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建材

日期:2008-09-08 09:5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况】  2004年,通州区建筑、建材行业持续、稳步发展。全区共有建筑企业183家,一级企业7家,二级45家,三级企业128家,建筑劳务分包企业3家。全年共完成开复工面积569万平方米,超出年初计划的3%,同比增长11.6%,其中新开工面积2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竣工面积3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完成建筑业产值48.96亿元,同比增长12.1%;建筑业增加值9.68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税收2.01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区建安施工企业共有一级项目经理159名,二级项目经理497名,三级项目经理1095名。2004年,全区已备案的建材企业共计222家,平均每季度新增备案企业8家。其中年产值创亿元的企业4家,分别是新兴企业集团年产值2亿元、吉林森工年产值1.8亿元、邢钢焊网年产值1.5亿元、北泡轻钢年产值1.3亿元。建材业全年共完成产值13.6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税收1亿元,同比增长11.1%;生产各种建筑门窗1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创产值共6亿元,同比增长9%。
(
)
  【乡镇建设】全区11个乡镇开复工总面积449.3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45.76万平方米,建设投资额38.36亿元,最突出的梨园、永顺两镇全年开复工面积均超过150万平方米、全区共通路169.53公里,其中,镇区镇域路74.54公里,村庄道路94.99公里,修路投资额4.1亿元。全区各乡镇共投资6319.6万元用于加大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力度。全年共植树403.7万株,新建乡镇级文化广场10个。全区新村建设旧村改造开复工面积192.6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5.78万平方米,投资14.8亿元;全年村民上楼户1044户,上楼人口3245人。全区483个行政村,村村通上了柏油路,农村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
)
  【建筑企业资质管理】年内,168家企业参加建筑企业资质年检,165家合格,合格率高达98%。年内,还有8家企业申请升级,通过7家;18家新办企业取得资质等级。全区共有建筑企业183家,一级企业7家,二级45家,三级企业128家,建筑劳务分包企业3家。
(
)
  【加大培训力度】年内,共组织各类法规、专业技术培训35次,8523人参加培训,其中有2259人取得岗位证书。区建委与东北财经大学、通州区成人教育学校联合举办通州区建筑业学历教育班,本科班共有20人,大专班共有130人。
  10月,区建委联合市建委及市职业资格认证中心积极进行二级建造师申报工作,已有3人通过一级建造师考核认定,190余名符合二级建造师申报条件的人员进入认定程序。
(
滨)
  【强化企业诚信意识】按照重合同,守信誉的标准,区建委从 全区170余家进驻企业联合会会员单位中筛选出46家企业向工商管理部门申报,已有33家会员单位,经公示合格,成为2004年度守信企业。
(
)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2月和6月,区建委先后两次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力营造全区建筑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氛围,并开展工地食品卫生安全、暑期及雨季施工安全、生活区达标等专项治理活动。年内,共对全区工地进行660次检查,共检查出安全隐患2575处,限期整改工地73个,局部停工整改工地64个,全面停工整改工地28个,立案处罚工地9个,立案处罚塔式起重机拆装企业1家。全区各工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均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未发生三级以上重大安全事故。
(
)
  【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4月1,区建委原“一站式办公大厅过渡为全程代办服务大厅,并作了新的改进:一是受理项目由14项增加到33项,增加136%;二是增加即办件,33项业务中,即办件有17项,占52%;明显提高办事效率。年内,建委全程代办服务大厅受理工程报建累计197件,受理安全监督累计132件,受理现场踏勘累计133件,受理开工办证项目151件,办理施工、监理招投标前期登记手续315件,创出一年零投诉的佳绩。
(
)
  【实行公民旁听招投标会议制度】  8月,区建委开始实行公民旁听招投标会议制度,此项制度在全市建筑市场中尚属首创,已进行两次试点实践,《北京日报》等报刊及全国部分网站等媒体都对本制度做了相关报道,区委书记梁伟对此项制度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区内有关部门推广。
(
)
  【通州区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成立】8月12,北京市首家区、县级建材协会—通州区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成立,提高了全区建材企业的整合力。
(
)
  【完成禁产工作】10月1,本区申请停产的7家砖厂严格遵守与建委签订的经济补偿协议书的要求,按时停产并于1220前相继完成拆除砖窑、恢复地貌的工作,通过了市建委的检查。10273家转产渣土砖的砖厂通过了专家组检查验收。本次禁产工作全区共关闭生产粘土或以部分粘土为原料的实心砖、多孔砖企业21家,仅保留3家转产渣土砖的企业,从根本上杜绝落后建材的生产,保证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
