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业

日期:2008-09-04 14:17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5年,全区乡镇工业系统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农民就业增收为主线,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积极推进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建设、招商引资、科技进步等重点工作,乡镇工业继续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为全区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农民就业增收做出了新贡献。乡镇工业企业3570家,职工总数109241人,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62.59亿元、销售收入152.43亿元、利润5.87亿元、工业增加值38.15亿元、上缴税金7.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29.2%1.4%30.1%27.0%,分别占区域工业总量的62.8%60.5%56.7%65.8%67.6%。乡镇工业企业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2家,比上年增加17家;利税总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32家,比上年增加5家;出口交货值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7家,比上年增加7家。乡镇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规模企业在乡镇工业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乡镇规模工业企业有381家,同比增加134家,完成产值占乡镇工业产值的70%以上。二是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发展势头强劲。清理整顿中保留下来的西集开发区、环保产业园区不断建设发展,成为本镇经济的支柱。7个农民就业产业基地主要经济指标已占到全区乡镇工业总量的20%以上。三是产业、行业特色较为突出。按照本区确定的光机电、都市型工业、汽车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和重组引进,三大产业完成产值接近乡镇工业总量的70%。四是出口快速增长。年内乡镇企业出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势头。在出口企业数量没有增长的情况下,10月底已经完成全年出口供货额计划指标。五是老企业的较快增长是乡镇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力量。乡镇工业克服宏观调控的不利影响,通过加大闲置资产盘活以及对老企业的技术改造等工作,保持了乡镇工业的稳步增长。  

(金绍光)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区共引进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91个,协议金额81.86亿元,到位资金12.99亿元,资金到位率15.9%。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0个,协议金额60.6亿元,到位资金6.11亿元,资金到位率10.1%;亿元以下投资项目71个,协议金额21.26亿元,到位资金6.87亿元,资金到位率32.3%。年内,全区组织多次大型投资推介活动,包括由常务副区长张树森带队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通州区政府名义参加北京第八届科技博览会,在通州宾馆、亚太花园酒店举行项目推介会,组织部分企业参加广州中小企业博览会,组织乡镇主管工业领导参观上海和苏州地区工业园区等。通过一系列投资推介活动,成功展示通州的形象,增进外界对通州的了解,加强与外界的联系,获取大量有价值的投资信息,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区政府加强土地集约利用的意见精神,从年初开始对全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实行评估准入制度。根据区位实际,按照投资力度和产出强度,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估,确定项目是否可以入驻,最后由区政府把关。年内共有13个项目经过评估。通过实行评估准入制度,确保了入区项目质量,有效地节约了土地资源。 

(金绍光)

【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较快】  2005年通州区确定工业重点项目26项,其中工业项目16个、基础设施项目4个、变电站3个、安全设施项目3个。16个工业项目总投资47.15亿元,占地1951.8亩,建筑面积41.15万平方米,到年底已投产的2个,已开工建设的6个,手续齐全准备开工的2个,正在办理土地证的5个,正在办理各种手续的1个。基础设施项目涉及5个开发区和聚富苑农民就业产业基地,总投资5.8亿元,主要项目有立交桥1座、园区集中供热中心4个、污水处理项目4个、园区道路修建4个及电路改造1个。6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金绍光)

【盘活闲置资产工作成效显著】  针对国家清理、整顿土地,工业用地成为常量的实际,进一步加大了盘活闲置资产的工作。经统计,全区共有闲置资源188处,总占地面积7160亩,总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资产总额22.5亿元。年内已盘活闲置资产项目66个,盘活资产总额8.6亿元,占闲置资源总数的38.2%,其中引进增量11.1亿元,可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3000多人。在盘活闲置资产过程中,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盘活闲置厂房、场地。盘活闲置厂房、场地是已盘活项目的主要形式,占已盘活项目总数的80%;二是盘活闲置工业用地。依据国家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手段,对园区内土地长期闲置的项目进行清理,利用腾退出来的土地资源引进更好的项目;三是进行重组转制。通过与优秀生产要素重组嫁接,对那些产品仍具有一定市场的乡镇企业,通过转换经营机制,使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四是加快旧村搬迁改造。各乡镇、各工业园区把旧村搬迁改造与工业发展做到同步规划,同步筹建、同步推进。由于盘活闲置资产工作成效显著,414市政府在本区召开了“盘活闲置资产促进郊区二三产业发展现场会”。会上,通州区政府、马驹桥镇、台湖镇、于家务乡分别作了发言和经验交流,副市长牛有成在讲话中对通州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金绍光)

