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属企业

日期:2008-09-04 15:14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东方化工厂

【概  况】  2005年来,东方化工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和工厂职代会会议精神,在面临生产经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先进性教育四大任务面前,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团结一心,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在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较好成绩。 

(东方宣)

【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加强设备基础和专项管理,强化技术和细节管理, 实现乙烯装置三机运行全年不停车,丁二烯装置连续运行突破500天,汽轮发电机组发电首次突破3000万度。认真开展装置达标和节能降耗工作,公司考核的环乙装置实现达标,乙烯装置保持持续达标,实现吨乙烯石脑油物耗3.132吨,低于公司控制指标0.068吨,名列中石化同行业前列。加强工艺优化和技术攻关,努力降低损失率,提高投入产出比,创造丙烯酸二丁酯(2BA)装置小时单产5.045吨的新记录。全年完成产量65.26万吨,其中乙烯17.75万吨,丙烯酸及酯12.21万吨,当量环氧乙烷6.09万吨,主要产品产量均完成公司下达任务。在产品销售成本同比增长27.02%、销售利润率同比下降近19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实现销售收入38.69亿元,取得利润1.08亿元,上缴税金4.19亿元。 

(东方宣)

【安全环保工作进一步加强】  坚持“安全第一",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网络,严格直接作业环节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强化关键装置安全管理,实现安全五项事故为零。加强安全检查和事故隐患整改,完成厂级隐患——调车场南侧消防通道未通的整改工作,消除调车场上空斜跨高压线这一市级隐患。加强环保监控,实施环保监测趋势管理,狠抓环保装置稳定运行,严格环保超标处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实现外排废水COD指标连续134100%合格。 

(东方宣)

【深化改革取得实质进展】  压缩管理层次,取消分厂建制,实行厂——车间——班组三级管理模式。实施检维修、中控分析和二级库房的集中管理,理顺工作流程,促进专业化管理。精简和调整组织机构,优化机构设置,明确机构职能,强化职能管理。积极推进主辅分离、辅业退出工作,支持退出部位成立了8家新经济实体,吸收接纳原退出部位职工220人,占原退出部位职工总数的57%,这些公司运转情况良好。实施减员分流,通过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内退等渠道分流人员783名,促进了人员精干。合理定岗定编,开展全员竞聘,共有1934名人员(其中包括88名中级管理人员)实现择优上岗,完成了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初步形成良好的用人机制。 

(东方宣)

【企业管理不断完善】   加强制度建设,重新明确企业改革后的职责体系,积极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岗位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制。加强班组建设,认真开展“685工程",对全厂所有班组进行摸底登记,开展班组建设验收评比,提高基层组织执行力。加强计划统计工作,完善化工原辅料计量管理办法,注重前期调研和执行中的跟踪与监控,提高计划的调控作用。加强供应管理,积极拓展采购渠道,严格采购过程控制和痕迹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采购计划,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加强销售管理,严格贯彻公司经营方针,积极推进哑铃式区域战略,采取灵活销售策略,强化客户服务,实现产品综合产销率100.91%,货款回收率100.03%,综合直销率74.97%。加强质量管理,争创名牌产品,全面完成质量目标,实现6种北京名牌产品出厂优级品率均为100%,并积极开展丙烯酸及酯类产品创中国名牌的培育工作。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加大竞聘后职工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力度,高级工占职工总数的比例由上年的14.1%上升到22.23%,技师和高级技师占职工总数的比例由6.5%上升到8.34%。加强费用控制,人为控制因素较强的65个管理活动支出项目全年累计发生费用1202.56万元,占控制预算总额的70.78%,与进度计划相比节约资金496.4万元。加强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和服务职能,全年完成工程结算报告审计84份,审减工程造价715.35万元,审减率达22.9%。 

(东方宣)

【技改项目成效显著】   2005年技术改造投资计划项目共43项,其中新开项目40项,计划投资3921.6万元,全年完成30项,接转200610项,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工厂的一些安全环保隐患和生产中的瓶颈问题,提高了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完成两台65/小时煤粉炉环境综合治理、生活区锅炉煤改气两项市区环保局限期治理项目,投用水气90单元抗冲击反应器、烯烃75单元污泥干化场等一批环保治理项目,提高了环保治理的综合实力,收到显著社会效益。实施二循新增二台旁滤器项目改造,降低了循环水浊度,提高了换热效率,减少了旁滤器的反洗频次,实现年节水量约20万吨。启动新增乙二醇脱醛装置项目,降低了乙二醇中醛含量,进一步提高了乙二醇产品品质。上马乙烯装置高压气提塔塔釜再沸器E2012增加备台项目,实现不停车的情况下成功将备台切入,使用台切出,为乙烯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保证。 

(东方宣)

