5日,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67.51亩,投资总额3.35亿元,主要从事移动通信产品的研发、设计、加工、销售与服务;8月5日,中国数码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78.2亩,投资总额4.55亿元,在基地建设多功能POS机和移动模块局产品基地;8月5日,北京中建金林建筑技术有限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113.86亩,投资总额2.1亿元,在基地内建设标准化厂房;8月5日;海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105.36亩,投资总额6亿元,在基地建设现代化电子产品生产基地;8月31日,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50亩,投资总额1.66亿元,在基地建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9月16日,北京新通利华催化剂制造有限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项目占地28.07亩,投资总额1.5亿元,在基地建设绿色催化新材料生产及研发基地;12月23日,比利时IBA公司入驻光机电基地,该公司租赁标准化厂房3000平方米,投资总额2.5亿元,主要生产医用质子加速器及相关医用衍生产品。 

(王晓山  叶  晟)

【入区企业掀起开工建设高潮】     2005年,光机电基地继续优化发展环境,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程。本年度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北京中电科卫星导航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嘉事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轻太阳能电池有限责任公司等18家企业陆续开工建设。开复工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8万平方米。 

(王晓山  叶  晟)

【中央巡视组领导到基地视察】   4月16日,中央巡视组领导到光机电基地视察。巡视组领导听取了基地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及今后工作的汇报,并参观了入区企业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区领导梁伟、蒋洪昉等陪同视察 

(王晓山  叶  晟)

【于均波到光机电基地调研】    5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秘书长柳纪刚等到光电基地调研。于均波听取了基地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汇报,了解了园区土地开发方式、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情况,参观了园区建设及入区企业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区领导梁伟、邓小刚、石进贤、杨林、蒋洪昉、林殿彪等陪同调研。 

(王晓山  叶  晟)

【范伯元出席入区企业开工奠基仪式】    3月30日,副市长范伯元出席光机电基地入区企业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开工奠基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工业促进局领导冯海,区领导梁伟、邓小刚、张树森等出席了奠基仪式。6月6日,副市长范伯元出席北京长电智源光电子有限公司开工奠基仪式,市工业促进局、市科委、市教委领导程连元、朱宝风、张国华,区领导张树森出席了奠基仪式。 

(王晓山  叶  晟)

【市委巡视组领导到基地视察】    4月29日,市委巡视组领导到光机电基地视察。巡视组领导听取了基地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汇报,参观了园区建设及入区企业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常务副区长张树森等陪同视察。 

(王晓山  叶  晟)

【黄承祥到基地视察】   9月20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承祥在区政协主席王玉辉、区委副书记杨林、区政协常务副主席高志禄、区政协副主席杜宏谋陪同下到光机电基地入区企业北京摩比斯变速器有限公司视察。黄承祥听取了摩比斯公司变速器的生产情况。 

(王晓山  叶  晟)

【张家口市政协领导到基地参观】     5月26日,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胡之杰一行8人在区政协常务副主席高志禄陪同下到光机电基地参观。胡之杰听取了基地开发建设、运营状况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的介绍,参观了入区企业北京星海乐器集团中日合作卡瓦伊分厂、中加合作海资曼分厂。 

(王晓山  叶  晟)

【各界朋友到基地参观考察】    7月11日,韩国首尔市九老区友好代表团到光机电基地参观;11月4日,江苏省太仓市委书记程惠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浦荣皋一行到光机电基地考察;12月8日,新疆乌恰县县长木日扎别克到基地参观考察。各界朋友听取了基地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情况介绍,了解了园区规划建设、经济运行、土地补偿、农民就业等问题,参观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入区企业,对基地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 

(王晓山  叶  晟)

【兄弟开发区到基地考察】    6月3日,辽宁抚顺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崔旭东、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林传彬一行5人到光机电基地参观考察;9月13日,合肥工业开发区管委会领导一行6人到光机电基地参观。兄弟开发区领导详细了解基地集约利用土地、盘活闲置资产、项目评估准入、开发区管理体制等情况,参观了园区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对基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王晓山  叶  晟)

