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镇

日期:2008-09-08 10:09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梨园镇位于通州城南部,镇域面积24.83平方公里,26个行政村。总人口39557人,其中农业人口12857人,非农业人口26700人。全年共出生人口232人,人口出生率5.7‰。

2004年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

项 目 2004年 2003年 2004年为2003年%
生产总值(万元) 59565 47500 126
第一产业增加值(万元) 2535  2700 94
第二产业增加值(万元) 26020 20580 127
第三产业增加值(万元) 31010  24220 128
国家税收(万元) 7054 4934 143
地方税收(万元) 15973 10903 147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8820 7975 111

(霍艳平)

【调整产业结构】
  2004年,根据梨园南部新城发展的特点,坚持以促进城市整体产业发展为工作的着力点,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优势产业发展,二产实现税收4107万元,占17.84%,三产实现税收1.89亿元,占82.09%,优势产业得到充分发展。(霍艳平)

【房地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2004年,DBC、瑞都国际等5个重点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按期开工,全镇开复工面积达19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81.6万平方米,销售面积达65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21亿元,占税收总量的52.68%。房地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带动了建筑、建材、安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霍艳平)

【引进新企业41家】
  2004年共引进和发展新企业41家,总投资2.5亿元,年末有10家企业试营业,7家企业形成税收。工业实现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销售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利润414万元。(霍艳平)

【南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
  2004年,梨园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四项工程。即道路工程。投资3618万元,完成全长1400米、宽40米的中轴路中段工程,它的建成缓解了政府路交通压力,成为梨园镇第二条纵向交通主路,年内竣工投入使用;正在进行的群芳六路拓宽工程,路段全长1352米,总投资600万元,此项工程于11月1日正式动工。绿化工程。共栽种各类乔木1.7万棵,花灌木97.7万株,绿化面积达18.8万平方米,其中投资370万元重点做好外环路东段、主题公园和中轴路的绿化工作。设施配套工程。投资450万元,完成外环路东段、砖厂西路等6条道路429盏路灯的架设,并在外环路、群芳路和中轴路等6个路口安装12组红绿灯。主题公园工程。在完成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相继完成雕塑安装、围墙建设、油漆彩画等配套工作,公园于10月中旬正式对外开放。(霍艳平)

【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治理】
  2004年,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责任制,对全镇各村、各小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实行台账和月检工作制,强化门前"三包"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力度,经过努力共有16个单位被评为市级卫生村,其中,曹园村等9个单位被评为区级卫生示范村,全镇已跨入北京卫生镇行列。(霍艳平)

【安全生产管理】
  年内,成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排查,摸清全镇安全生产状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网、安全例会制度及企业安全生产保障制度,已初步形成405家交织纵横的安全管理网络。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对全镇各类企业、市场、建筑工地进行6次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加大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共排查安全隐患300处。(霍艳平)

【完成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2004年初,通过试点先行的方式,选取车里坟作为梨园镇乃至全区的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按照关于实施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通过加强指导,细化该村改革实施方案的各项程序,顺利完成车里坟村的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做到"两清一挂钩"即集体资产总量清、人均数量清、村民收入同集体经济发展直接挂钩,解决农民在城市化后的根本利益问题,为全镇各村顺利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积累经验。(霍艳平)

【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
  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充分发挥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的作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程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村制宜、形式多样的工作原则,广泛发扬民主,充分尊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意愿。历时近两个月,采取确权确收益、土地确权与产权制度改革一并进行、股份合作制和将土地确权的收益纳入年终分配四种确权形式,基本完成全镇土地确权工作,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保持了社会稳定。(霍艳平)

【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
  通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平稳、有序地完成26个村的两委换届工作。在全镇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共选出村级两委班子成员120人,在当选的26名村党支部书记中,连选连任的22名,占84.6%,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14名,占53.9%。(霍艳平)

【党建工作稳步推进】
  2004年,突出抓好党的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基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以庆祝建党83周年为契机,开展党课教育、演讲征文等系列活动,进-步深化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教育;以深化党员联系户制度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在发展集体经济、推动重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村带小区的形式,建立云景里小区、中泽园小区和群芳园小区党支部,积极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梨园镇党委被评为2004年度"五个好"乡镇党委,有16个村达到"五个好"村党支部标准。(霍艳平)

【精神文明及民主法制建设】
  以强化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举办"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学理论、建新城"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健康向上的群众活动,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首都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工作;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对全镇干部、群众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明显增强。梨园镇被评为2004年度首都文明乡镇,有20个村被评为区级文明村,23个村被评为民主政治建设达标村,4个村被评为民主法制示范村。(霍艳平)

梨园镇主要领导
镇党委书记 董士清(2月免)
      刘  卉(2月任)
  副书记 刘  卉(2月免)
      王岩石(2月任)
      尚祖国(2月免)
      安志江  崔立新
镇人大主席 董士清(2月免)
      刘  卉(2月任)
  副主席 邢仲英
镇   长 刘  卉(2月免)
      王岩石(2月任)
  副镇长 辛士华  房广成 
      王  栋谭  轶
      郭庆福  邓忠义
(霍艳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