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业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8年,区商务局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的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强化职能,在优化提升传统商业、引进知名商业品牌、做好奥运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商务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08年,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年内区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商业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4.4亿元,同比增长20.1%,继续保持各郊区县第一,各类市场成交额实现42亿元,同比增长21.2%。

(高士增)

【2008北京新城 • 通州国际商务年会】  举办2008北京新城 • 通州国际商务年会。在前两届商务年会的基础上,本届商务年会更加注重实效,突出为产业项目服务,年会分五个分会场:现代物流发展研讨会、高端商务项目对接会、新城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会、通州园区重点项目对接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对接会。年会突出“打造北京商务新城,促进高端产业发展”的主题,体现了高规格、大规模、多亮点、媒体宣传空前、社会反响强烈的特点,取得圆满成功。本届商务年会上,有14个项目签订了入区协议,涉及文化创意、会展、制药、物流、加工制造等领域,协议投资总额172.2亿元。

(高士增)

【启动社区菜市场和农村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在深入调研和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制定《关于我区社区菜市场和农村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建议方案》,获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方案提出了从2008年下半年起,至2010年底,全区范围内社区菜市场及农村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具体时间和任务,至年底,西海子市场及大稿村、半壁店、西小马等5家社区菜市场改造完毕。

(高士增)

【完成奥运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商业服务业员工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员工2000余人;二是组织本区10家大型零售企业和重点餐饮企业,开展“2008好运北京 商业满意服务”主题测试活动,取得成效 ;三是制定奥运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预案,确定20余家重点商业企业作为奥运期间商业运行监测企业,密切关注奥运期间全区商业运行情况;四是建立三级审核机制,积极为企业申请奥运特别通行证,确保奥运期间重要商品货源供应;五是认真组织商业企业开展中央空调清洗工作,提高奥运期间商场的购物环境质量。

(高士增)

【超额完成农村连锁超市建设任务】  大力扶持民营企业福兰德集团发展农村连锁超市、便利店,2008年,发展中心店18家,加盟店117家。超额完成全年新建60家便利店的“折子工程”任务。截至2008年底,累计建设完成593家农村连锁超市和便利店。初步形成以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流通网络。在管理上,福兰德总部对加盟店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商品种类,使其更加注重商品质量,购物环境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在保持加盟店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商品统一配送率。

(高士增)

【加大商务促进力度】  2008年商务年会14家企业签订入区协议。此外,国内知名老字号餐饮企业全聚德首家郊区直营店在通州正式营业;贵友大厦及物美超市贵友店试营业,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集大型购物中心、酒店、商务写字楼、高档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北苑商务区签订合作意向。

(高士增)

【完成粮食专项调查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2007年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平衡状况调查,2007年全区粮食供给总量为463644吨,同比增长24%,全年粮食需求总量为455937吨,同比增长29%,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基本平衡;二是全面完成区内粮食仓储设施和投资情况调查工作。2007年底,本区现有规模以上粮食仓储企业2家,共12个库点,总有效库容量532440吨,同比增长8.7%;从业人员247人,与前年持平。2007年全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3个,当年全部实现投产,投资总额2172.5万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2061.5万元、地方财政投入111万元。

(高士增)

【商务执法工作】  一是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出动执法人员822人次,取缔私屠滥宰窝点73个,查没私屠生猪及产品140头;牵头组织工商、动监、卫生等部门,对市场进行13次联合执法,现场处罚79个销售私屠滥宰猪肉的摊位,没收未经检疫上市的猪肉产品3651.9公斤;落实新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生猪屠宰管理的意见》,明确各部门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盐业盐政管理。采取日常拉网式检查、查堵源头找线索,分批次检查各类食堂、农贸市场、超市、副食店共1200户次,处理盐业违法案件96起,查获私盐2990公斤,罚款7369元。三是强化商业及餐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企业806户次,查出隐患及安全问题1243条,作出行政处罚5起,罚款25000元。四是采取执法与宣传培训相结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材料8000余份,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累计组织24场安全生产培训,培训人数5300余人。

