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活动

日期:2013-05-09 15:06    来源:史志办

分享:
字号:        

社会组织活动

通州区社会组织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壮大,截至年底,全区登记社会组织(含备案)456个,其中社会团体113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91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52个,总资产超过5亿元,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456个社会组织遍布城乡,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功能较强的社会组织体系。

全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他们的职能作用,在反映公众诉求、推进公益事业、舒缓就业压力、解决贸易纠纷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服务经济建设方面,行业协会认真履行政府赋予的部分行业协调管理的职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建立行业从业规范,促进公平竞争,加强行业自律,解决贸易纠纷,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为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和产供销服务,帮助农民增产致富,维护农民利益,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在推进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福利和灾害救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方面,他们围绕扶贫济困、医疗卫生、扶老助残等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较大范围、较多层次、较多服务项目的社会服务,使16万困难群众,40万普通群体受益。

(夏文利乐)

通州区消防协会

【概况】通州区消防协会有团体会员168家(辖企事业单位310家),并有中仓、张家湾、县、西集4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有个人会员35家。年内,全会紧密围绕区政府消防工作中心,以努力推进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为重点,集中举办流动展览5轮,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9次,使全区90余家单位的13万余人次的企业员工、在校师生、医务工作者、社区居民和社会群众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有力地配合了全区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以及“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周等大型活动的开展,荣获区民政局在全区评选的2011年先进社会组织和“服务民生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消防安全”流动展览】为努力夯实会员单位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基础,切实提升会员单位整体防灾能力,2011年,协会自筹资金,自主设计并制作了以“筑牢消防防火墙,建设现代国际新城”为主题的6套120块图文并茂的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展板,并以“送展上门”的形式集中开展5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活动。4月12日5月23日,协会在北京物资学院、通州区商业资产运营公司、鑫隆市场等8家较大规模的防火重点会员单位中组织了协会2011年第一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34690人参观展览;6月17日8月10日,协会在通州公路分局、北京东方宾馆、潞河医院等7家会员单位中组织了协会2011年第二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33547人参观展览;6月8日7月15日,协会在中仓、张家湾、县、西集四个地区基层片组的43家企业中组织了2011年第三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29351人参观展览;10月18日11月18日,协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北京金马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4家会员单位中组织了协会2011年第四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16848人参观展览;10月24日11月18日,协会在中仓、张家湾、县、西集四个地区基层片组的28家企业中组织了2011年第五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21433人参观展览。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协会中仓、张家湾、西集县四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本年安全生产月和“119”期间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配送中仓、张家湾、县、西集四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各一套展板,在全区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周活动中,四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在本片分别组织消防安全流动展览。截至年末,协会集中组织的流动展览累计参观人员达到13万余人次,包括企业员工、大中院校师生、医患人员、商市场人员、社区居民和社会群众等。  

【加强协会组织建设】3月15日,通州区消防协会二届八次理事会暨2011年第一次会员代表会议召开,会议对协会上一年工作进行总结并研究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会议还对协会的理事成员进行了调整。10月19日协会二届九次理事会暨2011年第二次会员代表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协会关于《印发2011年“119”期间第四轮、第五轮流动展览组展方案通知》等文件,对北京建谊林装饰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的入会申请进行审批。12月23日,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召开,简要汇报协会工作,并就协会秘书处迁址后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延伸流动展览功能,推动会员单位“防火墙”工程建设和“四个能力”以及“三懂三会”等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协会积极协助会员单位通州公路分局、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北京胸科医院和阳光鑫隆市场等9家单位开展多媒体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活动,模拟火情发生,进行人员疏散逃生、灭火救助演练,并在疏散现场组织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展板。

【服务民生】服务民生是社会组织本质特征的充分体现,协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和消防宣传教育的职能出发,立足于促进和服务会员单位的“防火墙”工程建设,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公民防范意识确立为协会的服务民生项目,并积极加以落实,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和多媒体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以及灭火逃生演练等活动,提高了公民防范意识。10月24日,区消防协会等11家社会组织参加区民政局在张家湾太玉园社区组织的“服务民生乡村行,共建和谐新农村”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中协会共发放安全使用燃气、液化气手册、灭火逃生常识等消防宣传品2000余份,咨询人数200余人次,对有效提升公民防灾意识和能力、为建设和谐通州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年工作被区民政局评为服务民生先进社会组织,并得到区民政局的资金支持。

(郭淑云)