北京市永乐经济开发区
【概  况】  1~9月,根据通州区委、区政府及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指示精神,永乐开发区在2004年由事业单位向国有企业转变和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全面体制改革。此次改革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北京珠江投资有限公司与通州区人民政府园区管理委员会、通州工业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进行资产审核及相关账务处理;第二阶段,重点对相关人员进行分流安置。通过改革,实现“社会融资、利益与风险共担”的目标,为永乐开发区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体制保障。在永乐开发区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的同时,北京珠江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合作成立北京京通珠江投资有限公司,于10月公司全面接管永乐开发区。开发区前10个月完成税收4582万元,其中国税完成703万元,地税完成3979万元。 

(邬存松)

北京漷县开发区
【概  况】   2005年,北京漷县开发区认真落实园区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努力推进园区建设和加快园区发展并取得成效。园区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入区企业开工建设、标准厂房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园区经济总量大幅提高,全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9287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498万元,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94亿元,实现利润707万元,实现税收总额1513万元。园区规划及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报告、水资源评价、管网综合方案、地名规划方案等均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复。积极美化园区环境,提升形象,铺设人行横道和草坪、种植各类树木。完成了鑫隅一街团结沟雨水方沟改造工程和污水管线工程。园区多家企业实现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全年开复工总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为2万平方米,共完成投资2000万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引进占地180亩、投资8000万元标准厂房开发项目一个,盘活闲置厂房共计6000余平方米。园区依据全区安全工作重点,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未出现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在党建工作方面,以保先教育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做好各项工作。 

(石贵森)

【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规委批复】    3月29日,通州区漷县镇觅子店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批复,分为工业区、公建区和居住区三个部分,规划用地范围397.48公顷,规划总建设用地面积332.14公顷,其中工业用地152.73公顷。 

(石贵森)

【基础设施建设】  3~5月,园区投入资金30万元,完成人行步道铺设和两条道路的绿化美化工程。铺设人行步道1400平方米,铺设草坪1.35万平方米,种植树木915棵,种植萱草、榆叶梅、西府海棠和河南桧共3325棵。9~11月,园区投资近400万元完成了鑫隅一街团结沟雨水方沟改造工程和污水管线工程。 

(石贵森)

【园区形象建设宣传推介】  4月,园区启动形象建设宣传推介工程,加强宣传提升园区影响力。此工程以制作宣传画册、网站设计、户外广告投放为主,以开通园区免费咨询热线、设置规划示意图为辅,着力提升开发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园区开通了区首家800免费招商热线。 

(石贵森)

【建造绿色建材基地】  五措并举打造绿色建材基地。一是根据开发区的产业定位,着力吸引绿色建材企业,并与国内各地、各级建材行业协会、中介公司等机构建立委托代理招商关系,拓展招商渠道。二是完成开发区综合服务网站和宣传画册的制作,并向国内外重点绿色建材企业邮寄开发区自荐信,通过多种方式广泛推介。三是大力开展标准化厂房的建设,并根据企业的需求专门定制厂房共计4万平方米。四是企业服务部门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一条龙”服务,为企业搭建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投资成本,促进企业的投资与再投资。五是加快开发区产权多元化的合作洽谈,吸引各方面资金参与园区建设,为开发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石贵森)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进展】  2005年,共引进北京市振兴源彩钢房屋有限公司等3个实体投资项目,并与光明集团、北京万年青乳制品有限公司、河北天山实业集团等多个实体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园区全年累计引进注册企业300余家。 

(石贵森)

【举办入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班】     4月21日,区安监局、区质监局、园区管委会在园区联合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从制度和实际操作方面详细讲解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知识,以提高园区整体安全生产工作质量。 

(石贵森)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五措并举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加大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力度;二是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三是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对特种设备注册年检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检查力度,并对所有记录进行了整理并归档;五、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及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文件精神。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园区全年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园区被评为2005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石贵森)