(
)
  【质量管理取得新突破】  10月,区建委改革监督体制,制定新的《通州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实施细则》:一是改主监人负责制为监督组负责制;二是改监督部位核查为巡查。避免质量管理中的人为干扰因素。年内,在竣工验收手续中又增加几项内容,如施工人员意外伤害制度履约备案、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备案,室内环境检测备案,全面地加强了质量控制。2004年先后申报市级优质工程5项,申报结构长城杯7项,申报区级优质工程135项。
(
)
  【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加大清欠力度】通过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咨询投诉机制、用工建档机制、监督查处机制,加大对拖欠工程款的查处力度。截至年底,累计清理工程款2.34亿元,其中劳务费0.8亿元。年底农民工群体上访讨要工资等极端事件比上年同期明显减少。据统计,全年共受理700起劳务投诉。成功地解决60起社会影响大,拖欠数额多的事件,保护了农民工的利益,维护了全区稳定大局。
(
)
  【精神文明送进工地】年内,开展送精神文明活动,即为有10名以下流动党员的工地,每名党员送去一本党章和一枚党徽,10人以上的送一面党旗;同时开展双创活动,即在现有的298个施工工地中评选出十佳文明工地,在全区外来务工人员中评选出文明百颗星。
(
)

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
  【概况】  2004年是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继续以改革为动力,振奋精神,知难而进,抢占建筑市场,坚持上规模、上水平、创品牌、创效益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在积极开拓房地产市场、努力扩大全年开复工面积的同时,继续狠抓工程质量,抓精品工程,用精品工程开拓市场。2004年全年开复工面积77.5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9.70万平方米,年总产值3.8亿元,上交税金2870万元。
  荣获通州区政府颁发的“2004年纳税贡献奖。同时创长城杯银质奖4个,市级文明安全工地1个,区级文明安全工地3个。本年度集团公司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信得过企业,被北京市技术监督局评为先进单位,获得北京市质量协会颁发的质量管理规范,体系健全,质量稳定奖及区建委颁发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奖项。
(刘秀敏)
  【创结构长城杯工程4个】为了搞好工程质量和创优工作,集团公司加强对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审批工作,加强工程技术资料的检查、监督、辅导,采取抓重点带一般,抓样板带全面的方针。加强质量检查工作,坚持每月例会制度,组织好季度的联合检查,注意抓好重点工程,坚持开展创优活动。一处施工的建华小区G.M楼,二处、九处施工的幸福艺居11号、5号楼工程被评为结构长城杯工程。
(刘秀敏)
  【创市级文明安全工地】  2004年集团公司重点突出文明施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管理制度。年初,公司进行《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学习培训,工会等组织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知识问答。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开展争创文明厂区、工区活动。2004年施工工地现场达标率达到85%以上,重大伤亡率继续保持为“0”。第十五工程处幸福艺居工地被评为市级文明安全工地,十处公路技校、广电设备厂工地和幸福艺居1号楼工地被评为区级文明安全工地。
(刘秀敏)
  【通过管理体系审核】  2004年集团公司狠抓企业资质复查和三项惯标工作。企业注意技术人员的培养与引进,增加工程师8人、助师4人、技术员5人、会计师4人,同时开展大量具体细致工作,于7月通过企业资质复查和年检工作。5月企业通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对职业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的监督审核。通过中国方圆认证中心对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的审核。三个管理体系的审核通过,标志着企业的工程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
(刘秀敏)
  【做好招投标工作】  2004年集团公司共做招投标、预算、结算30项,面积43.55万平方米,造价51.44亿元,中标26个。其中一处中医医院、五处莲水怡园、七处新华经典和双桥等工程都超过了2万平方米
(刘秀敏)
  【房地产运营良好】  2004年潞隆房地产开发公司继续狠抓商品房的开发与销售工作,到本年底,房地产开发开复工面积7.9万平方米,销售楼房420套,41128平方米,销售收入11301万元,比上年增加21%,上交税金1380万元,比上年增加2%。
(刘秀敏)
  【外工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2004年集团公司重点加强对劳务队伍合同的管理,工程开工前必须办理外工手续,出审必须提供劳务公司的执照、资质等相关证件复印件,经外工管理处备案后还要将外工花名册等文件报技安科备案。
(刘秀敏)
  【技术人员培训】通州区建筑集团公司始终把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工作放在全年工作计划的重要位置,年内,公司举办有安全员、质检员、预算员、项目经理等人员参加的各类培训班,共有147人次参加培训。
(刘秀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