【党建工作明显加强】   深入开展“企业稳定与改革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做好职工思想引导、政策宣讲、舆论支持、解释疏导等工作,为企业的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完成改革后全厂各党支部支部委员会委员改选工作,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落实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梁仕洪、刘雪英涉嫌受贿案下达的《检察建议书》监察建议要求,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捐助"活动,共有865人参加捐款,筹款19.42万元,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落到实处。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全厂19个党支部、507名党员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取得了实效,获得了中石化巡视组、燕化督导组和公司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强化信访工作,组织厂级领导干部学习《信访条例》和改革政策,拓展信访渠道,确保信访信息畅通、职工问题处理及时,稳定了职工队伍。 

(东方宣)

【有效发挥群众组织作用】   积极开展“学习劳模精神,争当先进党员"活动,组织“劳模精神大讨论",通过各种载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和氛围,有效激励了职工,鼓舞了士气。积极组织各种劳动竞赛,开展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增强了职工竞争和创新意识,增进了企业活力。陆续组织了春季长跑、职工足球甲级联赛、“罗地亚"杯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现了企业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缓解了职工改革压力,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东方宣)

      张振友

党委书记  叶永和

 

中铁十六局集团

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概  况】  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前身为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地下工程指挥部,200271与北京金铁龙工程实业开发公司合并挂牌成立中铁十六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2005727,公司更名为:中铁十六局集团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隧道工程专业承包一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建筑防水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企业。为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单位。公司机关位于通州区新华大街226号。2005年职工总人数769人,其中男职工622人,女职工147人。干部436人,工人333人。高级职称32,中级职称125人。资产总额5.23亿元,净资产1.07亿元,企业拥有固定资产原值2.22亿元,固定资产净值1.53亿元。拥有国际先进的德产盾构设备、日产顶管设备和架桥机等机械设备180(),原值1.9亿元,净值1.33亿元,总功率9900千瓦,人均技术装备率24.71万元,动力装备率12.87千瓦,综合机械化施工达到92%。本年共承揽到17项工程,承揽任务20.05亿元,完成投资6.07亿元。公司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技术创新先进企业”,“北京市‘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公司组织施工的北京地铁复八线王府井——建国门段工程获北京市“长城杯”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上海地铁二号线江苏路站荣获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和“全国用户满意工程”称号;南京地铁张府园站、新街口站工地均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工地。开发应用新技术30余项,其中,北京地铁复八线王府井——东单区间“城市地铁松散含水地层复杂洞群浅埋暗挖施工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西气东输黄河顶管工程千米钢管一次性顶进成功和深圳盾构施工月成洞540均创“全国新纪录奖”;广州地铁总结的P3管理材料获全国工程建设和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南京地铁新街口盖挖逆作、郑州黄河顶管QC小组获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王艳文)

 

北京探矿机械厂

【概  况】  北京探矿机械厂位于通州区半壁店大街9号,始建于1958年,隶属于国家地质部。1971年下放北京市机械局,1989年与北京第一机床厂合并,为非独立核算单位,保留原厂名和产品。经过几年的改革调整,2005年职工总数297人,年产各种岩芯钻机和地质工程钻机1682台,销售收入6644万元,实现利润464万元。主要产品有100立轴钻机系列,300钻机、600钻机、100钻机系列,多功能隧道钻机、旋喷钻机系列,锚杆钻机系列、坑道钻机系列,高压注浆泵及多功能隧道钻机系列。以上产品均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和3C认证。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60%以上,部分产品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与法国合作生产的多功能隧道钻机填补国内空白。 

(宋文谊)

  长(总经理)    袁化龙

副厂长(副总经理)  孙晓东

    部书      袁化龙

          副书记    宋文谊

 

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

【概  况】  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是由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物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股东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面粉及食品的生产、研发,仓储贸易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注册资本7688万元,生产经营小麦粉、大米、食品和面制品。拥有从瑞士、英国、意大利和日本引进的面粉和食品生产线。“古船食品”在本市及外埠有5家面粉生产企业,日处理小麦2800吨,可生产通用粉、专用粉、营养强化面粉三大类40余种产品,拥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产品畅销全国并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古船食品”还担负着北京市3000吨成品粮、6万吨原粮的储备任务。“古船”的生产能力、科研水平和研发能力位居国内同行业领先。2000年“古船”通过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面”称号并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产品质量免检证书”和 “食品生产许可证”(又称“QS”标志);2003年通过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首批荣获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证书”(简称计量“C”标)。2004年“古船”牌小麦粉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5年通过了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同年,“古船”品牌再次被相关部门评为中国最有价值品牌之一,其价值为19.98亿元。 

(古  宣)

【全国政协常委及委员视察古船食品公司】   11月10,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近40人在通州区政协主席、副区长及京粮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的陪同下,视察了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听取了公司领导关于公司的发展史及古船食品公司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所采取的严格措施的汇报。参观了古船的生产车间及先进的现代化生产设备。 

(古  宣)

党委书记  王春河

董事长  王建新

总经理  王建新

副总经理  狄友清  刘京阳  兰向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