【加强煤电管理工作】  年初,工业局和供电公司共同制定电站建设及改扩建三年规划。今后三年全区将投资4.7亿元,完成10个电站建设并对现有部分电站进行扩增容改造。年内,全力推进马驹桥、于家务、永乐店、漷县4个变电站建设。其中,马驹桥电站和于家务电站年底前正常发电,在迎峰度夏工作中,积极行动,早做准备,科学进行部署和安排。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工业局、区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本着区域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成立了16个督察小组,对有关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同时,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度过了78月迎峰度夏期。提高处置重、特大电力突发事件的能力,年初制定了《通州区重、特大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9月成立电力应急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电力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责任制,截至年底,原有电网安全隐患90%已消除。为加强电力设施的保护力度,积极与供电公司协商,扩大了安装报警器覆盖面,1000个报警器安装工作一期工程全部安装完毕。上述举措,有效地保证了全区电网安全。在工业局与区煤炭公司共同组织下,年初成立了通州区煤炭行业协会。为保护协会会员的利益,协会下发《关于举报无煤炭经营证照的通知》,有力地遏制了本区煤炭市场无证无照的煤炭经营户非法销售煤炭制品等问题。为确保冬季取暖,年底前,区煤炭公司烟煤储备已达11万吨,充分发挥了煤炭供应主渠道的作用。规范全区煤炭市场秩序,由工业局牵头,工商局、环保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城管监察大队、通州电视台等联合对全区煤炭市场和锅炉燃煤分两个时段进行了联合检查。 

(金绍光)

【农民就业增收工作成绩突出】   2005,大力扶持、支持镇村工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同时,与区劳动主管部门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与就业工作,有效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主要工作:一是通过树立典型,带动工作开展。利用《通州工业》专刊,介绍了于家务回族乡劳动力培训和就业的经验;二是协助乡镇办好劳动技能培训班。邀请北京市爱侬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对西集镇家政服务培训班进行指导,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三是整合培训资源,加强基地建设,组建了以区工业局培训中心为主的“北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成为全市68个示范基地之一。全年各乡镇共组织各类培训班160余期,等级培训班65个,培训农村劳动力1.5万人,其中等级培训6500人,完成市下达培训任务的150%。培训的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电气焊、面点、家政服务、园艺园林、养种业等。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就业11500人,比市下达计划多完成3500人。据统计,全区11个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都超过了6000元,其中永顺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10000元。全区有35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比上年增加18个村。其中永顺镇13个村、梨园镇6个村、宋庄镇2个村、张家湾镇9个村、漷县镇5个村。 

(金绍光)

【实施“彩虹工程”获表彰】  区工业局实施“彩虹工程”,积极推动科技进步工作区成绩显著,在全市“彩虹工程”总结表彰大会上,工业局获得2005年“彩虹工程”优秀组织奖。按照《关于开展“首都高校专博士帮助京郊农村发展二三产业活动”(简称“彩虹工程”)的实施意见》精神,北京市乡镇企业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科协于2002年共同组织启动了“彩虹工程”。工业局组织实施“彩虹工程”三年以来,为

通州区建立了一批高校与乡镇企业紧密结合的产、学、研联合体,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到通州区乡镇企业,使受益企业整体的科研水平、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探索了一种“政府搭桥,市场运作,校企双赢”的新的合作模式。三年中,共有7所高校近40余名教授、讲师、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到本区6个乡镇的部分企业,指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攻克技术难关、创立新的销售理念、树立新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培训实用技术人员等。其中,北京展辰化工有限公司2004年被评为“彩虹工程”示范项目,得到了市政府的奖励。2005年上报“彩虹工程”项目4个,其中海玲编织社与北京服装学院取得联系,就编织社的发展、新产品的开发和设计进行了探讨,并愿长期紧密合作。申报“彩虹工程”示范项目2个,分别是于家务乡的北京东升方圆农业种植开发有限公司的“蔬菜质量安全数字化全程管理”项目、张家湾镇的北京鸿恒基幕墙装饰工程公司的“节能保温铝门窗及遮阳板软空调系列产品”项目,项目已通过审批,同时得到市财政的支持。 