北京西集开发区
【概  况】    2005年北京西集开发区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通州工业强区”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园区五年发展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特别是区委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召开以来,西集开发区开发建设公司以全会精神为契机,紧抓机遇制定切实可行的《北京西集开发区一期(2.4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行动方案》,在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和配合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长迅速,基础设施建设按行动方案的要求快速推进,开发区企业管理和服务日益完善,签约、在谈项目及注册企业的引进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公司管理进一步规范,园区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投资环境有了较大改观。 

(董婷婷)

【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规委批复】    2月18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批复。原则同意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原则同意用地功能布局规划。原则同意各类建设用地的规划控制指标。原则同意道路系统、绿化系统和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规划范围北起通香路,南至京沈高速公路,西临望金路,东接觅西路,用地面积约2.45平方公里。 

(董婷婷)

【园区经济指标实现翻番】   2005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41亿元,同比增长99.8%;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38亿元,同比增长98.5%;实现工业增加值1.69亿元,同比增长102.2%;完成工业销售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106.7%;利润总额3382.6万元,同比增长103.8%;其中工业利润3221.6万元,同比增长94.1%;实缴税金3934.7万元,同比增长245.2%。 

(董婷婷)

【北内集团总公司56周年厂庆】    4月11日,举行开发区入区企业北内集团总公司56周年厂庆暨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基地剪彩仪式。北内集团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基地占地70035平方米,投资总额2亿元,2004年10月开工建设,2005年4月下旬正式投入生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生官,市科委主任马林,市工业促进局局长程连元,区领导梁伟、邓小刚、石进贤、蒋洪昉、张永明、林殿彪,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参加剪彩仪式。 

(董婷婷)

【西集开发区建设指挥部成立】   为促进全区工业发展的均衡布局,举全区之力加快西集开发区的发展,推动通州东南部地区的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10月8日,成立了北京西集开发区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研究制定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和措施,研究解决开发区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董婷婷)

【创益中路投入使用】   创益中路道路总长度820米,红线宽40米、路面宽16米,两侧人行步道分别宽为3米,两侧绿化带分别宽为9米,道路铺设雨水及污水管线,工程总投资788.68万元,8月29日,经验收合格正式投入使用,极大的方便了周边入区企业。 

(董婷婷)

【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在区各职能部门的大力帮助和协调下,西集开发区共完成11条道路的发改委立项批复;标准化厂房、开发区教育科研和服务配套设施等多地块获得市国土资源局土地预审批复;1#供热中心、5条拟建道路、1011亩开发用地块取得区规划分局规划意见书;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获得发改委立项批复、完成土地预审及规划意见书,已开工建设;电力开闭站和供热中心工程项目已完成土地预审,其中供热中心市环保局批复同意使用燃煤锅炉;园区所有道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全部编制完成。 

(董婷婷)

【回迁楼项目进展迅速】    回迁楼项目选址初步确定,选址内地上物全部登记造册,各企事业单位的位置布局绘制出草图;回迁楼选址的土地性质、权属基本确定,其中涉及两块32亩基本农田的图斑调整工作完成;完成用地土地预审的组件工作;完成西集、林屯、王上3个村住户及村办企业建筑面积统计工作及通香公路以北拆迁小区选址范围内涉及的企业数量、总建筑面积及村民住宅总建筑面积的统计工作。 

(董婷婷)

【完成整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   设计完成开发区整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涉及通香公路、创益中路等7条道路及园区公园,平面、断面、效果图、节点和预算等均整体完成。 

(董婷婷)

【消防安全工作成绩显著】   2005年西集开发区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定期对入区企业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协助企业完善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突发事故预案等多种预案。同时在园区内通过现场咨询、悬挂展板及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提高了入区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止了事故的发生。在全区200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及消防先进单位评比中,西集开发区获得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及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董婷婷)

