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  业

日期:2013-05-09 14:38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商  业

【概况】2011年,区商务委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积极探索商务工作新道路,推动全区商务工作再跃新台阶。年内,通过支持商业企业开展“送温暖送服务,情系安置居民”、“消夏美食文化节”等多样化促销活动,落实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政策,拉动区内消费,繁荣消费市场。201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 圆满完成市商务委和区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

【落实惠民促消费政策成效显著】全年办多次促销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组织开展节日联合促销:春节期间,实现销售额26391.5万元,同比增长25.2%;“五一”三天小长假共实现销售额3962.9万元,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5.5%;国庆期间,实现销售额1.4亿元,平均日销售额2338万元,销售总额较去年同期持平。

【家电下乡工作稳步推进】2011年,全区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275台,销售金额达6757.4万元。其中销量占前四位的依次为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销售台数分别是7287台、6091台、6021台、3880台,销售金额分别是2202.88万元、1971.51万元、1330.33万元、413.32万元。这四者的销量占总销量的85.34%,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额的87.57%。家电下乡的惠民政策,使百姓享受到政府给予的13%的资金补贴,充分满足了农村消费群体更高的消费追求。

【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有序进行】2011年,区商务委累计审核家电以旧换新产品113.1万件,补贴金额达3.43亿元。其中通州区销售家电以旧换新商品13.53万件,销售金额达5.12亿元。一方面使百姓得到实惠,另一方面又极大地促进家电市场繁荣有序。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稳妥推进】再生资源体系建设工作是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主要内容为“规范站点、物流配送、专业分拣、厂商直挂”。本区从事再生资源工作的主体企业是北京盛世发废旧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环森源回收公司、天天洁公司。盛世发公司负责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地址在张家湾镇苍头村,占地6.5万平方米,一期建成并通过验收;天天洁公司建设配套的22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成并经过验收;北京金环森源回收公司负责社区前端收购,完成15个新的回收站点建设。

【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专项整治行动】2011年,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和北京市废品回收站点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会精神,制定了《通州区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区商务委、公安、工商、城管、消防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整治检查,全区出动人员千余人次。对有执照287家再生资源站点进行全面整治,其中30家不再经营,对其余257家站点进行指导和规范;对无证照的303家站点,自行关闭66家,取缔237家。整个清理过程中,发出告知书287份,拆除违法建设7万余平方米,腾退耕地80余亩,查处占道非法回收大货车1辆,现场查扣废品回收灯箱、牌子114个,废品回收用台秤34台,木材50余立方米,罚款500元。通过整治,“脏、乱、差”现象大为改观,有效净化了再生资源回收环境和城市卫生环境。

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双打”工作制定《北京市通州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通州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商务委、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工商分局、文化委、质量技术监督局、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州分局等单位组成联合宣传小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多次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4822人次,检查经营主体886户,检查批发零售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95次,整治重点区域36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50份,取缔制假窝点5个,依法规处理40家无生产许可证生产企业。

【蔬菜补贴“三限”措施稳定菜价根据市、区关于蔬菜价格调控与收入工作会精神,2011年11月30日2012年1月22日,推出稳定蔬菜价格补贴的“三限”措施。选取15种“大众消费、生活必需”的品种进行限价,价格下浮幅度为上一个交易日价格的25%。实施限价期间,政府直接补助资金达322.2万元。此举真正实现了百姓得实惠,政府得民心。

【确保商务领域安全有序】以日常执法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严惩非法违法,清理盲区死角”、“两节两会期间安全保障行动”、“两个规定4周年专项整治行动”、“亮剑行动”、“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百日攻坚”等14项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全区规模以上商业零售及餐饮企业培训15场,培训人员1600余人次;组织大型安全生产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材料3500余份;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10场,下发红头文件21份;组织企业开展大型消防应急演练4场,组织经营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2场。

【加大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坚持宣传与执法相结合,开展食品安全执法宣传活动6次,现场发放生猪、食盐、酒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取缔生猪私屠滥宰窝点32个,查没私屠生猪及产品52.5头;罚没私盐5933.5公斤,罚没款8200元;对286户酒类经营单位进行备案登记。

【加强重点议题研究工作】根据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全新定位,结合“十二五”规划修编工作,聘请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编制《通州区“十二五”时期商业规划》。在规划编制前期,协调规划分局,整理新城最近规划资料及商业发展情况,为商业研究所提供大量翔实的资料,为商业规划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形成初步文稿。

