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华 街 道

日期:2011-04-14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华 街 道

【概  况】  新华街道位于通州城东北部,东北起温榆河、北运河中心线,西至新华北路、通顺路中心线,南至新华大街中心线,面积3.25平方公里。下设如意、司空、贡院、东大街、天桥湾、新建、北关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有户籍人口10373户、22440人,外来人口9829人。2009年,新华街道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的工作大局,按照“推进社会建设,深化社区服务,建设文明、和谐新华”的工作思路,坚持脚踏实地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圆满完成服务平安国庆、全力保障民生、推进社区建设等各项任务,实现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目标。

(邱伟明)

【建立人口计生七彩服务基地】  5月27日,新华街道人口计生“七彩”服务基地正式成立。该基地为辖区育龄群众提供专门的宣教场所,配备光盘、展板、书籍等宣传品,方便育龄群众就医、咨询、了解计生常识和健康知识。截至年底,累计为1.3万名辖区育龄群众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董文华)

【完成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  上半年,完成所辖7个社区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党总支委员39人,平均年龄53岁,总支书记、副书记14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1人,占79%。选举产生居委会主任7人、副主任7人、委员21人,平均年龄38岁;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0人,占86%。

(刘  伟  张亚宾)

【启动爱心丝带助老服务】  8月26日,新华街道丰富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正式启动“爱心丝带 情系夕阳”助老服务项目,切实解决辖区“空巢”老人的吃住等生活问题,拓展了社区志愿服务内容。

(张亚宾)

【举办“放歌新华”迎国庆文艺演出】  9月22日,新华街道以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举办“放歌新华”迎国庆文艺演出,300余名社区居民、辖区单位和驻通部队代表参加演出,表达了军民共建、喜迎国庆的喜悦心情。

(程  涛)

【建立社会工作党委】  9月25日,新华街道作为试点单位率先成立街道社会工作党委,明确了社会工作党委组织、协调、指导街道辖区内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职责。截至12月底,独立建立党支部2个、归并建支1个、创建“五个好”非公党支部1个、下派党建指导员11人,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

(刘  伟)

【通过创卫考核验收】  9月,新华街道通过对北小门空地停车场改造、清理西海子市场周边无照经营户、规范商业街广告牌匾等重点工作,社区环境得到优化,顺利通过市爱卫会专家检查组考核验收,创卫的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受到好评。

(曹  芳)

【做好国庆安保工作】  国庆期间,新华街道设立重点防控岗位52个,发动居民、治保积极分子、治安志愿者1500人次,开展专项清理活动5次,对辖区进行全天候、地毯式防控清查,实现“平安国庆”目标。

(苏宝玲)

【建立残疾人温馨家园】  11月20日,新华街道投资20余万元建设的残疾人温馨家园顺利通过市、区残联的考察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该机构成立后,主要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康复、娱乐、技能培训等综合性服务。

(常占伟)

【住房保障工作】  截至12月底,接待住房保障工作相关咨询近3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8012份。有533户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通过市备案,475户申请家庭参加摇号,328户申请家庭参加选房。

(姜莉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年内,新华街道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推进社会建设,深化社区服务,建设文明、和谐新华”为活动载体,在机关、社区和辖区“两新”党组织的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期间,共有130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件。

(刘  伟)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年内,按照“运河清风”廉政文化活动要求,征集24件作品。逐级签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37份,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开展“得”与“失”对比分析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勤政廉政工作氛围。    

(张振文)

【社区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  年内,新华街道作为规范化建设试点街道,完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服务站的建章立制和人员配置工作,修订了主要职责,完成居委会硬件改造设计规划方案,社区服务站建设进展顺利。

(张亚宾)

【深化楼门文化建设】  年内,新华街道继续深化楼门文化建设,如意社区“一长六员”的楼门自治会制度、北关社区“星级楼门”评比制度等10项楼门管理制度有力促进楼门建设的管理升级,逐步形成楼门长负责、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楼门建设管理模式。区委书记王云峰、副区长赵玉影等领导多次到如意和司空等社区检查调研。

(张亚宾)

【解决平房区防火难题】  年内,新华街道为辖区33条不能进出消防车的胡同投资30余万元购买消防摩托、手推式灭火车、消防水带等消防器具,解决1744个平房院的消防难题。

(王术军)

【社保工作】  全年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在298人(指标任务600人);819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4050”人员40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6%;推荐成功就业50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1%;采集空岗信息2090条;开发就业岗位1571个,安置661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209%和102%;召开11场招聘洽谈会;征集5个创业项目;累计为430名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办理自谋职业、灵活就业相关手续;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对2399名退休人员进行生存认证;为5943人次退休人员报销门、急诊医疗费1000余万元;为108名无业居民办理大病医疗保险参保手续;为544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1710422元。

(赵文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