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饱满的精神 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

日期:2011-04-14 15:3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以饱满的精神 昂扬的斗志

全力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

——2009年12月29日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

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中共通州区委书记   王云峰

今天,我们召开区委四届九次全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任务,总体要求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

现在,我受区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一、200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9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是我们拼搏创新、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以落实各项规划为龙头,全力保持经济增长,推进“两新”建设,强化国庆服务保障、党的建设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一)积极应对挑战,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常委会坚持把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作为全年首要任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超常规、大力度、快节奏地保增长、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4亿元,同比增长10%;税收总额实现83.5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6亿元,同比增长2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2572元和11234元,同比增长9%和10%。投资力度创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321亿元,同比增长104.3%,创历年之最。土地一级开发力度不断增强,供应速度明显加快,土地入市交易量在全市各区县中排名第二。产业项目引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二三产业融合的大项目相继入驻、建设、投产,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产业项目呈现出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园区和功能区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园区税收占全区税收总额的25%,经济主战场作用进一步显现,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制定了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安排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了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帮扶企业力度不断加大,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二)精心组织协调,国庆系列活动优质圆满。常委会坚持把筹办和服务国庆庆祝活动作为重点大事,精心组织,统筹推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安全保卫和服务保障工作严密到位。围绕“平安国庆”,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密组织超常规大防控,实现了“四个坚决防止”的目标,确保了各项庆祝活动的安全。圆满完成国庆阅兵训练、晚会演练及群众游行方阵训练的服务保障工作,荣获国庆最佳服务保障奖。群众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和谐家园”游行方阵和群众游园活动彰显了通州风采,获得了市级嘉奖。“爱祖国、爱北京、爱家乡”等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特色鲜明,运河艺术节异彩纷呈,科技发展成就展成功举办。国庆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环境建设和整治重点突出。京塘路等庆典路线及重要节点的整治效果明显,为国庆活动营造了整洁、靓丽的环境。

(三)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常委会坚持统筹安排,不断加大城乡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新城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并开始组织实施新城近期建设行动方案。重新审视新城发展定位,着手实施运河核心区规划编制调整工作。《通州新城城市可识别系统规划》等城市特色规划正在加紧编制。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温榆河西路、邓家窑大桥等一批道路、桥梁建成通车,新城道路交通进一步畅通。朝阳北路东延二期等重点道路工程全面启动,三河热电联产项目等一批市政工程加快推进。重要节点和功能区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上营棚户区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工作推进居全市棚户区拆迁试点前列。北苑商务区、“两站一街”项目进展顺利,运河核心区、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新增设施农业1万亩,建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农业主题公园,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三起来”工程进展顺利,新农村整体推进村街坊路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工程进度位居全市郊区县前列。以普惠制为基础的“十二项全覆盖”工程实现了9项全覆盖。台湖等小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撤村建居资产处置”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成立了北京市首家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土地流转速度进一步加快。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在全市率先启动并推进了万亩滨河森林公园建设。京津城际铁路等奥运绿色通道绿化工程景观初具规模。新城内景观街道、城市公园等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家生态示范区、市卫生区创建工作通过考核验收。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常委会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推动社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社会管理体制,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民生工作取得新成效。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稳步扩大,城乡低保标准和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医疗卫生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加快,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在全区所有一级以上医院“出院即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明显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为民办实事力度加大,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建设进展顺利,建设征地农转工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成立了区社会工委,健全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楼门文化建设不断加强,“魅力社区”、“和谐社区”建设取得新成绩。文化事业发展加快,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益民书屋”全覆盖,群众性文化活动和“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为主线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社会更加安全稳定。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信访总量大幅下降,一批信访疑难案件得到妥善解决。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治安科技防范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甲型H1N1流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区人大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以促进“三保”为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区政协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通州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政府机构改革进展顺利,部门撤并、调整和组建以及“三定”工作稳妥推进。统战、对台、侨务工作力度加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组织国庆庆祝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国庆庆祝活动圆满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强化党建工作,执政水平明显提升。常委会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完成“三保”工作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习型政党建设不断推进。认真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入开展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圆满完成全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确定了推动科学发展的七大工程和45项整改措施,构建了推动科学发展的五大制度体系,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顺利进行,各级领导干部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化“三级联创”活动,推广“双述双评”经验,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机关党建、社区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对重点工程的廉政监督,确保了基本建设工程廉洁、高效实施。深入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实践科学发展、推进新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向上”延伸工作,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反腐倡廉组织协调五项机制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得到落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六)规范选拔任用,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坚持把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纳入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内容,在通州党建网、《通州组工通讯》开辟宣传专栏,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严把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讨论决定关,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建立受理用人举报情况报告制度,抓好预防拉票行为专项行动,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年共进行6次干部调整,任免干部211人。新提拔任用的27名处级干部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占提拔干部总数的14.8%;女干部5人,占18.5%;非中共党员干部3人,占11.1%。加大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先后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28期,培训干部2072人。全区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同志们,回顾200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完成了繁重的任务,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四套班子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程度与形势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作风还不够扎实。经济实力仍不够强,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发展后劲仍需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开发建设进程仍需进一步加快,城市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发展还不平衡,城乡一体化任务依然艰巨。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干部仍存在着精神状态不佳等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明确要求