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 
【概  况】  2005年,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拆迁工作顺利进行,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规划建设合理有序,经济及社会运行情况健康良好。园区主体企业以桑德、海斯顿、邢钢焊网、纳尔特漆业、中集车辆集团为代表,共42家,涉及环保、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汽车、机电、新型建材和都市型工业等六大产业,协议资金额52亿元。42家企业中,外资企业14家,包括纳尔特漆业、新光凯乐冷成型件项目、中集车辆集团、宝克等,涉及新型建材、汽车等前沿行业,总投资额14亿元,协议外资额1.4亿美元。42家企业中,正式投产企业34家。2005年,园区全年实现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增加值3.53亿元,同比增长65.8%;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47.2%;实现利润0.90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税收8180万元,同比增长62.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96.7%。 

(徐  鹏)

【市人大领导到环保园区调研】   3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到环保园区考察调研,听取了园区工作汇报,参观了入区企业中联光碟有限公司。副区长张树森及区人大、区工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陪同考察。

(徐  鹏)

【参加国际展会 扩大园区知名度】   4月11~15日,环保园区参加了在德国汉诺威市举行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此次展会涉及十一大工业领域,来自60多个国家约6000多家参展商在20万平方米的展区展示代表国际高端水平的工业技术及产品。园区领导在全球商务论坛上做主题发言。4月25~29日,环保园区参加了在德国慕尼黑市举行的慕尼黑环保博览会。每三年举办一届的慕尼黑环保博览会是国际上最重要的环保、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贸易博览会,是国际知名跨国环保企业的聚集地。环保园区作为中国环保产业的代表,在此次盛会上向国际投资者展示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及园区风采。

(徐  鹏)

【不断完善质量环境体系管理】   5月12~14日,园区进行了年度内审。内审员对公司领导层以及各部门员工采用抽样的方法进行了审核,力求能够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状况。通过此次内审,查出了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制定了纠正措施。

(徐  鹏)

【环保园区与中集集团签约】  6月8日,在通州区人民政府和园区管理委员会组织的“北京·通州工业园区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环保园区与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该项目占地70亩,投资额达1.3亿元。

(徐  鹏)

【华星集团落户环保园区】  6月14日,环保园区与中国华星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该公司是国家环保总局和北京市发改委重点支持和推荐的环保产业项目,主要从事废家电、报废车辆、军用报废装备、电子垃圾的回收、加工、分类和再利用。本项目占地40亩,厂房、仓库及办公楼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徐  鹏)

【开展“行为礼仪规范月”活动】  “七一”前夕,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肃纪律、强化管理、行为礼仪规范月”活动。在活动中,全体员工学习落实《员工手册》、国际商务礼仪等内容。结合内部学习和自查,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与提高,自觉维护和遵守规章制度,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

(徐  鹏)

【新光凯乐公司建成投产】   9月6日,环保园区新光凯乐公司汽车冷成型件项目建成投产剪彩仪式隆重举行。该项目主要面向汽车工业提供高档次冷成型金属零部件、安全件、异型件,在冷成型行业中,其整体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设计年产值可达4亿元。邢台市领导及马驹桥镇主要领导出席了剪彩仪式。

(徐  鹏)

【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竣工】   10月,园区110kv变电站建设项目竣工。该项目占地面积5092平方米,建筑面积1288平方米,总投资6895万元。110kv电站有效缓解了环保园区及周边地区的用电紧张问题,为入区企业提供更加稳定的电力供应。

(徐  鹏)

【《绿色NFDBC望》创刊】   11月9日,环保园区月刊《绿色〖FJF〗*'〖FJJ〗望》正式创刊。本刊作为内部交流刊物,是园区宣传的平台、企业交流的桥梁、政策传递的载体。

(徐  鹏)

【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   11月,环保园区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本项目一期投资600万元,建筑面积1744平方米,污水处理采用MHA工艺,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5000吨。

(徐  鹏)

【搬迁农民喜迁新居】   11月,由园区投资建设的为解决农民安置的居住小区——温馨家园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小区占地8.36公顷,总建筑面积73804.5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5亿元,设计规模为950套。截至年底,已有562户村民喜迁新居。