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

【概况】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协会(简称关协)成立于1985年。为了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的力度,1992年又成立了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区级领导参加的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通州区关协(关工委)的组织网络已经形成,区直的委办局、乡镇(村)、街道(社区)、各中小学普遍建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通州区关协(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的政治、阅历、经验、时间、亲情优势,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奉献余热。2011年,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以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主要任务,以培育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和老专家的主体作用,在沿承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了多项工作,并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基层组织建设步伐加快2011年,深入到8个乡(镇)、街道和部分社区、村庄,探讨从当地实际出发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全区11个乡(镇)和4个街道关工委班子全部配齐。张湾、梨园等乡镇、街道宣传部还聘请一两位老同志负责关心下一代的具体工作。社区和村庄关工小组在加快建设中,玉桥街道、县镇、梨园镇、西集镇、于家务乡下属的关工小组基本建齐。涌现出葛北、天桥湾、翟里、皇木厂等40多个基层典型示范单位。在组织建设中,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出现了领导重视、普遍建制、典型示范的喜人局面。

【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和国家重要纪念日、重大国事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通州区关工委工作的一个特点。2011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的教育活动。一是撰写党建党史知识丛书,与有关部门联合出版了《党建党史知识问答200题》和《通州区党建党史知识问答》两本书,分发到全区各中小学和全体中学生业余党校学员,为学生开展学党史活动提供了学习资料。二是举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型图片展。图片展选用退休老教师李德成拍摄的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展示党的90周年光辉历程。图片展共制作16套,分别送到全区11个乡(镇)、4个街道和教育系统关工委,由当地关工组织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参观人数达2万人左右。三是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共产党人正气歌》诗文朗诵演唱会,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演唱会,用诗歌乐舞的形式表达出对党的深情,共庆党的90华诞。四是“七一”前夕,与区教委团委联合开展“红色之旅”教育活动。通州区中学生业余党校190多名学员,在离退休老党员带领下由潞河中学红楼下,在周文斌塑像前缅怀革命先烈;去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史。红色之旅一路走访革命老人,一路参观展览,拜谒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五是各基层关工组织按关工委统一部署,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如区教育系统的“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读书、主题班会和社会实践活动。天桥湾社区关工小组开展“社区党旗红,薪火永担当”系列教育活动,人大机关的“走进田园抒党情”活动,玉桥北里和土桥社区关工小组联合组织的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活动,艺园西里组织的“游览运河风光,感受家乡巨变”等活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参与面广,受教育面大,加深了中小学生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

【启动教育基地建设】年内,为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提供更多教育载体,启动了教育基地建设。为给青少年提供永久性瞻仰圣地,区关工委资助西集镇大沙务村为1945年壮烈牺牲的六位武装土改工作队员迁建了烈士陵墓,还有一批教育基地正在筹建中。为给中小学生提供校外活动场地,扶助皇木厂村、翟里村等一批“益民书屋”。目标是通过多方努力,把遍布于城乡的“益民书屋”打造成青少年活动中心。

【深入开展节日教育活动】撰写《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知多少》丛书。深入挖掘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节日里关工委领导去学校、社区给孩子们介绍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来历、相关人物故事及经典诗词,向孩子们传授节日文化。有的社区关工小组端午节组织孩子们包粽子,讲屈原爱国故事。每年春节期间组织城乡中小学生开展办一张“手抄小报”活动,培养孩子们的情趣,提高他们动脑动手的综合能力。

(王志红)

