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 水

日期:2012-04-11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节    水

【概 况】 2010年,通州区节水工作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服务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为契机,认真做好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年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一系列水法规,开展节水宣传,先后在北苑街道办事处和11个乡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城市节水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对全区除居民用水以外的所有用水单位的基础数据调查,完成对1063户的计划用水管理,加强和完善了再生水管理基础性工作。年内,对辖区内建有中水处理设施的用水单位、小区进行调查摸底,更新了中水设施基本信息资料库,并及时录入节水信息系统。继续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的创建工作,53个单位和5个居民小区达到市级节水型单位(小区)验收标准,并通过了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验收组的验收。为推进通州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落实北京市节水工作任务,参照北京市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的活动模式,研究制定了《通州区节水型农村创建活动考核办法》和《通州区节水型农村考核标准》。完成30个节水型农村创建试点工作并通过验收。2010年,完成收取地下水资源费2311.28万元,收取污水处理费225.67万元的征收任务并足额上缴。

(徐景跃)

【用水计划管理】 针对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按照“计划供水、以供定需、定额管理、累进加价”的管理原则,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用水单位的(除居民以外)用水管理,更好地完善《北京市节水信息管理系统》中各项基础数据内容的完整和准确,使节约用水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年初,开展了对全区除居民用水以外的所有用水单位的基础数据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单位基本信息、单位自备井信息、公共生活用水单位用水情况、工业用水单位用水情况等,重点是摸清各用水户的实际用水现状以及用水户的各项基本信息,为今后节水管理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资料。年初,对全区1079个用水单位(户)下达计划用水指标,总计划量为34330万立方米。

(徐景跃)

【节水宣传系列活动】 在5月15日至21日的“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以“节水全民行动,共建生态家园”为主题的节水宣传活动,共印制和制作节水宣传画10000张、无纺布购物袋5000个,印制并发送节水宣传口号毛巾5000条。同时向全区各中小学校发送节水知识读本《北京之水》300本。

(徐景跃)

【特殊行业用水监督检查】 年内,加大全区节水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特殊用水行业(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纯净水生产等)的监督检查,逐步依法进行规范。每天出动两台车6名工作人员分别对这些行业的基本信息数据进行了调查登记,建立数据档案;对102个洗车站点及洗浴中心等进行两次以上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徐景跃)

【节水村建设】 为全面推进通州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落实北京市节水工作任务,参照北京市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的活动模式,研究制定了《通州区节水型农村创建活动考核办法》和《通州区节水型农村考核标准》,组织17个乡镇水务所相关人员进行了创建培训,共完成30个节水型农村创建试点工作,并通过了验收。

(徐景跃)

【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全区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用水户进行了梳理:全区共有党政机关65个,通过往年和本年市级创建验收的有31个单位;事业单位70个,通过达标创建验收的有22个单位。7月2日,区节水办向全区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发出《关于在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节约用水达标创建活动》的通知,号召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开展节水达标创建活动,争取所有党政机关、30%事业单位达到节水型单位标准。

(徐景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