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境 卫 生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境 卫 生

【概  况】  2009年,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围绕“两新建设”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结合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工作实际,抓重点、破难点,对全区环境秩序进行全面综合治理,着力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乡环境。年内,先后开展西门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百日综合整治等环境整治活动以及“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创建活动,完成居民小区、部分乡镇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对城区生活垃圾收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全区的环卫基础设施水平和城乡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苏  君)

【开展西门地区环境综合整治】  为配合60周年国庆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市政市容委牵头各有关单位对西门地区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对该地区“门前三包”责任单位的检查督促力度,加大市政设施的巡查力度和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工作力度。实施西门地区市政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等工程,砌筑大方砖、彩砖、透水砖1103 平方米,修整花岗岩料石、路缘石38平方米,更换铸铁井盖4套,树池篦子27座,安装禁止停车桩4个;完成绿化面积2227平方米,新植乔灌木96株,修补、砌筑、拆除挡墙137米,改造工程面积2748.8平方米;安装4个收费标志杆,20个黑白标志杆。

(苏  君)

【开展农村环境百日综合整治】  以“百日整治靓京郊、清洁农村迎国庆”为行动口号,开展全区环境百日综合整治活动。做到“六无三落实”,实现“路净、村净、庭院净”的目标。主要整治内容:一是全面治理各乡镇、村的环境,加强高速公路、铁路、主要道路两侧、河道两岸和所有村庄的整治,特别是旅游景点周边、民俗旅游村等环境治理工作;二是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与乡镇、村庄与村庄连接线(处)等区域环境整治。整治以全面清理全区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建筑渣土,捡拾白色污染等12项任务为重点,清理村内外乱倒散到垃圾1280吨,治理乱堆乱放10260处,整治卫生死角3720处,清除村周边拉拉秧2680处,捡拾公路沿线白色污染138公斤,发放村民宣传材料30.68万份。

(苏  君)

【完成张采路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区市政市容办协同张家湾镇政府对7公里长的张采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等景观实施改造工程,清理门前堆物堆料、拆除沿线临建违建和乱设广告牌匾,实施明排水沟改暗排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其间,清理不规范广告牌匾90余块,取缔无照经营回收点5家,新安装6处文化宣传栏;种植槐柏、银杏、杨树等9000余棵,播撒草籽1万余平方米;清理两侧沟渠渣土1200 立方米,新土覆盖2800立方米;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建筑物粉刷17520余平方米;修砌围墙1200余立方米,新建大门7处;拆除违章建筑650平方米。

(苏  君)

【开展创卫工作】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功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创卫工作目标,市政市容委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一是完成梨园垃圾中转站和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收尾工程,实施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除臭工程和填埋场一期封场工程。二是改造城区生活垃圾收集系统。采购微型垃圾收集车30辆、垃圾压缩车18辆、渗沥液收集车4辆、餐厨车3辆、垃圾桶2000个,改造垃圾楼4座,建设垃圾收集车工作站2处、地下垃圾收集站23处、垃圾桶站站底69处,改造环卫停车场设施1处。三是升级改造城区旱厕24座,修缮公厕109座。四是保证市容环境整洁、狠抓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五是按照环卫设施设置标准,在主要大街两侧增设果皮箱3000余套。六是落实垃圾密闭化管理,部分街道生活垃圾采取定时定点收集,城区垃圾、粪便做到日产日清、密闭化运输、无害化处理。

(苏  君)

【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创建活动】  参与创建的于家务乡和西集镇大沙务村等10个村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提高街巷硬化标准,硬化街巷36.53万平方米;二是改善街道排水环境,明排水沟改暗排水沟12.88万米;三是改善村民如厕环境,搞好户厕改造,对3556户户厕进行改造,改厕率达到99.9%;四是绿化美化村庄,改善空气质量,种植各种花卉树木,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五是建设休闲娱乐场所,丰富村民业余生活,修建12处村民休闲场所;六是村民饮用水改造工程,参与创建的10个村庄均实现深水井集中供水,经卫生部门检测,符合北京市饮用水标准;七是推广使用可再生资源,10个村庄的村民用上了太阳能洗浴,用上天然气炊事,利用率达97%;八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9月,“两个创建”工作通过市农委、市环保局和专家验收检查组的检查验收。

