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店镇

日期:2008-09-08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南部,距通州城30公里,是北京市郊区33个中心镇之一。全镇总面积10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1958亩,其中粮食面积68314亩,年总产量2317万公斤,总户数16615户,人口40744人,其中农业人口33829人,非农业人口6915人,年出生人口221人,出生率5.4‰,年死亡人口303人,死亡率7.4‰,计划生育率99%,人口自然增长率-0.4‰,镇政府驻地永乐店镇,下辖33个自然村,38个村民委员会。

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 2004年 2003年 2004年为2003年%
生产总值(万元)  45000 35220 127.8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 11714 10445  112.1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 19786 13812  143.3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 13500 10962 123.1
国家税收(万元) 1846 1510 122.3
地方税收(万元) 4337  4052  107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5755 5440 105.8
 (杨存田)

【完善中低产田改造工程】
  年内,继续加强和完善中低产田改造,完成9850亩改造任务,投资368.2万元,埋设低压输水管道10.84万米,新打(更新)农田井40眼,修建农田机井保护套40套,新建(维修)农田桥梁40座。(杨存田)

【加强绿化和林木管护】
  新建(更新)农田防护林网9条。全长10360米,植树23500株,加强绿化工程,全镇共植树62550株,加强现有林木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共出动飞机5架次,撒药防治面积7.8万亩。(杨存田)

【高效完成禽流感防治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不留死角。以周边向内推进100%的养殖小区做好防疫。加强路口检查,切断传染源,三班倒24小时监查过境消毒。根据市区防疫需要,为打通一条防疫隔离带,全镇共计捕杀鸡、鸭、鹅等家禽15.36万只,支付补偿费208.32万元。(杨存田)

【落实粮食直补政策】
  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完成38个行政村30343.5亩小麦和55120.8亩玉米粮食直补政策的落实,共计调查核实发放补贴402.45万元。(杨存田)

【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完成道路建设总长2300米,硬化面积6.9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0套,全长3000米。完成工业区热力中心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安装2台10吨蒸汽锅炉和工业区内各配输管线3300米,完成教师楼开复工面积5800平方米,完成2900米的八支渠的砌衬景观改造工程。完成中心镇域内4条路6050米长2.4万平方米绿化和1200株观赏树栽植。中心镇集中供水厂取得发改委的项目立项,110千伏变电站,政府办公综合楼、教师住宅楼通过了论证、选址,其中综合楼完成基础打桩,教师楼开复工,聘请权威部门专业人士编制“永乐珠江新城发展战略规划”,对镇中心区域进行详细的地理坐标和海拔高程的测绘成果测量,进行规划首期开发地块的地质勘察。(杨存田)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年内共签订协议6家,总占地192.7亩,固定资产总金额1.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的一家,千万元的3家,500万元、800万元的各一家,引进注册企业48家,其中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的12家,100万元以下的36家。(杨存田)

【坚持工业强镇战略】
  全镇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9972万元,同比增长29.4%;营业收入53821万元,同比增长27.8%;增加值12795万元,同比增长26%;利润2768万元,同比增长24.6%;税金1122万元,同比增长43.8%。年内,为企业办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贷款手续3家,发放贷款200万元,引进企业3家,投资总额1000万元,改制企业4家,办理新企业营业执照3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清理整顿”和“工业大院清理整顿”情况调查工作。(杨存田)

【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完成全镇化工企业的安全评估,对有锅炉的企业进行检测,共检锅炉39台,全年进行5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签订安全生产责书170余份,召开各层次安全生产动员会237次,组织安全知识答卷、竞赛活动31场,各种业务技能培训16个班次,悬挂横幅236条,张贴宣传画601张,办安全园地283块,发放宣传材料4300份,4836人次接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2004年镇政府投入60万元为新设立的安全生产监察科修缮房屋、购电脑、组建专业义务消防队1支,购消防车1部,招聘专业队员5人,每天24小时待命。加强各层次训练,组织企业现场观模演练15次,年内出警12次(其中镇域内6次,支援其他乡镇6次,扑灭火险火灾12次),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数十万元。被评为区消防先进单位。消防比武荣获全区第一名。全年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被区安全生产监察局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乡镇,被区技术监督局授予特种设备管理先进单位。(杨存田)