明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的最后一年,是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要求集中精力加快通州发展的重要一年。通州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我们面临的难得机遇:

一是加快新城建设的机遇前所未有。国内外新城建设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可借鉴的经验。市委提出要积极推动世界城市建设,根据新形势下首都发展的需求,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借助国际国内资源,尽快形成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时至今日,通州新城基本框架初步形成,土地一级开发、融资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新城建设的愿望更加迫切。实践中,我们积累了新城建设的经验。这些都为形成合力,在更高层次上加快推进新城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是加快产业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北京为新一轮大发展做了大量准备,提出要充分发挥投资、消费的拉动作用,切实抓好一批重点产业、企业和项目,加大领导力度,破解发展难题。我区产业定位符合首都发展方向,在区位、交通、发展空间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这些都为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三是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机遇前所未有。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力度逐年加大。市委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将继续加大“三农”投入,积极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下气力进一步解决城乡结合部存在的问题。我区制定了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在城乡产业、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些都为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

一是大发展带来的大挑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发展的难度增大。但首都已孕育着新一轮更大的发展。奥运会后,围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目标,兄弟区县都在抢抓机遇促发展,迅猛态势前所未有。形势逼人,发展得不好、不快,不仅会丧失难得机遇,也难以保持现有地位。新城是北京的新城。目前新城发展的基础、速度和水平,与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比,与周边先进区县比,与新城功能定位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如何在发展难度增大、标准提高的形势下,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力争通州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这既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极大考验。

二是大竞争带来的大挑战。大发展必然带来大竞争。当前,为在发展中脱颖而出,各地都在奋勇拼搏,争政策、争项目、争人才,以在新一轮大竞争中抢占先机。特别是北京三个重点新城,多层面的竞争激烈程度前所未有。如何在发展竞争加剧、标准不降的形势下,抢占制高点,使最优的政策、最多的资金、最佳的项目,以及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向我区汇聚,增强通州发展活力,是我们急需破解的重要难题。

三是大维稳带来的大挑战。金融危机影响下就业形势严峻等民生问题,大发展中遇到的拆迁占地、转非安置,以及农村“两委”换届选举等方面,直接涉及百姓利益,处理不好,极易引发矛盾纠纷。随着奥运、国庆两个大活动的超常措施转为常规措施,一些不稳定因素将会凸现出来。“对敌斗争复杂、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案件高发”的特点仍未改变。如何为大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在新的起点上,面对首都新一轮发展,我们必须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高起点、高标准、大气魄、大力度,全力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这是形势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高起点就是立足于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和国际化、现代化的北京新城,来谋划通州发展。高标准就是立足于建成新城的典范和精品,着力在新城规划、设计、经营、建设、管理等方面彰显人文、科技和绿色理念。大气魄就是立足于实现跨越式发展,放活思想、放开手脚、放大胆量,敢想、敢做、敢为。大力度就是立足于攻坚克难,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以大举措推进新城发展的大突破。跨越式发展就是立足于走在全市前列,努力实现发展的高速度、高质量。在明年工作中,我们必须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必须大力强化发展意识。发展是第一要务。推进新城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忧患意识。与自身比,成绩明显,与先进地区比,差距有拉大趋势。如果我们只安于现状,就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居安思危,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强化机遇意识。要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最佳机遇期。认清机遇,谋划发展;把握机遇,推进发展;赢得先手,加快发展。强化责任意识。决不能让通州发展大业耽误在我们的身上。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都要恪尽职守,攻坚克难,为发展大局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必须大力解放思想。要着力排除妨碍通州科学发展的观念,解开束缚通州发展的绳索。发展视野要更开阔。站在全国、全市的大局把握区情,以大视野、大气魄谋求通州最佳、最快发展路径。发展理念要更超前。用国际一流、现代化的理念来审视、谋划、统筹推进通州经济社会发展。发展举措要更大胆。勇于打破常规,尤其是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既要坚持依法行政,更要勇于、善于实践,推动大发展。

三是必须大力改革创新。要加快调整不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通州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大力营造改革创新氛围。要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营造尊重改革者、鼓励探索者的良好氛围。大力创新科学发展新机制。要努力在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投资融资、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大力破解发展难题。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财政等手段,破解一批影响通州发展的难题。高度重视政策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破解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手续办理、项目落地建设等方面的难题。

