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新农村建设

【概  况】  2009年,通州区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形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理念,统筹新城和新农村建设,落实在2009年至2010年两年内完成全区480个村的“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要求,全力推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实施184个基础建设整体推进村的各项工程建设,完成165个村的村庄规划工作,“三起来”建设进展顺利,“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全市领先。

(李雪莹)

【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逐年增加】  根据市统一安排,通州区2006年度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9个,2007年整体推进村14个,2008年为23个,按照市“新农村建设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2009年本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村增加到184个,建设任务重。全区各部门、各乡镇、村共同努力,截至年底,通州区2009年各项工程均做到了“质量无故障,安全无事故,稳定无上访”,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绝大部分工程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建设进度在全市郊区县综合排名第一。

(李雪莹)

【完成165个村村庄规划】  为搞好新农村村庄规划,区新农村办坚持提早规划,于上年11月召开新农村规划工作部署会议,会后各乡镇积极落实,3个月完成规划,于3月24日通过区政府审批,在全市各郊区县率先完成规划任务。年内完成165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全区累计完成288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为下一步全区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合理、有序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雪莹)

【“五项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  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村庄街坊路硬化和两侧绿化、供水老化管网改造和一户一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五项内容。2009年,全区村庄街坊路硬化总面积458万平方米,农村街坊路主路两侧绿化总面积13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户厕45786座,建设农村公厕426座,完成19个村309公里农村饮用水老化管网改造和皇木厂村污水处理设施,完成6个乡镇农村垃圾分类项目,建设任务和建设速度全市排名首位。

(李雪莹)

【“三起来”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三起来”即“让农村亮起来、让农民暖起来、让农业资源循环起来”。其中“暖起来”包括农村节能吊炕搭建、既有农宅保温改造工程;“循环起来”包括农村雨洪利用工程、粪污治理工程;“亮起来”包括农村节能灯泡更换、安装LED节能路灯及其他自建工程,如能源管护、两气安全建设等。2009年,完成既有农宅改造工程528户,粪污治理工程34处,雨洪利用工程1处,安装LED节能路灯3000盏,更换户用节能灯泡154万盏,铺设节能吊炕2000铺,投入200万元用于两气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投入100万元用于沼气安全急用备用配件购置,管理人员全部完成培训,并持证上岗。

(李雪莹)

【十二项全覆盖工程全面推进】  2009年,继续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十二项全覆盖工程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果,把服务农民工作落实到了实处。截至年底,全区农村垃圾密闭化管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级主干路建设、农村体育健身场所建设、农村信息服务站、农村“亮起来”工程、农村便民连锁超市、农村文化活动中心等九项工程全区覆盖率已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达到98%、农村有线电视入户达到80%、农村村域林木绿化达标率72.3%。

(李雪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