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

日期:2010-03-1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

【概  况】  2008年,全区有375家企业拥有实际出口业绩,进出口总额达到18.8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出口创汇额达到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1.6%;进口付汇额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9.1%。全区出口创汇额增幅明显,其中IT、机电、化工类三资企业表现尤为突出。北京通美晶体有限公司出口额达到6731万美元;北京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出口额达到6504万美元。在全区出口创汇前十名企业中,三资企业占7家,出口创汇比重占80%。

(高士增)

【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情况】  2008年,全区有184家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其中内资企业175家,外商投资企业9家。至年底,全区申请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达1082家,其中2008年有出口业绩的企业为375家。

(高士增)

【利用外资稳步增长】  2008年,通州区新批三资企业36家,增减资企业43家。投资总额合计3.11亿美元;注册资金合计1.93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全区有41家外商投资企业发生实际入资,实际利用外资合计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1%。

(高士增)

【外资来源于16个国家和地区】  2008年,外资来源分别来自中国香港地区11家,美国4家,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各3家,日本、瑞士、新加坡各2家,澳大利亚、土耳其、维尔京群岛、法国、荷兰、俄罗斯、德国、马里、瑞典各1家。

(高士增)

【利用外资行业广泛】  利用外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13家,批发零售业和商业服务业各8家,科学研究业4家,交通运输、房地产和农业企业各1家。

(高士增)

【外商投资企业增资大幅增长】  2008年,增资企业达43家,同比增长4.9%;增资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增资额较大的企业有:北京百纳威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额增加6957.42万美元;福耀集团北京福通安全玻璃有限公司,投资总额增加1300万美元;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总额增加1168.98万美元。

(高士增)

【全面完成外商投资企业年检工作】  截至7月15日,实际参加年检的外商投资企业445家。投资总额合计20亿美元,注册资本合计12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合计8亿美元。投资总额在500万美元以上企业85家,占参检企业总数的19%。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00家,纳税额合计为10.12亿元,占总纳税额的95%。从行业划分看,纳税额排名前三的行业是:金属机械电气类、合成化工业类和服装纺织类,纳税额分别是3.8亿元、2.2亿元和1.6亿元。

(高士增)

【加大服务企业力度】  2008年,区商务局进一步加强与区投促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对外商投资重点在谈和签约项目实施联合跟踪服务制度,对确定的19个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联系、重点跟踪、重点服务。充分发挥贸促会及其他行业协会的作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培训,组织企业申报各项商务发展资金,为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提供服务和支持。

(高士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