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  务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税  务

国 家 税 务

【概  况】区国税局位于通州区运河西大街111号,有干部职工395人,内设13个科室,另设机关党委办公室,1个直属单位,3个事业单位,8个派出机构。全局上下统一、步调一致,依法科学组收,全年组织入库各税78.53亿,同比增加12.28亿,增长18.5%,完成年度计划的107.9%。其中,区属税收60.62亿,同比增加10.47亿,增长20.9%,完成年度计划的105.1%。

【加强税收分析预测】牢牢抓住131户重点税源企业的日常跟踪管理,以考核收入预测准确率和召开组收分析会为手段,全面、准确地掌握组收进度、发掘增收潜力、应对减收问题。同时,加强政策效应分析,及时调查估算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对收入增减的影响程度,把握组收主动权。

【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税务登记新办、迁移、非正常注销的日常监管。实施税源分类管理,加强对纳税人的实地核查和账簿凭证的管理,掌握涉税指标的变动情况。以税收资料调查、减免税调查等为契机,清理漏征漏管户。强化发票日常监管,清理纳税人的发票结存和超用量数据1926户次。清理小规模纳税人零申报情况,对用票户实施征前审核,对实际不经营的敦促企业办理注销。

【加强流转税管理】在增值税减免税工作中,严把政策执行关、资料审核关和后续管理关。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审核认定一般纳税人1856户。有计划地开展小规模纳税人和增值税优惠政策清理工作,对废旧物资企业在“财政返还”政策停止执行后的经营情况进行调研,探索建立政策落实、管理、调研和效应分析整体化的工作机制。严格出口退税企业监管,做到应退尽退、应调尽调。

【规范所得税管理】对全局跨省市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做到应收尽收,定期清理检查,避免漏征误征。开展所得税核定征收工作,核定10723户,调整632户。统筹安排汇算清缴,广泛开展辅导培训,筛选重点企业进行征前审核,汇算清缴年度申报率99.8%,盈利面77.9%,有税率76.4%。

强化大企业和国际税收管理加强关联企业申报信息比对和催报催缴申报率100%,在14366户关联申报中,414户存在关联交易、金额282亿元。从培训环节入手,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不定期走访大企业,将税务管理环节前移,帮助企业防范和应对风险。

【抓好个体集贸税收征管】所辖个体工商户税务登记开业总户数18630户,定期定额核定13145户,其中达起征点的82户。根据市局要求,清理检查集贸市场的委托代征情况,33个市场中,有20个市场实行委托代征,4个签订临时协议,9个实行自征。

【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平稳】按照零投诉、零复议、零举报的原则,做好《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后的车购税征收管理工作,全年受理新车业务3044辆,征税2176万元。

【提升纳税评估水平】研究制定《纳税评估管理办法》,依托“纳税评估应用系统”确定评估对象。以医药制造、汽车和超级市场等零售行业为切入点,开展行业调研式评估。开展食品加工、出口退税和减免税专项评估,入库税款、滞纳金715.6万元,调减留抵34.5万元。开展增值税即征即退、农产品抵扣等评估,查补入库税款265.07万元,调减留抵26.01万元。对30户企业进行所得税评估,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32万元,补缴企业所得税109万元。

【加强税收执法考核】全年审理11件重大案件,涉及税款953.95万元;罚款468.68万元。着重加强税收执法考核,促进执法质量和效率的双提高;推行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疑点信息库,核查1354条疑点数据,疑点筛选准确率达60.56%;开展税收执法日常督察、专项督察和年终督察工作。

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全年检查补税、加收滞纳金、处以罚款共计737万元,企业自查补税1059万元,两项合计1796万元。在税收专项检查中,查处21户餐饮企业,问题发票151份,补税10万元;组织4户机动车销售企业自查;对资本交易项目、广告业和废旧物资回收共22户企业进行指令性检查。根据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部署,检查74户,查补收入562万元。组织九大集团行业发票自查,问题发票26份,金额48万元,查补总额20万元。