【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
  年内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为失业人员寻找就业岗位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完成失业及农村劳动力培训143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3%,完成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30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0%,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6%,收缴社会保险费52.7万元,发放失业金43.4万元,报销医疗补助金8.1万元,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4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5%,农村养老保险上缴8.6万元,完成社会化第一批转入退休889人的入户调查工作,解决劳动争议案件15起,涉及企业15家,职工246人,涉及金额79.4万元,结案率100%。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4~2005年度参保28352人,参保金额84.3万元。2004年有597人报销医疗费用73.6万元,患者负担减轻,医疗保障得到加强。(杨存田)

【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全年以抓10个“示范村”创建工程为契机,推动全镇整体环境上水平,以巩固永乐店商业街广告治理成果和城市化管理为基础,推进柴厂屯、德仁务、小务商业街经营环境规范成果,年内共组织出动13000人次3000台次机车,清运垃圾34万立方米,整治卫生死角450处。年内共完成街道硬化10.66万平方米,新建街心花园、广场5处,修排污雨水明暗沟4300米,建花墙1980米,安装村中路灯90盏,修沙石路3600米,种植各种树木、花卉110万株。与公路沿线346家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签订门前卫生三包责任书,整治400起店外经营、占路经营行为,完成115家户外广告规范工作,清除窗贴、喷涂广告800余处。年内共查处车轮带泥上路88起,乱倒垃圾40起,取缔非法占路市场1处,公路沿线旧木材市场1处,取缔校园周边经营摊位25起,处理遗撒机车300余起,做到边预防边查处,有效遏制人为环境污染。(杨存田)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抓不懈】
  年内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下降9.7%。成立永乐店镇义务巡逻志愿者队伍,下发保护电力设施工作意见文件,实行责任制并建立倒查和考核制度。按市区要求,确立8个“平安村”试点创建单位,加大软硬件投入,8个村都达到案发率最低点或“0”指标。对全镇19名监外管教的刑事人员进行教育改造,矫正不良行为,有4名人员到期得到解教,其余15名人员也未发生重复犯罪行为。抓基层治安工作管理,签订安全保卫责任书。全年组织夜查900多人次,盘查人员及车辆上万辆次,排除夜间非司机酒后驾车1起2人次,遏止车辆被盗行为1起。24家单位实现科技设施安装到位,创安率76%。对33名“老佛门”组织成员进行帮教,签订保证书、悔改书,并为他们送去健康书籍。对青少年进行法律常识宣传教育,组织讲课14次,向未成年人家庭发公开信7300多份,发放宣传图册3000余份。加强对流动和外来人员管理,分别同外来人员、用人单位、出租房屋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对1982名外来人员、170户出租房屋者登记造册,暂住证、务工经商证等证件办证率99.2%。对原邪教“法轮功”练习者责成村支部、村委会进行帮教,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1个村和10所小学建立反邪教警示教育试点基地;有500名师生、273名群众接受不同形式的宣传警示教育,做到重点时期和日常无人员反复,实现三“0”指标(滋事、进京、有线插播),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临沟屯、东张各庄、小务被区评为首批平安示范村。(杨存田)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加大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继续增强法规意识。全年发放各种宣传材料8500份,制做宣传版等固定标语120块。每月一次基层计生干部例会通报情况,学习交流工作经验,掌握全镇工作动态,分析形势,预测困难和问题,研究相应对策。加强服务,转变作风,年内多次安排妇女就业致富培训2000人次,解决687人的就业出路。为育龄妇女健康检查5300人次,提高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帮助协调、解决贴息贷款42万元,扶持部分独生子女困难家庭拓展生活来源,增加收入。依法兑现、诚信作为,年内对已婚育龄妇女避孕技术缴费足额报销6.3万元,兑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35万元。年内全镇出生221人,出生率5.3%o,计划生育率9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4‰,通过市、区两级计划生育部门的入户达标检查验收。(杨存田)

【深化“双学双比”工作】
  妇女工作以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动力,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工作,实施素质工程,深化“妇女创业与再就业工程”,年内有10户和梨园镇乌鸡养殖中心建立养殖收购合同。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全年共培训妇女2000余人次,有80余名妇女从事毛线帽子加工,月增收300~500元,有50多人从事加工花边的工艺品加工,在“万元大嫂扶万户”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以项目为依托,建立妇女就业创业基地,成功完成为海玲编织社编织中国结凉脱鞋54双,钩大小葡萄串150串,披肩拴穗550件,披肩摘毛440件。深化儿童家教工程,300余名家长参加家教讲座受教育。从稳定的高度协助有关部门调解4起妇女权益纠纷,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杨存田)