(徐  鹏)

【华威金融印刷有限公司入驻环保园区】   12月27日,华威金融印刷有限公司与环保园区签约入驻。该企业是全国首家生产银行电脑记录存折的现代化安全印务企业,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总行正式发文指定的存折、存单等重要凭证生产资格的供应商。主要生产存折、银行票据、证照、全国考务中心试卷、银行机具、监测器等。项目占地23亩,总投资5000万元。

(徐  鹏)

【标准化厂房招商进展顺利】  年底,联东集团与环保园区合作的标准化厂房项目建成,可供出让的面积达8万平米。本年度,标准化厂房共引入5家企业,租用面积1. 68万平方米,主要经营树脂原材料生产、电子垃圾处理、精密仪器制造和汽车零部件配套服务等。

(徐  鹏)

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概  况】   2005年,北京通州物流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围绕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物流基地”的总体发展目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开发模式,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基地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思路更加明确,提出“三个带动”的开发设想,以总部项目、国际品牌项目和商贸物流项目为带动,推进基地开发进程。高标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全面提高基地承载能力,新增基础投资1.1亿元,累计完成基础投资3.6亿元,12公里主干路网全面竣工,各项设施达到“九通一平”标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年新引入实体投资项目5个,协议投资额31亿元,出让土地1430亩。截至年底,基地共入驻实体投资项目20家,投资总额40亿元。基地内入驻企业运营良好,全年完成税收5180万元,同比增长120%。完善配套服务体系,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顺利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提高基地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供水、供电、供暖等设施相继完善。基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环境形象明显提升。

(曹志远)

【5个投资项目入驻基地】   1月20日,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两个项目签约入驻,项目总占地70亩,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华北区采购分拨中心、交易结算中心。9月29日,北京轻工商贸物流港项目入驻基地,项目总投资43.25亿元,总开发面积173万平方米,重点建设国际轻工产品物流商贸区、办公区及服务配套区,搭建轻工产品的展示交易和物流平台。12月23日,美国普洛斯公司与基地正式签约,项目占地90亩,总投资1.33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现代化的立体仓库及物流配送设施。项目主要为联合利华、TNT、DHL、通用电气等世界知名企业提供物流服务。12月26日,嘉柏(中国)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落户基地,该项目占地25亩,总投资4500万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现代化的仓储物流设施,项目建成后成为中国区总部。

(曹志远)

【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4576万元,完成兴贸3街、融商四路、兴贸南街3条道路及地下管网工程,道路总长度为3823米;投资490万元,完成融商五路与六小路的连接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基地的通行能力;吸引社会投资的方式,完成2500米的天然气管网铺设工程,使基地具备了供气条件;投资960万元,建设融商五路景观大道,栽种苗木5000余株,完成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

(曹志远)

【完成专项研究工作】   4~10月,基地分别委托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社科院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围绕“总部”、“物流”展开专项研究工作。10月研究工作圆满完成,编制了《北京通州物流基地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为基地开发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曹志远)

【集中供水厂投入使用】   供水厂项目占地6.5亩,一期工程日供水量1000吨。5月完成办公区、清水池、泵房等设施建设,各项设备调试完毕,经区水利和防疫部门验收合格,于10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满足了入区项目用水需求,进一步完善了基地投资环境。

(曹志远)

【举行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10月20~27日,基地举行“安全法规暨消防知识培训”系列活动,邀请区安全局、区消防监督处的同志讲解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火灾逃生、灭火器材使用等消防知识;组织基地全体人员及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火灾逃生演练、灭火演练和救护演练,并学习了消火栓、消防水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基地工作人员及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培训活动。

(曹志远)

【参加新加坡现代物流推介会】  12月10~16日,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投资促进局主办的“新加坡——北京现代物流推介洽谈会”在新加坡举行。基地作为北京市重点推介的物流项目参加了本次活动。参会期间,新加坡及海内外数十家物流企业咨询了基地情况,多家企业表示了投资意向。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基地知名度和影响力。

(曹志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