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 气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燃   

【概  况】  截至年底, 通州区累计铺设天然气高、中压管线342公里,覆盖通州城区并延伸到永顺、梨园、潞城、马驹桥、台湖、张家湾、宋庄等乡镇。城乡居民天然气用户为12万户,公服用户(食堂、餐饮)136个,工业用户10家。天然气年用量1.3亿立方米。全区有燃气供应企业80家,其中液化石油气储罐厂15家、换瓶站27家、自管站11家、小区集中供气站24家、天然气加气站1家、市政管网供气站2家。液化石油气年供应量5万吨。2009年,通州区燃气工作平稳发展,健全管理机制,积极主动为通州区两新建设服务。年内,铺设DN300以上中压市政天然气管线总长13.8公里,天然气入户8000户。

(苏  君)

【天然气管线铺设工程】  2009年,天然气干线重点工程建设工程实施6条管线铺设工程,截至年底,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总长度26公里。其中北京卷烟厂专供线、中仓路线两条管线全线竣工通气。北京卷烟厂专供线东起潞城镇古城村、终点为梨园镇大稿村北京卷烟厂,全长9.5公里,管径DN500,为次高压管线,9月全线竣工通气;中仓路线北起新华大街宾馆路口、南至938部队,全长300米,管径DN300,为中压管线,5月全线竣工通气;徐尹路线东起东六环(徐辛庄村东)、西至尹各庄,全长5600米,管径DN400,截至年底,完成通顺路至尹各庄2800米铺设工程;潞苑北大街线东起东六环、西至小中河,全长2400米,管径DN300,自东六环向西完成1200米铺设工程。

(苏  君)

【完成北京卷烟厂天然气专供线铺设工程】  北京卷烟厂天然气专供线铺设工程东起潞城镇古城村,终点为梨园镇大稿村北京卷烟厂,全长9.5公里,管径DN500,为次高压管线。管线穿越北运河、京秦铁路、机场专线铁路、京津公路、八通轻轨线等,协调工作多,迁拆难度大,施工标准高。经与市规委、市燃气集团、市城建集团、市水务局、铁路局、公路局等多部门多次协商,施工单位昼夜施工,于9月3日全线竣工通气。此天然气管线的建设,保证了北京卷烟厂按期搬迁、建设。

(苏  君)

【天然气入户工程】  2009年,天然气入户工程取得较大进展。根据开发建设需要,全年有36个居住小区(新、旧楼)实施入户安装工程。截至年底,完成入户安装8000户。

(苏  君)

【燃气行业国庆安全保障工作】  年内,安全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实现燃气行业平安国庆的目标。一是周密部署,精心安排。7月至9月,召开4次全区燃气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国庆期间燃气供应与保障工作。二是对全区燃气企业进行全方位排查,查找安全隐患,组织力量整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停业整顿。三是培训燃气抢险队伍。四是组织气源(液化石油气),保障国庆期间稳定供应。五是组织机关人员,分组负责,24小时巡查燃气企业,死看死守。由于措施到位,在国庆期间,全区燃气没有出现安全问题。

(苏  君)

【加强行业规范管理】  年内,对燃气行业的监管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并与各相关部门进行较深入的沟通,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职能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实施以抓液化气钢瓶为突破口、狠抓餐饮企业和工地食堂液化石油气管理的专项治理工作。经过3个月的第一阶段的治理工作,全区液化气市场明显好转,多年积存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为下一步的继续治理、并向规范化管理打下基础。同时,加强对企业法人(安全负责人)及一线工人的培训工作,年内培训企业法人(安全负责人)48人,全区有70%的燃气企业法人(安全负责人)经过培训。

(苏  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