(高士增)

【成品油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春节期间加油站烟花爆竹防范工作,确保春节期间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及伤亡事故;二是加强加油站油气污染控制情况的监管,督促加油站加快油气回收治理改造进度,并对加油站油气污染防治状况进行专项检查;三是认真进行成品油经营资质年审工作。

(高士增)

【全面规范再生资源市场】  2008年,区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区再生资源清理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区08办、工商局、城管大队、公安局、消防支队、1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的主管领导以及区内20余家企业参加会议。会议对2008年通州区再生资源市场整治工作各阶段的工作要求、任务分工、工作标准和工作目标进行统一部署。2008年,全区出动再生资源市场清理整治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执法车辆650余辆,检查再生资源回收站点400余家,发放各类整改通知单300余份,取缔无照经营户80个,罚没非法回收物资40余吨,区内市容环境及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秩序得到极大改善。

(高士增)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初步建成】  按照市商务局的统一要求,区商务局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确定通州区从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两家主体企业,一个作为分拣中心的主体企业,一个作为社区前端收购的主体企业,按照全市提出的“规范站点、物流配送、专业分拣、厂商直挂”的原则,两家企业严格按照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统一标准积极运作。年内,分拣中心项目完成,前端收购企业在全区城区范围内设立收购站点30个,其中规范的回收亭7个。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初步建成,运作模式是由前端收购企业在居民社区内设立固定的收购站点,由专业的回收车辆运至分拣中心企业,分拣中心打包、压块、粉碎,再运至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形成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

(高士增)

【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概况】  2008年,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坚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主线,坚持企业改革发展以职工利益最大化、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和品牌效益化的原则,坚持改革,大胆创新,在增加经济效益、破产减债、净化投资、盘活大型资产、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大力量,企业发展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板块经济的运行基础不断夯实,运行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持良好的持续性和成长性。剔除不可比因素,全年销售收入和税金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利润同比增长70.4%,公司机关直属租赁收入2264万元,比上年增加631万元,增长38.6%。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委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国有资产有序退出的原则,年内再次撤并两个基层单位,一是通百商场整体出租后对其管理层级进行了撤销,年减少管理费用100余万元,二是通达旅馆并入处在亏损边缘的广利全副食品销售中心,将通达旅馆退出自营整体对外出租,年利润由8万元增至近100万元。年内通百商场6700平方米的改扩建工程竣工并重张开业,扩建后的资产年收入达1055万元。参股的不良投资即通糖物美公司的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年内双方达成一致,由合作经营转为托管经营,300名企业职工平稳过渡,有效的净化了国有资产投资。年内按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委的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涉及人员广的情况下,采取方式方法得当、思想工作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圆满完成银地大厦和京门公司的拆迁工作。人民商场退出自营及减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再次采取改扩建后整体出租的办法,于年内签署合作协议,平均年租金1200万元,遏止了亏损和国有资产流失隐患,节约了改革成本,加快了企业战略规划的实现。年内完成大百集团的破产,合理减员200人,年减少人事费用不低于600万元,并用25万元的破产成本,核减了贷款利息731万元。

(刘红霞)

【通州区粮油贸易公司概况】  2008年,公司以加强企业管理为主线,以进一步转变经营观念为重点,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增强企业实力为目标,巩固和发展企业的改革成果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08年被公司确定为“管理年”。严格业务经营和干部队伍管理,取得成效。2008年,公司存储中央储备粮9.56万吨,北京市储备粮10.79万吨,区储备粮325吨,中央最低收购价储备粮4.98万吨,贸易粮1.42万吨。做好主业同时,抓好企业资产的开发、盘活工作,全年签订租赁合同64份,收回租金420万元,逐步实现与主业的优势互补。通过抓管理,搞经营,企业经济效益实现4.25%的增长,职工收入增长7.82%。2008年,公司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发扬“我参与、我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奥运服务中。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制度运行机制,确保全年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和上访事件,维护企业的安全稳定;二是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实施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干部职工累计向四川灾区捐款近8万元,并及时、高效地完成向灾区运送100吨绿豆的装卸任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影响力。结合改革开放30年,公司编辑整理粮食系统30年的发展,汇编成册。2008年,企业通过抓管理,促经营,保稳定,实现经济效益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董  淼)