【加强市场建设和管理】年内对城区及农村的市场进行调研摸底,确定4家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召开市场负责人会议,对市场建设标准及程序进行解读,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建设方案,并召开有形商品交易市场联席会对市场建设方案进行了审议。宋庄翟里市场改造完工,办理完营业执照开业。祥和市场、聚元鸿市场主体完工,进行内部装修,待消防验收后领取营业执照;堡辛市场办理完营业执照开业。

【闲置锅炉房改造工作】此项工作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初组织永顺、梨园及四个街道办事处召开闲置锅炉房改造会议,对全区27家闲置锅炉房进行全面统计和分析,初步确定对6家锅炉房进行改造。梨花园小区锅炉房改造装修完毕,共计400平方米社区超市开业。其他5家锅炉房正在等待拆除烟囱,合同细节初步达成一致。

【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印发了《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通州区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组织召开电子商务专题会,规划到2015年末,一主(通州商务园)“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引进50家以上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全国总部或区域总部,利用集聚规模形成强大聚集效应;两辅“电子商务物流基地”,通州物流基地引进40家以上“总部+物流”型电子商务企业,张家湾镇、通州经济开发区西区引进40家以上电子商务物流中心。

【加强典当企业监管】年内协助商务部、市审计署、市商务委对通州典当企业进行抽查审计。完成2010年度典当企业年度核查工作,所有企业均顺利通过核查,并被评为A级。组织典当企业参加培训,7月份将所有典当企业纳入全国典当行业监管系统进行监管,企业发生的每一笔业务,必须录入监管系统,对企业每天发生的业务可以进行实时监管。2011年新设立三鑫、金通达、中侨、信和4家典当行,分支机构—华夏1家,汇金源、晋祥源2家迁出,和信、国泰2家进行股权转让或增资变更。

【加强加油站监管】截至年底,通州区有加油站94个。按隶属关系划分,中石化加油站52个,其中自有自营站13个,租赁经营站39个;中石油加油站16个,其中自有自营站4个,租赁经营站12个;中石化龙禹公司加油站3个,全为租赁经营站;北京市石油化工产品开发供应公司加油站2个,其中参股站1个,租赁经营站1个;中化道达尔燃油有限公司加油站4个,全为租赁经营站;北京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加油站2个,全为租赁经营站;北京首发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加油站4个,全为自有自营站;北京三元石油有限公司加油站1个,为自有自营站;民有民营加油站10个。按经济类型划分,国有30个,民有65(其中村办7个)。

【完成区增加粮食储备工作任务】2011年,区储备总规模24746吨,完成计划总数24650吨的100.4%,其中,小麦18694吨,稻谷5202吨,面粉550吨,大米300吨。购入的小麦、稻谷均为二等以上新粮,质量良好,品质上乘。购入粮食存储在区粮油贸易公司,使用资金6400.68万元。

【完成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平衡状况调查】年内,完成2010年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平衡状况调查工作,理清了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基本状况: 全区2010年度年初社会粮食库存248759吨(混合粮,下同);2011年粮食供给507298吨,同比减少6%。其中,粮食产量208046吨,占粮食消费需求总量的76%,同比减少10.8%;2011年粮食需求292149吨,其中粮食消费272266吨,其中口粮143944吨,人均0.3403公斤/日,(城镇居民人均0.2939公斤/日,农民人均0.3815公斤/日),饲料用粮93671吨,工业及食品用粮29420吨;年末社会粮食库存237870吨,全区社会粮食供需基本平衡。

【完成全区社会食用植物油供需平衡状况调查】年内,开展全区社会食用植物油供需平衡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度全区居民食用植物油年初库存1426吨;口油购入21191吨,口油消费21427吨,日人均0.0507公斤(含餐饮和食堂用油),年末库存1190吨,食用植物油供给全部为市内购入。

【完成区内粮食仓储设施和投资的调查】年内,开展区内粮食仓储设施和投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区现有规模以上粮食仓储企业1家,9个库点,粮库总有效库容量347724吨,同比下降2.36%;从业人员203人,同比下降8.97%;保粮环流熏蒸系统仓容量147682吨,与上年持平;粮情测控系统仓容量350199吨,同比下降1.67%;实现机械通风仓容量350199吨,同比下降1.67%;仓储设施改造投资155.27万元,与上年大致持平。油罐数量及总罐容为零。2010年,全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1个,即北京市通州粮食收储库仓房维修改造项目,2011年投资总额155.27万元,对北京市通州粮食收储库永乐店粮库3、5、6、7号平房仓架空层进行维修改造。其中企业自筹资金93.6万元,地方财政投入216万元。上年投资项目1个,同比持平;投资总额154.3万元,同比增加0.97万元。