(苏  君)

【完善垃圾中转站建设管理工作】  完善提高全区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管理模式。截至年底,全区完成永顺镇、张家湾镇、马驹桥镇、台湖镇、于家务乡、宋庄镇的镇级垃圾中转站建设。西集镇、漷县镇完成土建工程,永乐店镇完成部分土建工程。

(苏  君)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009年,按照市市政市容委的工作要求,通州区完成11个居住小区、23家机关单位、6所城区学校和6个乡镇的垃圾分类工作。参与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涉及1.28万户,3.7万人;参与乡镇垃圾分类工作的张家湾镇、宋庄镇、台湖镇、马驹桥镇、永乐店镇和于家务乡6个乡镇共涉及12.04万户,34.54万人。购置分类垃圾桶(袋)、三轮车、厨余处理机、厨余运输车、厨余处理设备等,全部到位并发放到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各单位。6个乡镇购置户用桶121438套,每套为1个铁制、2个塑料制式,规格18至20升。完成村庄灰土消纳站、堆肥场、可回收垃圾储存笼的建设任务,261个村庄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购置村级、镇级垃圾收集运输车248辆,其中电瓶车102辆、农用车80辆、小货车51辆、单臂吊15辆。

(苏  君)

【开展市容环境治理】  2009年,市容办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4670份,纠正违规“门前三包”责任单位责任人7396人次,规范广告牌匾17处,督促各“门前三包”单位治理卫生死角88处,核查广告、宣传条幅22条,督促清理垃圾212吨。受理渣土消纳行政许可21起,核发渣土消纳许可证22张。监管的56个施工现场、3个临时渣土消纳场消纳渣土量2.63万吨,处理运输车辆道路遗撒、车轮带泥等行为113起,清理整顿非法建筑垃圾消纳场所1处,开展联合执法活动15次。

(苏  君)

【完成环卫保洁工作】  年内,环卫所对城区新华大街、新华南北路、运河西大街、玉带河大街、京津公路、通惠河两岸等大街193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和喷水压尘工作,以及32095延米护栏清擦工作,果皮箱、宣传栏等公共设施的擦拭、消毒和果皮箱的清掏任务。全年出动清扫车4380余次,刷地扫路车500余车次,洒水车2700余车次,洒水量达55000余吨;擦拭栏杆100余次,每天有专人擦拭附属设施;清除非法小广告58万余张,捡拾隔离带、两侧绿地的白色污染及垃圾33000余公斤。

(苏  君)

【垃圾处理工作】  年内,环卫服务中心对356个垃圾站点进行清运,日清运垃圾400余吨,全年清运垃圾14万吨;对1170余座化粪池进行抽运,全年抽运粪便3.6万吨,并及时进行生化处理;完成135座公厕(二类30座,达标103座,移动公厕2座)的保洁任务,做到全天开放,随时保洁;绿环污物处理站每日对约100吨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年无害化处理3.6万吨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西田阳垃圾卫生填埋场全年无害化填埋生活垃圾17.8万余吨,填埋率达100%。

(苏  君)

【完成城乡环境整治工作】  全区全年出动人员71.76万人次,投入资金39093万元。全年清运垃圾24.17万吨,捡拾白色污染11527公斤,集中清理脏乱点1561个;全年拆违、拆临、拆旧282176平方米;街道硬化路面408.23万平方米,粉刷油饰20.62万平方米;植树109.45万株,建绿地117.59万平方米。全年垃圾密闭化管理投入资金1680.9万元,乡镇村庄环境整治投入资金17246万元。

(苏  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