通州区观赏鱼产业协会

【概况】通州区观赏鱼产业协会在区农业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狠抓组织机构体系、良种繁育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配合水产行政部门做好观赏鱼创新团队田间学校培训工作,组织会员参加观赏鱼比赛和科技培训活动,发展精品观赏鱼养殖,提高农民收入,取得了可喜成绩。通州观赏鱼协会有团体会员32个,个人会员178名。2011年,全区养殖水面1.76万亩,观赏鱼养殖面积7000亩。11个乡镇有84个村251户从事观赏鱼养殖,亩利润均在3000元以上,最高可达万元。由于观赏鱼养殖成本低,效益高,养殖面积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年内,协会不定期召开理事会2次,为会员办实事好事,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北京鑫淼水产总公司是通州区观赏鱼产业协会的龙头企业,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为集生产、出口、市场、休闲、科普教育于一身的现代都市型渔业综合基地。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改良观赏鱼养殖模式,建立鱼病防治医院,利用“鑫淼良种场—苗种繁育场—农户”三级良种繁育体系,为广大养殖户提供生产技术服务。2011年,鑫淼良种场经过精心培育,孵化锦鲤鱼苗1000万尾、优质草金鱼鱼苗3500万尾,生产锦鲤夏花240万尾,销售锦鲤水花600万尾、夏花180万尾。同时利用观赏鱼三级良种繁育体系推广先进的养殖模式,为养殖户提供优质苗种和技术服务。鑫淼良种场继续加大名优品种引进力度,从日本引进锦鲤亲鱼151尾作为后备亲鱼,为进一步提高苗种生产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苗种繁育场建设】2011年,加强西永和屯、王庄、马坊等7家苗种繁育场建设,提高观赏鱼良种覆盖率。王庄温氏观赏鱼养殖场孵化优质红白长尾草金鱼6000万尾,花鲫1000万尾,生产一、二龄锦鲤1.8万余斤,草金鱼2万余斤,宫廷金鱼8000斤,花鲫2000余斤,全年利润达30余万元。马坊孙高起养殖场孵化优质锦鲤鱼苗2800万尾,龙睛,红狮、红头、琉金等宫廷金鱼8000万尾,红草金鱼3850万尾,成为本区观赏鱼苗种孵化生产大户,经济效益可观。西永和屯苗种场新建锦鲤展示厅250平方米,孵化草金鱼3000万尾。施园养殖场新建孵化大棚700平方米,其中亲鱼培育池200余平方米。全区苗种示范场孵化观赏鱼苗共计2.7亿尾,为观赏鱼生产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高观赏鱼品质】2011年,通过挑选高品质苗种,使用螺旋藻增色饲料等手段进行精品养殖,进一步提高观赏鱼品质。张家湾西永和屯苗种繁育场放养精心挑选的4400尾高品质锦鲤鱼种,使用优质螺旋藻增色饲料进行精品观赏鱼养殖试验示范,提升观赏鱼品质,售价高达每尾180元。县镇李柏林渔场精心挑选出7000余尾龙凤锦鲤进行螺旋藻饲料增色增艳养殖示范,所养殖的精品龙凤锦鲤售价达每斤70元,亩纯收入可达2万元。

【宣传观赏鱼文化】4月28日,在通州区中医医院举办“观赏鱼进社区主题活动日”活动。市区领导及通州区观赏鱼养殖户代表参加,放流2万余尾草金鱼、锦鲤,将1000多尾草金鱼、锦鲤免费赠送给医院工作人员和就医患者。年内,北京施园养殖场为弘扬金鱼文化,兴建展室、画室各1000平方米,与中国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中国民族文化民俗协会及社会知名书法家、书画家等知名人士,收集、展示金鱼根雕、鱼文化字画、手工艺品、剪纸等,共同打造通州区金鱼文化;并出版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套金鱼邮票。

【开展培训活动】协会先后在鑫淼、唐大庄、王庄、靛庄、西永和屯、施园等地开展养殖技术培训60余期,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并积极参加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组织的观赏鱼养殖与管理和安全用药学习培训班,农民合作化水平及操作技术技能水平显著提高。针对苗种、水质、鱼病、饲料、观赏鱼孵化与挑选等技术难点问题,在6所水产田间学校开展培训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池塘消毒、水夏花培育、生态制剂的应用、鱼病检测仪器的使用等,推广亲鱼催产剂连续注射、显微镜使用等新技术,培训学员158名。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水产田间学校,在抓好对学员培训的同时,注重办学实效,先后建成培训室、化验室、苗种繁育场和观赏鱼养殖示范试验池,并成立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水产田间学校工作站,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孵化观赏鱼苗提供给学员养殖,受到好评。

【加大新技术推广力度】2011年,在北京市通州鑫淼水产总公司、唐大庄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县分会靛庄村、西集王庄、西永和屯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实施推广中草药防治鱼病技术、EM菌微生态制剂调节水体技术、添加螺旋藻增艳饲料技术等,实施示范水面1600亩,实施过程采用补贴方式,每亩补贴额度40元到300元不等,达到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降低养殖成本和鱼类病害的发生,提升鱼体品质,增加养殖效益的预期效果。

【引进观赏鱼新品种】5月~6月,引进大正、昭和、龙凤等锦鲤苗种700万尾;红头、狮头、虎头金鱼苗种900万尾,达到提高优质苗种覆盖率,全面提升本区观赏鱼品质的目的。

【参加北京市金鱼、锦鲤大赛】2011年,组织会员参加北京市金鱼、锦鲤大赛,并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获得多个奖项。其中鑫淼水产总公司获得锦鲤40部其他冠军和70部红白冠军、锦鲤组全场总亚军、金鱼组绒球冠军;孙高起养殖场获得金鱼其他组冠军;温氏养殖场获得水泡组冠军。

(郑利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