【提高税收信息化征管效率】加强计算机设备和系统维护,保证系统稳定、数据安全,举办数据库应用知识培训,提升征管数据信息的利用水平。自主研发了“纳税评估应用系统”,并于4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加快推行网上认证、网上报税、税控收款机、税库银联网等信息化办税手段,全年累计推行税控收款机7470户,网上认证4133户、网上报税3405户,税库银横向联网23464户。结合税控收款机、网上抄报税、认证的推广,新推行电子申报8859户,累计达31159户,其中网上申报覆盖面达80%。

【优化办税服务】制定《办税服务厅规章制度》,制作“办税服务监督卡”,健全服务制度;实行重点税源企业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出台“绿卡”企业税收管理办法;印发《办税服务业务流程工作手册(试行)》,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限,优化业务流程;制定《推行“一窗通办”模式的实施方案》,为该模式的顺利推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委托22个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等第三方单位,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占91.5%,基本满意占8.4%;对个别项目不满意和不了解的占1.8%。

【加强税法宣传】利用税法宣传月、发票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多种时机,依托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网站、《通州时讯》、通州电视台等多种媒介,在征期申报、企业新注册、所得税汇算清缴等重点时段和环节,全面展播重点、热点税收政策和办税指南,向纳税人传递政策要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好行风评议工作,通过邀请廉政监督员和随机选取的40户企业人员,对基层单位进行民主测评,总体情况良好。开展服务示范窗口评选创建活动,其中第五税务所纳税申报窗口被评为“通州区先进示范窗口”。开展“政府形象与发展环境”主题大讨论,编印《国税风采“我与通州同发展”主题教育优秀征文选编》,开展局长讲党课等活动。围绕廉政制度,梳理风险点343个,制定防控措施352条,编制《内控机制建设风险点防范及工作流程图》,修订完善廉政工作制度,开展廉政准则专项检查。围绕廉政监督,将内部监督引入到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民主生活会,并加大对信访举报件的查处力度,聘请新一届8位社会廉政监督员,加强外部监督。

(李  妍)

地 方 税 务

【概  况】通州区地方税务局位于通州区玉桥中路136号,全局有干部职工361人,机构33个,包括18个职能科室、11个征收税务所、1个后勤服务中心、1个税务学会、1个机关工会、1个稽查局(含4个科室)。截至年底,全局税源户数70205户。其中正常税源户68727户,按征管行业划分: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业30170户;社会服务业16435户;科教文卫业7068户;制造业6661户;建筑业2478户;农林渔牧业2369户;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1516户;房地产业1313户;地质勘察、水利管理业180户;金融、保险业123户;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64户;采掘业23户;其他行业327户。按经济性质划分:内资企业39037户;个体经营27865户;社会团体及基层群众自治组织746户;外资企业595户;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484户。全年新增税源9315户,累计迁入251户,迁出228户,注销533户。

【组收工作卓有成效】2011年,在全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推动下,地税局坚持依法治税,完善组织收入工作机制,强化税收预测分析,切实做好重点税源的“事前、事中、事后”监控,建立纳税大户电子档案,实行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逐步深化税源监控、税收分析、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良性互动的税源与征管状况监控分析一体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区发改委、建委等八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涉税信息实时共享。全年,地税局完成各项税费收入64.1亿元,增收10.9亿元,增长20.5%。其中,完成市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4.9亿元,同比增收9.9亿元,增长21.9%;完成区级一般预算收入27.7亿元,同比增收5.8亿元,增长26.2%。

【建成全功能、标准化办税服务厅】2011年,区地税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建成,建成后服务厅服务对象覆盖全区4个街道、11个乡镇,拥有7大功能区、15个服务窗口、5台自助办税机,承办83项业务事项,并逐步安装安全监控设备,做到涉税受理阳光操作,简并流程提速增效,服务时间无缝衔接,事项办理多样便捷,为纳税人提供更精准、及时、专业的纳税服务。在此基础上,地税局又在宋庄税务所和马驹桥税务所建立区域型办税服务厅,着力打造“一个旗舰店,两个辐射点”。全功能、标准化办税服务厅建设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吸引了河北省地税局、重庆市地税局、青岛市地税局等外省市单位先后来局交流考察。

【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在上一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地税局整体满意度列全市第5名。根据满意度调查和市政府行风评议情况反馈,地税局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措施落实到位。主动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与北京财贸学院和北京嘉华学院签订《办税服务厅第三方暗访调查工作协议》,查找基层税务所服务态度、“12366”热线解答、日常服务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与区国税局联合召开2011~2012年度纳税信用A级企业授牌颁证大会,向235家企业颁发证书和牌匾,增强“以依法诚信纳税为荣,以助力新城建设为己任”的意识。