(金绍光)

【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进一步加大项目申报工作力度,努力为企业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年内,向市工业促进局申报项目共计58个,专项资金均已下发到企业,用于企业项目的建设;对原区级工业区和条件较好的工业大院进行重新包装上报,其中7个被市农委正式批复为市级农民就业产业基地;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481户;新发展农民个人独资、合伙企业27个,解决劳动力就业3077人,其中本地劳动力2120人;组织申报市农副产品加工项目31项,申报盘活闲置资产新建重组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共70项,申报贸工农项目2项;组织申报农业部农副产品深加工园区1个、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2个、农副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1个;编写通州区中小企业服务超市项目,并拟定了项目可研报告,向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申请支持;编写通州区农民就业培训学校等7个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报送区财政局农业项目库。 

(金绍光)

【强化对中小企业服务工作】  加强工业领域行业协会建设,相继组建食品行业协会、机械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和煤炭行业协会,连同过去已经建立的工艺美术协会、印刷协会、建材协会、服装服饰协会、化工行业协会等,形成了基本覆盖通州工业领域的行业协会体系。以组织项目、落实政策、提升技术含量为重点,从规范协会建设、发挥协会作用入手,积极支持、鼓励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为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编发《通州工业》普刊、专刊共47期,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上级领导有关工业发展的工作意见、区域工业经济运行等情况,推广先进经验,指导全区工业发展;编辑出版《北京市通州区工业企业名册》共3000册,并向社会免费发放;编辑出版四期《通州区工业政策汇编》共2500册,并向社会免费发放;与通州电视台积极配合,做好《通州工业》电视宣传专题栏目筹备、策划、组织、采访安排等工作,共播出20期;组织召开市工业发展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发布会,就资金的性质、作用、申报、使用方法进行讲解;积极承担了“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北京地区的部分培训任务,共举办了3期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免费对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就中小企业政策、法律和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近400人;与区人事局共同组织乡镇企业不具备规定学历人员专业知识考试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深入开展涉企减负工作,通过制定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涉企“六乱”检查,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金绍光)

【全新模式建设马驹桥变电站】  3月18,北京郊区电力设施建设投资签约暨马驹桥变电站奠基仪式在马驹桥镇举行。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李一凡,区长邓小刚共同签订了电力设施建设投资和约,并为工程开工奠基。 

(金绍光)

【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4月13,通州区首次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常务副区长张树森为团长的通州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展会期间,通州展台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关注,多家企业代表与通州代表进行了友好交流和深入洽谈。 

(金绍光)

【市盘活闲置资产现场会在本区召开】  4月14,北京市郊区盘活闲置资产现场会在通州区于家务乡召开。副市长牛有成,市农委主任李进山、副主任张凤福,市乡镇企业局局长雷占泉出席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察看了国家环保园区、聚富苑工业区的部分企业。会上,副区长张永明,通州区于家务乡、房山区长阳镇领导作了典型发言。 

(金绍光)

39家企业进入市乡镇企业百强】  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北京市恒聚油田化学剂有限公司、北京广龙济汽车销售公司、北京市华威建筑公司、北京顺开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东方红胶带厂8家企业进入“乡镇企业营业收入百强”;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珠江中天和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通州宋庄铸造厂、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北京市华威建筑公司、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北京欣大西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市恒聚油田化学剂有限公司、北京紫金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华成建筑公司、北京市潞电华商开关厂11家企业进入“乡镇企业利税总额百强”;北京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北京通州宋庄铸造厂、北京万饰杰地毯有限公司、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北京美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市恒聚油田化学剂有限公司、北京金鑫木业有限公司、北京汇诚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北京福克思制衣有限公司、北京北欧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宜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可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北京大东电器有限公司、北京三佳时装有限公司、北京汉将木业有限公司、宝佳制衣(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菲美特协立铸造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建华种植园、北京中恒复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达力科服装厂20家企业进入“乡镇企业出口产品交货值百强”。 

(金绍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