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镇

日期:2008-09-08 10:1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台湖镇位于通州区西部,镇域面积8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9489.6亩。辖区内有45个自然村,46个行政村。全镇人口39554人,其中农业人口34778人,非农业人口4776人,由汉、回、满、壮、苗、藏等12个民族构成。全年出生人口248人,出生率为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


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 2004年 2003年 2004年为2003年%
生产总值(万元) 56000   46766.5 119.7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 11200  10560 106.1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 33300  27056 123.1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 11500  9150.5 125.7
国家税收(万元) 10072  7129 141.36
地方税收(万元) 10986     6819 161.1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7323   6600 111
(李秀玉)


【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2004年,完成GDP5.6亿元,同比增长20%;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2亿元、3.33亿元、1.15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6.1%、23%、2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23元,同比增长11%。全镇税收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税收总额实现2.11亿元,同比增加7110万元,增长50.98%。台湖村、北神树、董村等10个村税收超过百万元;北京奥达石化新技术中心等18家企业税收超过100万元。(李秀玉)


【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节约土地资源的原则,严格实施项目准入制度,加大盘活闲置资源的力度,提升土地的效益。2004年完成工业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22%,工业增加值2.69亿元,同比增长21.4%,完成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润5826万元,同比增长20.5%。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全镇新上工业项目35项,投资总额11.2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个。利用原有厂址通过资源整合新上项目达到26个,投资额7.8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69.8%。全镇技术改造总投资7800万元,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李秀玉)


【完善旅游观光农业设施建设】
  以台湖第五生产队"三园两节",即"星湖园、科普园、采摘园"、"葡萄采摘节"、"金秋捉蟹节"为发展重点,投资3000万元完成第五生产队绿色星湖园二期建设项目并对外营业,星湖园被市旅游局评为"五星级餐馆";投资400万元进一步完善科普实践基地建设;精品采摘园在增加品种、完善设施的基础上,举办"葡萄采摘节"和"金秋捉蟹节",两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收入500万元,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台湖第五生产队基本形成集旅游、采摘、科普教育、娱乐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发展格局。(李秀玉)

【农业生产向产业化迈进】
  年内,运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使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雨润食品公司与周边村达成大豆订单生产合作意向,唐大庄观赏鱼养殖基地成为全区第一批标准化养殖基地。(李秀玉)

【稳步推进"生态型特色小镇"规划和建设】
  根据通州区建设"北京新城区"的总体规划,按照未来现代小城镇的发展要求,台湖镇"生态型特色小镇"的规划工作启动。台湖生态型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和中心区景观设计方案进行国际招投标,经过专家研讨、论证和广泛征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在7个方案中评选出一个既符合台湖发展实际,又能体现新型小城镇发展方向的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启动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同珠江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李秀玉)


【土地市场整顿效果明显】
  贯彻中央、市、区整顿土地市场文件及会议精神,制定本镇的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方案和措施。工作具体措施是:成立临时执法队,向正在占用耕地建厂房的企业和村委会发放违章建设停工拆除通知单,责令停止一切违法建设用地行为,限于7日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恢复耕地原貌。2004年拆除违章用地项目11个,恢复耕地原貌复耕面积903亩,拆除围墙250米、厂房20间、清运砖瓦60万块。摘除6家工业园区的牌子,摘除灯箱广告400个。同时,加强土地违法行为的巡回检查力度,制定本地区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的有效措施和计划,全镇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李秀玉)


【加大环境建设投入力度】
  全镇道路建设总投资1.5亿元,总长度13公里,面积14万平方米。完成镇域内九德路二期南延、政府大街西通、京台路拓宽改造、创业园路拓宽改造、京沈辅路打通等5条主干路建设工程,完成口子、新河、董村等几个村的道路建设工程,实现与市、区级主要公路完全对接,做到出入镇和进京快捷、方便。投资4100万元完成高压线路改造、雨污水管线建设、天然气主干线的铺设和集中供水厂的建设工程。投资1280万元,启动对新河灌区进行水环境改造工程。(李秀玉)


【各项事业统筹发展】
  年内,投资20万元在科普实践基地建立一个科学俱乐部,实现基地的网络化、信息化。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投资109万元,改善中小学校育人环境。2004年两所中学入学率达100%,中考升学率100%,幼儿入园率100%,敬业中学高考升学率居全市民办学校前列。建设和完善一批文体活动场所,新增村级健身园15个。举办"迎新年晚会"、"五月的鲜花"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投资190万元,为13个村解决饮水问题。全镇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6%,为1002人次报销医疗费121万元。计划生育工作连续多年保持市区先进。投资67万元进一步完善镇社会福利中心的基础设施。开展帮助困难家庭子女"一助一"助学活动,61名贫困学生得到就学资助。采取多种形式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程,12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在二、三产业就业。(李秀玉)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积极推进全镇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实施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关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五个实行办法。全镇土地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完成土地确权面积39754亩,其中确权分地面积30439亩,确收益面积9315亩。确收益总金额316万元,亩平均收益340元,人均收益189元。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展平稳,2004年完成40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超额完成任务指标。(李秀玉)


【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
  2004年进行了村级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镇46个村的党支部班子进行换届,45个村的村民委员会班子完成换届。共选出村级两委班子成员239名,其中,新当选的两委委员67名,占两委成员总数的28%。对新的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培训,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李秀玉)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继续抓好"五好"党委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共有23个村参加创建活动,全部通过市区检查验收。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台湖建筑公司党支部,调整4个村的党支部班子。全年共发展新党员37名,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达到580余人。坚持在全镇二级班子和机关干部中开展记《民情日记》活动,共记民情日记380余篇,为基层解决修路、入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发放养老金、提高福利待遇、就业等各种实际问题100余件。(李秀玉)


【精神文明与民主法制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镇村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创建首都文明乡镇为目标,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三下乡"、"学雷锋,争做文明台湖人"、"向牛文祥同志学习"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特色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李秀玉)


【及时发放粮食直补资金】
  根据财政部关于尽快落实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紧急通知,结合市、区财政局制定的直补资金管理办法,镇党委、政府及时制定全镇的粮食直补实施方案,明确资金的使用范围,并进行专户管理,在台湖信用社开设直补专户。2004年全镇共有小麦、玉米种植户5313户,种植面积26623.4亩,兑付直补资金122.28万元。(李秀玉)


【严格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
  年初,台湖镇在市区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取得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阶段性胜利。及时成立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组建20人的应急分队,召开全镇各村、企事业单位共计130人的动员大会,在检疫站、进京出入口搭建临时活动房屋,并配备相关设施,设立专项资金10万元。共捕杀散养家禽31092只,对规模养殖场的禽类采取定点屠宰、定点销售、定点冷藏,全镇没有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李秀玉)


台湖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张  华(2月免)
      贾君刚(2月任)
  副书记 王  晨(2月免)
      高  鹏(2月任)
      路长程丁振宇
      郑绍刚
镇人大主席 刘  成
  副主席 王志生
镇    长 王  晨(2月免)
      高  鹏(2月任)
  副镇长 马劲松  董春山
      杨振元华  飞
      田玉娥  王凤臣
(李秀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