四是必须大力振奋精神。把通州发展大业,作为我们各级干部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舞台。振奋不松懈。要以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志向鞭策自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心忧滑坡的使命感、负重而上的责任感勉励自己,切实履行好职责。求为不求位。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准则,坚决破除患得患失思想,倍加珍惜从政时光,倍加珍惜干事创业舞台,干出一番事业。克难不畏难。新城大发展已到关键时刻,重担落到我们身上,畏难就不会有大作为,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敢打、善打硬仗。

五是必须大力抓落实。通州发展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广大干部要切实把肩负发展的压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精心谋划求作为。要着眼全局找定位、着眼实际找优势、着眼长远搞规划、着眼突破抓运作,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突破重点求作为。要善于认清重点、把握重点、推进重点,带动全局。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和确定明年乃至“十二五”期间发展重点和推进举措,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求实效求作为。要真正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月,确保实现明年一季度高起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201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

做好2010年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巩固回升基础,提升通州建设发展水平至关重要。

2010年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要求,围绕建设“创意通州、活力通州、和谐通州”的目标,以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高起点、高标准、大气魄、大力度,为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税收总额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和10%。

为完成以上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着力提升新城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快新城建设步伐

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要求,加大新城开发力度,完善城市功能,努力建设更具人文关怀、更具文明风采、更具文化魅力、更为和谐宜居的新城。

高起点、超前性完善新城规划。以构建规模结构组合有序、功能定位优势互补、空间布局科学合理、人居环境良好的现代化城市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新城规划体系,推进规划编制全覆盖向规划有序实施转变。做好运河核心区等重点地区及城市主要地段标志性建筑物形体、色彩及城市景观的规划设计,确保规划设计的高水平。启动东方化工厂搬迁研究。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严格规划控制,用规划指导新城建设,用城市设计引导地块开发,严格依法查处违法用地、违章建筑。

高标准、大力度推进新城建设。推进新城建设从以道路基础设施为主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并重转变,在重点功能区及重要节点的开发建设上取得新进展。突出新城建设重点。以运河核心区建设为龙头,加快运河两岸及东部地区重要地块的开发建设。启动西海子周边棚户区改造,推进北大街等地块一级开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北苑商务区。加快“两站一街”项目建设。加快功能性项目引进建设。围绕强化城市功能,提前谋划一批城市功能性项目,力争1—2个展现新城形象的大项目落地建设。运河核心区、商务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要加大高端功能性项目引进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档次,力争有更多的项目和建筑成为精品和典范。继续加快道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产业园区和功能区发展。加快旧城、旧村改造步伐。调整优化房地产结构,提高商务地产比重。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完善新城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关系,形成加快新城建设的合力。探索强化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有效机制。

精细化、全覆盖实施城市管理。明确城市管理责任,完善城市管理体系,推进人性化、精细化、网格化、实时化和无缝隙管理。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积极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美化亮化环境。巩固国家生态示范区和市卫生区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卫生区。

(二)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壮大经济实力

抓住新城建设契机,立足高端发展、集聚发展、错位发展,加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壮大全区经济实力。

大力度推进项目引进建设。把产业大项目签约落地作为衡量招商引资成效的重要标准,把产业大项目的投产见效作为调结构、增实力的重要力量。力促优质大项目签约落地。拓宽信息渠道,提高项目跟踪能力,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外民营企业总部、研发中心、高端制造业,重点引进规模大、效益好、带动作用强,在整个产业链中起主导作用的大项目,着力引进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项目。每个乡镇、园区都要引进2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力促产业集群形成。加大区级层面协调力度,引导项目合理布局,推进总部项目、汽车、商贸、信息通讯、高端物流、金融、文化等产业集群的形成。鼓励发展与主导产业配套的上下游产业中的高端产业,增强高端产业的辐射力,提高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力促项目投产见效。整合资源,破解项目引进建设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保持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力促现有项目效益和质量提高。认真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大力度推进园区发展。坚持园区带动战略,把园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重要空间。各园区要瞄准国内先进园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做强园区品牌。统筹各园区土地一级开发,统筹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园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统筹项目引进建设和现有企业发展。创新开发建设模式,提高园区整体运作水平,推动园区升级。

大力度推进旅游业发展。深化运河旅游发展方向的研究和规划。积极引进重大旅游项目,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商业等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旅游新亮点。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旅游配套水平,扩大运河水上观光游等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强化开发营销,不断推动旅游纪念品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大力度推进投融资。注重抓项目支撑,精心谋划并启动一批拉动产业发展的投资项目。继续加大争取市级资金的力度,更好地利用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我区产业发展。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项目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千方百计推进经济增长的动力由政府投资向市场驱动转变。大幅提高投资效益,使投资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

(三)着力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意见》,努力使农村成为北京新的战略发展空间,农业成为一二三产相互融合的产业,农民成为拥有集体资产的市民。

