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

日期:2013-05-09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国土资源管理

【概  况】2011年,通州国土分局以服务国际新城建设为中心,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为己任,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切实维护权益和改善民生,提高国土资源保障服务能力和保护监管水平,为推动新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全年办理用地预审167件,总用地面积为2259.53公顷;办理征地项目43件,总用地面积678公顷。214个项目纳入市级绿色通道;受理6个乡镇、17个村、55户新批宅基地申请,用地面积约0.97公顷,全部获得区政府批复。办理土地登记246宗(件)807.79万平方米;办理政府储备登记11宗184.34万平方米。办理土地抵押登记315件,贷款总额1048.53亿元。全区土地储备实现投资62亿元,新增土地开发面积约1156万平方米(新授权项目面积)。通过土地市场成交项目26宗,总用地面积181公顷,建设用地125万平方米,建筑规模223万平方米,政府土地收益37亿元。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农转非人数3992人,转劳人数2448人,超转人数1169人。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9宗,转让面积42万平方米,转让金额3.4亿元。收取土地出让金总额4.5亿元。

【土地规划形成最终成果】区县级土地利用规划获得批复后,继续加快乡镇级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完成10平方公里区政府城乡机动指标调控区的划定。再次征求各乡镇、委办局意见,对重点工程项目按照新调整范围空间进行重新布局,从规划层面对近期重大项目予以用地保障。11月,经多轮修改完善后的乡镇级规划成果获得市政府批复。至此,高效、高质、高标准完成了历时三年的规划修编工作。

【加强重点项目的协调推进】按照年度工作计划,通州国土分局继续加强对运河核心区1、5、6号地项目、北苑商务区项目、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快速启动了“通州区现代文化旅游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全部42个地块均取得规划条件、授权批复、用地预审和项目核准手续。

【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成效显著】完成六个开发整理项目的竣工验收,实现新增耕地指标2188亩。有8个在施项目,建设总规模6.3万亩,项目总投资1.91亿元,项目完成后可新增耕地3025亩。为全区12个建设项目进行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指标505亩。其中3个项目由区级指标进行补充,面积为61亩,9个项目协调市局指标解决,面积为445亩。

【政策性住房供地工作完成】2011年,全区完成各类保障房项目供地101公顷,完成比例为81.2%。完成全市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下达任务,达到市区两级政府签订的关于保障房开工任务书的要求。

【于家务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完成】该乡集体土地所有权163宗,确权登记发证153宗,确权登记率94%;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306宗,确权登记发证263宗,确权登记率86%;国有土地300宗,确权登记、发证131宗,确权登记率44%。形成各种图件163幅。其中,土地利用现状挂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各1幅;分幅地籍图113幅;乡、村宗地结合图24幅;乡、村发证情况示意图24幅。为下一步规范化管理创造了条件。

【逐步启动国有用地收储工作】2010年底,市储备中心原则上不再受理国有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申请。受此政策的影响,同时为解决符合规划条件国有建设用地的土地供应问题,国土资源局开始探索国有建设用地“先收储、后供地”的储备交易模式。2011年,完成3宗国有土地收购储备工作,总用地面积43.5公顷,总收购补偿款5.9亿元。

【加强违法用地查处力度】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19份,涉及面积671.7亩,收缴罚款389.97万元;拆除地上物1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43.3万平方米;23宗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中2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卫片核查2010年度卫片反映本区新增变化图斑922块,涉及用地590宗、占地866.7万平方米(其中耕地面积421.0万平方米)。在国土部卫片违法用地案件179宗中,立案方式处理76宗,其余103宗违法用地采取非立案方式处理到位,查处到位率100%。

(邢  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