【通州区煤炭公司概况】  通州区煤炭公司是集煤炭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国有企业,2008年公司基层单位由原来的4个单位调整为3个单位,即通州区煤炭公司业务科、北京市通州液化气站、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643.15万元,上缴税金238.27万元。按照国资委三年工作规划安排和公司党委五年规划的目标,公司稳步、持续地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不断开拓和巩固销售市场,保证职工收入稳中有升,保证企业经营正常有序。

年内,公司继续企业内部改革,优化经营模式,压缩管理层级,合理利用现有人力、物力资源。公司与业务科合并财务核算,推广站与物业管理中心合并,统一由推广站管理,顺利地实现班子和职工的整合,各项工作有序的开展。液化气站完成储气罐的验收、资质审批、完备经营手续的工作,使液化气站实现合理、合法、正常的经营。

公司紧紧抓住煤炭进货重要环节,提前做好冬煤预储工作。针对煤炭市场持续货源紧张的状况,一方面积极向区政府和区国资委反映情况,争取上级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强与市煤炭总公司及山西、内蒙等产煤地的关系单位联系,最大限度的调进火运煤炭。为及时掌握煤炭市场信息,准确的作出经营决策,从年初开始,业务科每个月到煤炭产地和经营集散地调查了解煤炭市场行情,根据掌握的煤炭市场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业务会议,研讨和决定煤炭进货储存的具体事宜。争取上级政府的支持,使进货资金得到保证。至9月底,共储存煤炭8.3万吨,为保证煤炭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适时召开全区煤炭工作大会和煤炭用户座谈会,通报煤炭市场动态,为煤炭用户提前决策和准备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保证合同用户的正常烧用,较好的完成了市、区两级政府煤炭应急储备。

10月后,受经济环境影响,煤炭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库存积压,价格下滑。工业企业生产停滞,煤炭消耗急剧下降,煤炭销售、利润减少。面临困难,公司制定对策,保证经济正常运营。一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采取应对措施,尽力扩大煤炭销售,二是加大其他收费力度,努力增加收入,同时压缩开支,节省费用,到年底实现扭亏为盈。

(任雪莲)

【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概况】  2008年,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围绕发展这一中心,努力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全年完成社会商品销售额3354万元,实现国地两税143万元,利润突破100万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8年,区社新农村商业网络建设按规划逐步实施,自筹资金1500万元翻建4200平方米的漷县综合商业楼。此项目于10月开工,是漷县地区商业系统中面积最大、硬件条件最好的商业设施。年内,进一步整合资产、挖掘闲置资产潜力,投资180余万元改建原远景日化车间1500平方米作为机关办公新址,原优势地段办公楼整体出租。进一步整合全系统零、散、乱的已出租资产,实施整体出租方案,对同一地区的出租资产合并出租,重新签订合同,租金平均增长30%左右,比上年增收80多万元。继续完善“一区一社”建设,合并城区内二合商店、大运河商场和济才中学3家商业网点,统一纳入二合商店行政班子,实现财务统一管理,离退休人员统一管理,资产统一管理。重点整合济才中学,全面完成与时代中学合作办学,使占地10亩的学校整体出租。区社新建700平方米标准花炮库,花炮销售做到安全运营、品种齐全、配货及时、服务到位,实现批发销售600万元,利润80万元,同比增长20%。积极探索企业理财方案,选购稳健理财产品,拓宽资金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市社资本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年内收回股金200万元,3年来在资本运营领域现金回报已达1500万元,投放资本增值率达75%。2008年,区社不断加强企业管理,把资产管理落到实处,编制《货币资金管理办法》、《财会人员牵制及制约的规定》、《机关财产及家具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成立资产监督审核小组,把涉及企业重大资产纳入监督范围,坚持“厂务公开”制度,增强企业经济工作透明度,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博丽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