强化农村产业支撑。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农民就业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实现产业园区、就业基地和村级产业聚集区互动发展。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走廊建设,加快发展民俗游、观光采摘游等休闲旅游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高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大力推进新城中心城、乡镇中心区等地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适应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形势。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向“符合都市型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方向发展。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水平。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认真搞好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强化新型农民培养,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加快城乡结合部地区发展。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保障农民利益为核心,以规划引导发展为基础,以统筹土地资源、一级开发为主要措施,整合资源,有针对性地解决城乡结合部问题。科学制定土地、产业、房屋规划。抓好市级挂账村整治。大力推进旧村改造。结合实际,选择试点村,鼓励试点村在重点领域积极探索。

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坚持突出特色与完善功能并举,强化小城镇产业支撑,加快推进以建制镇中心区为核心的小城镇建设,增强小城镇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吸引力和对村的带动能力,带动农村城镇化。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所有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实施“十二项全覆盖”工程,确保覆盖率达到100%;完成“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三起来”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建管并重,健全管护制度,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加大环境建设和保护力度,继续推进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创建。

(四)着力提升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

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大办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大力改善民生。完成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落实市、区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加大职业技术培训力度,推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充分就业。着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政策衔接,形成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新格局。积极落实北京市“九养政策”,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继续加大危旧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公平,实现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进一步落实新城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加快推进区域综合性医疗中心建设,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科学有序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开展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创建“创新型科普社区”。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切实提升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和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继续深化楼门建设。积极探索“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社会建设工作运行机制。

(五)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水平,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上实现重大突破。

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继承、巩固和发展奥运、国庆筹办期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让建设现代化新城这一目标家喻户晓,形成人人关注、参与、支持新城建设的良好氛围。以做“文明有礼北京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继续开展“通州公德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继续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进一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支持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政策,加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六)着力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以“平安通州”建设为载体,固化国庆安保机制,抓好基层基础,全力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

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和完善安全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走进矛盾、解决问题,协调关系、破解难题,坚持定期排查,首问责任制、领导接待日等制度,落实领导责任,确保“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梳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确保全区信访工作形势平稳。

切实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专门机构统一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流管体制。不断加大流动人口聚居区清理整治力度。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积极为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探索适应北京新城特点的实有人口管理体系。

切实推进平安建设。逐步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各种捣乱破坏活动,加大对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等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社会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指挥协调、应急处理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高标准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夯实“十二五”发展基础

把编制高水平的“十二五”规划作为全年的重要工作。围绕体现通州特色、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新城目标,组织强有力的班子,吸引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人员,研究、编制通州“十二五”发展规划。各地区、各部门要围绕全区发展总要求,科学规划“十二五”时期工作。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完成明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关键在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提高各级党组织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加强党的建设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立足于服务新城跨越式发展,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和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习不懂的东西,思考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干事业的能力。要在深入思考和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着力打造现代型、建设型干部队伍来担当通州发展的重任。建立健全科学的用人导向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把那些讲党性、重品行、善创新、有实绩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让那些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推动科学发展、一心干事、群众公认的领导干部受到重用。突出选好配好党政正职,不断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干部管理机制。

(三)加强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积极探索完善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强“两新”组织、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党的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提高基层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能力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农村“两委”换届领导,精心安排,周密组织,确保“两委”换届圆满成功。健全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基本报酬和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基层党内民主政治建设,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继续扎实推进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四)加强引才引智,全面深化人才队伍建设

以优秀的人才队伍支撑通州大发展。大力引进和培养懂经济、懂建设,善于投融资、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等“两新”建设急需的各级各类优秀人才。大胆使用人才,切实把他们安排到合适岗位,做到人尽其才。大力营造人才安心干事业、干成事业、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工作业绩相联系的人才激励机制,重奖、重用在服务通州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五)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在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任务,着力营造一流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强化“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意识,牢固树立发展至上、环境至重的理念,形成推动通州发展的良好局面,提升通州影响力和吸引力。深入经营者、投资者中,依其所难、所需,健全完善扶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大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围绕更加快速、更加简化、更加协调,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把通州打造成审批环节最优、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区域,大力营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建立完善重点工程区级领导协调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区级领导领导责任制,聚焦发展重点,加大领导力度。突出对优化发展环境考核的针对性,把考核落实到具体部门,延伸到具体承办人。对不作为、乱作为加大问责、处罚力度。

(六)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反腐倡廉五项组织协调机制为抓手,全面落实惩防体系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的任务、责任,着力推进全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坚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进一步打造“运河清风”廉政文化品牌,深化“六进”工作,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区域发展环境。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及主要成员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制度。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等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向基层科队站所、社区和村级干部延伸。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决策部署、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同志们,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为推进通州新城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