【开辟税收宣传新阵地】连续五年参加全国税法动漫大赛并获金银奖,在央视法制频道多次播出。在全国第20个税收宣传月期间,与中国税务网共同主办“动漫普法谋发展、纳税为国保民生暨小学生看动漫学税法,写征文议税收”活动启动仪式。特邀玉桥小学近200名师生走进地税、了解税收,参观纳税服务大厅,观看税法动漫片,使师生对税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扩大了税法普及面。

【充分发挥税收导向作用】一是完善产业项目跟踪服务办法。在各委办局、乡镇、园区管委会招商过程中提前介入,介绍项目相关税收政策、经济指标和税负水平,使项目引进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力、可靠性和就业水平得到提升,逐步探求建立可供分析使用的项目跟踪服务电子管理系统,积极收集并分析重点产业工程项目的信息,提升税务在国际新城建设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确保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外资企业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各项新政落实到位。确保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科技进步的税收政策落实到户,助推通州两个国家级高新园区及各个正在建设的产业园区做强、做大。落实好文化创意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良性发展。落实好“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等税收政策。依法实施各项税收减免,营造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政环境,促进社会和谐。三是按照市局工作要求,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结合全区房地产税收征管实际情况,制定《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准则,全面提高房地产税收综合管理水平。

【信息化建设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信息化归口管理工作职责。开展软件正版化自查。积极提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查询服务。加强内网和硬件设备的安全维护、专项检查力度。编写《通州地税信息系统安全使用电子手册》,提升全局人员信息化安全意识。做好春节及“两会”特殊时期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全员信息化应用培训,信息化建设逐步规范。

加快推进双项分类试点工作下发试施税源专业化管理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细分税收管理员岗位,理清职责界限。以《税收业务流程指导手册》为依据,梳理、分解税收业务事项,使之与税收管理员岗位相匹配。设计使用《税收管理员岗位工作事项传递单》,确保税收征管环节岗位间工作的顺畅衔接,实现“闭环管理”。初步构建货物运输业、建筑业和广告业三个重点行业的纳税人行业风险管理流程,完成在风险管理流程上的突破和创新,推进税源管理流程化、专业化和集约化。

【开展评估工作】一是预警即时核实,全面提升日常评估。开展指标预警案件评估,加大手工选案力度。全年对1605户纳税人进行日常评估,有问题率35%。二是开展行业范本研究,实施对重点税源和重点行业的专项评估。全年完成专项评估184户,有问题率71.7%。三是开展“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项目”、“个人工资薪金与企业费用支出比对”等8个事项1200户次的评估辅导工作,召开评估辅导会超过60场次,优化了原有的评估工作模式。四是初步建立起纳税评估横向、纵向、外围“三维立体协调联动反馈机制”。横向与稽查、征管、收入核算等部门建立紧密联系,纵向与基层税务所加强沟通交流,减轻基层负担。对外积极尝试与国税局进行流转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入库信息的共享和交换,为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稽查工作稳步推进】落实稽查“五率”考核管理机制,提升稽查案件质量。按照广告业、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建安业)、资本性交易等检查行业的特点,建立3个专项检查案源库。充分利用地税网站曝光台,公告7件有代表性的案件,加大稽查震慑作用。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联合区国税局、公安局大力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图册2000余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2011年,检查案件281件,审理定案210件,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3300万元,入库2961万元。召开重大案件审理会三级审理3次,二级审理2次。处理举报案件174件,答复举报人111人次。

【完善制度机制】扎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学习、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紧密围绕北京地税系统《2011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建立完善5大类机制:一是完善纳税人权益保障机制,制定《〈北京地方税务公告〉收发管理办法》;二是完善纳税人利益协调机制,建立基层法制员行政争议初始化解制度;三是完善纳税人矛盾调处机制,建立“两个走访”行政争议事中调处制度;四是完善纳税人诉求表达机制,建立行政争议事后回访制度;五是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之间的工作衔接机制,与区国税局、区法院行政庭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潘国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