(孙丹凤)

【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概况】2011年,通州商业资产运营公司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坚持改革、大胆创新、科学预算、合理调整,克服拆迁带来的种种困难和障碍,以调整干部队伍为起点,以开发新的投资项目为热点,以狠抓自营和增收节支为重点,以落实预算管理为主线,以党建工作为保障,在做好现存资产保值增值、积极谋划企业发展新方向的同时,认真做好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培训工作。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含视同),租赁收入3567万元,上缴税金643万元,利润总额103万元。受拆迁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5%,税金同比减少47%,利润总额比预算增加503万元,剔除拆迁因素,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文中数字均不含新划转企业)。

本着“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预算执行原则,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完成预算的108%,其中自营销售收入完成预算指标的114%,各项费用支出比预算指标减少377万元,实现减亏增盈。

年内,按区委、区政府及区国资委关于农委划转企业的接收工作要求,对区农机公司、区良种繁殖场、新世纪农场、园艺中心、农机综合服务中心等9家独立法人单位进行接收管理,6月底完成对账务、资产、人员、档案等方面的清盘与接收。接收土地448亩,房屋面积3.63万平方米,接收在职职工档案180份,退休职工及其他档案360份,接收工作平稳顺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接收后,针对不同的行业特点,将小微型企业进行合并,由9家调整为3家。同时对效益欠佳企业的存量资产进行盘活和开发,已盘活一处资产,丰富了企业增效渠道。

年内,以自营企业创收挖潜为重点,不断对所属自营企业提出新的要求,从资金、场所及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提高创收积极性。各自营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特点,扩大经营范围,发动全员拓展业务,如丽新照相馆积极拓展外照渠道并增加广告及办公用品业务;烟酒公司积极开展名烟名酒自营业务,改扩一家旧店,增开一家新店铺;小楼饭店以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并举,全年销售收入达到924万元,并获得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及世界华侨人社团联合会颁发的“中国清真品牌大众口碑奖”。年内全公司自营销售收入354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5%。

年内,在全面完成运河核心区的拆迁及善后工作的基础上,又先后完成大通鞋城、金鼎物美的拆迁任务。接收在职职工97名,离退休职工156名。签订拆迁协议书38份,拆迁补偿协议74份,按期交付拆迁房屋29处。接收过程平稳顺利,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利用拆迁契机,解决了原饮食服务公司所属佟麟阁大街32号资产的拆迁置换工作,收回拖欠多年的资产。与北京泰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原赛伊特商场10多年土地使用权纠纷通过法律方式取得胜诉,收回土地所有权,避免了拆迁补偿损失。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了原工业品公司与万佳房地产公司拆迁补偿面积,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年内,公司党委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继续解放思想,带动和影响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企业的重整再造工程中,发展新党员4名,预备党员转正21名。在系统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如“旗帜的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评比;“辉煌历程、光荣绽放”主题演讲比赛;“辉煌历程九十年、颂歌献给党”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暨表彰大会;“争创五星”活动及中层干部考核评议;“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等。

(高岩)

【通州区粮油贸易公司概况】2011年,粮油贸易公司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强化企业管理为重点,以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实施科学兴企和文化兴企并重的战略,实行制度约束与监督管理并行的机制,实现了经济快速、平稳增长的目的,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截至年底,公司有储备粮22.18万吨,其中中央储备粮8.6万吨,市储备粮11万吨,区储备粮2.5万吨,贸易粮800吨。公司在做好储备粮管理的同时,抓好企业资产的开发、盘活工作,全年签订租赁合同45份,收回租金240.77万元。逐步实现与主业的优势互补。全年实现总收入3948万元,完成税金458万元,实现利润147万元。

2011年,北京市粮食局对永乐店粮库规范化管理进行考核,达到优秀化标准,并对永乐店粮库和大杜社粮库的化验室进行验收,均达到标准要求。徐辛庄、县粮库均通过粮食库存检查,符合良好库存标准。对大杜社粮库二期新建部分仓房进行装粮实验,符合储备条件。到2011年,公司累计拥有40万吨的库容量。

2011年,公司加大贸易经营力度,采取走出去建基地、搞合作等方法,公司派出专门人员赶赴黑龙江、河南、河北等粮食主产区考察,建立合作关系,保证粮源的供应。2011年完成贸易交易额突破一个亿,实现销售利润628万元。

以提供保障和维护稳定为基础,附营单位业绩稳中有升。军供站继续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保障好,创一流”作为企业的经营宗旨,以优良的品质与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驻通部队的一致好评。油脂公司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职工提供上门服务;为离退休职工解决各项困难,在强化服务保证稳定方面,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职工满意度显著提高。