【完成农村土地确权】
  年内完成全镇38个行政村的土地确权工作,签订土地承包确权合同16543份,面积80009亩,其中纯属确权19个,签订合同4871份,面积33309亩,纯属确收益的村2个,签订合同690份,面积3581亩,金额258.9万元,既确地又确利的17个村,签订合同7700份,面积30916亩,确收益金额66.3万元,内部流转25个村,签订合同3282份,面积12203亩。(杨存田)

【基层政权进一步加强】
  年内完成全镇38个村级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班子换届,对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理论知识、廉政意识、带领农民致富、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等执政能力进行培训,两委人员168人在思想和能力上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全镇10个后进党支部在区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整顿,不仅在建章建制、班子整体、党员队伍素质方面得到加强、提高,而且争取支持资金440万元解决修路、打井、安路灯、修建办公用房等实际困难,年内有12个村党支部被评为镇先进党支部,23个村获镇“文明村”,评选出12名优秀党支部书记。(杨存田)

【做好信访排查工作】
  按照区镇的部署,做到“定期排查、超前化解、控制越级、减少重访、及时调处,防止激化”,实行村支部信访季度考核制度,实行包片、包村干部负责制,层层把关,达标奖励。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在维护农村稳定中的作用,下发5个规范性文件指导全镇信访排查调处工作,落实领导信访接待日,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解决实际问题,下村到户,调查走访。会同纪委、司法、派出所、综合治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组织联合工作组,半月一次例会,通报情况,加强预测,制定方案,从依法维护各方权益的角度提出答复意见,使信访答复更具法律性。热情接访,立即调查,尽快答复,尽早结案。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93批,292人次,来信56封,办结率98.2%,领导接待日接访17次,涉及问题已全部解决。年内未出现到市及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南海等重点地区的越级集体访行为,是全区唯一没有出现越级集体访的乡镇,受到区委、区政府及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杨存田)

【扶贫济困】
  密切联系群众,帮扶弱势群体,“学子阳光助学基金”为42名困难生、81名考入本科生发放助学金11万元,拨款36.15万元为镇48户翻修危旧房318间。镇机关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每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经常走访,送去慰问品。村级“两委”在扶贫帮困上多思考、尽力办、聚民心、保稳定。以人为本,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杨存田)

【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修镇村路40.3公里,25.8万平方米,修砌排水沟7300米,安路灯150盏,建街心花园5处,打深水井6眼,4个村改厕工程起动,半截河村每户补贴100元安装有线电视。(杨存田)

【各项事业继续发展】
  年内,交通安全工作评为全区第一,交通死亡事故为零。档案工作通过晋升市二级综合管理单位的验收,3个村级档案室颁发合格证。文化、教育、卫生事业资金投入逐年递增,有30%的村文化活动室达到市级标准,有60%的村文化活动室达到区级标准。农村“2131”电影放映工程启动。放映电影410余场次,观众12万余人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中考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年内修建教学用房170余间,铺甬路1000余平方米,整治操场4万平方米,中学升学率100%。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创建区级文明村19个,文明单位4个,文明十星户标兵100户,区级法制示范村3个,荣获区级文明镇称号。加大拥军优属力度,义务兵优待金逐年提高,高标准完成征兵任务和民兵训练。共青团和未成年人工作得到加强,帮助困难学生45人,争取支持资助资金33400元。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做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拆违腾退4宗违法占地,对6个村工业大院进行详查、清理,摘除门牌、广告牌16(处),对各村土地租赁协议合同进行审查,解除、废止6份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合同、协议。(杨存田)

永乐店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王振良(2月免)
       张  洪(2月任、7月免)              张振泉(7月任)
  副书记  张  洪(2月免)
       孟繁虎(2月任)
       董建忠
       杨根萌(8月免)
       张秀岭(女)
镇人大主席  张振泉
  副主席  杜友先  邵松江
镇   长  张  洪(3月免)
       孟繁虎(8月任)
  副镇长  李宗秀  张宝珠
       程淑霞(女)宗  飞
       王子江  赵学军
(杨存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