倡导预防为主,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结合6月份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消防119宣传日”活动,强化岗前教育,做好班前、班中、班后的安全教育。加大对粮库及周边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有效地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强化责任意识,与职工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每月检查一次,使责任落实到个人;与外来入粮、出粮、外租库点等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外租单位进行抽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切实保障首都食品供应,维护首都食品安全。12月26日,公司与京粮集团签订重组协议,以企业资产整体划转的方式重组整合到京粮集团。由此,打通市、区两级国企的合作通道,构建相互合作、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保障首都粮食市场的安全稳定。

(杨永宽)

【通州区煤炭公司概况】通州区煤炭公司是集煤炭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国有企业,公司下属有3个基层单位,即通州区煤炭公司业务科、北京市通州液化气站、通县节能技术推广站。2011年,区煤炭公司克服区域性市场需求萎缩、周转资金严重不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拓宽经营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经济增长模式,围绕经济发展开展工作,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经济指标。年内,随着新城建设的不断推进,锅炉整合、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也在逐步加快,外部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煤炭销量的急速下降,压缩了公司赖以生存的空间。公司在避免经济风险、减少经营损失的前提下,确定煤炭销售重点由区域性销售转向全国销售的工作思路。通过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外部市场竞争,开辟外埠煤炭销售业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销售外埠电煤6.3万吨,创造效益近30万元,2011年,煤炭销售15.96万吨,营业收入六年来首次突破1亿元。顺利实现公司“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向外埠煤炭市场转移的前期工作,为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强化副营经济管理工作。液化气站做好日常液化气存储、销售,加大了销售货款回收力度。节能技术推广站努力提高物业服务质量,物业费收缴率达到80%;通过积极承揽工程项目,不断挖掘经济增长点,2011年,新增了多家自来水管道和管网改造的拆装工程。

年内,继续做好通州区煤炭供应工作。以进货为基础,深入山西、内蒙古及河北等地认真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信息,确定进货时间。加大公路运输的协调力度,抓住时机及时组织进货,顺利完成近8万吨的煤炭进货任务。满足合同用户需求,完成区政府安排的2万吨煤炭应急储备,确保冬季煤炭供应,充分发挥区煤炭主渠道作用。

(任雪莲)

【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概况】2011年,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实现利润225万元,同比增长38.9%;营业收入总额完成4261万元,同比增长14.5%;各项税费完成225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实现3.34%,同比增加1.16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完成105.66%。

区社党委抓住通州新城发展契机,坚持为农服务办社宗旨。一方面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新农村商业设施建设,其中徐辛庄商场已竣工;西集新建商业租赁房1000平方米;郎府5800平方米商业项目通过审核,进入前期报批阶段;张家湾经济适用房合作项目完成司法程序,进入拆迁阶段;梨园土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区国资委。区社重点工程现代农资物流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调整地块控规、增加容积率和建筑高度的工作,拆迁工作、现场三通一平、初步设计已经完成。项目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左右。另一方面依托区社所属通供惠民商贸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为农服务职能作用,利用资产、经营网络和设施等优势资源,积极组织进销化肥4600吨,支援和服务农业生产。在资本运作方面,继续借助市社投资平台做好金融投资业务,拓展投资领域,创新投资项目,实现高回报高收益。短期投资4961万元,全部收回本金,并收益990万元。长期投资包括世欣荣和投资控股股份公司的原始出资2000万元,成为收益转投资共计4099万元,增值一倍多。在市社领导下,又追加投资矿业项目1299万元,参股筹建小额贷款公司2000万元。年内,按照整体租赁思路不断整合已租赁资产,挖掘资产升值空间,增加63万元资产收入,增幅11%。针对各乡镇土地一级开发进程的加快,参与并配合做好有关地块的拆迁、测量评估工作,为无使用证地块确权提供有利的历史资料,使供销总社台湖、王场等无证地块在拆迁过程中视同国有土地进行补偿,最大程度减少了损失。企业管理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企业管理行为进一步规范。一是调整法人结构,变更了六个基层单位的证照,规范合同文本、证照资料和文字材料的存查管理工作,实行档案化管理;二是集中管理使用资金,简化核算手续;三是建立重大建设项目、拆迁项目监督问询制度,全年完成县、西集、锅炉房等项目的审核及北大街拆迁补偿的审核工作;四是完善物业管理,投资45万元新建物业办公区,逐渐向大物业管理转型。

(博丽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