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 查 研 究

日期:2014-02-19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调 查 研 究

  

【概  况】  2012年,区委研究室围绕“一核五区”建设实现新跨越、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果、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再提高等方面,突出调研重点,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努力通过调查研究促进科学决策。全年由区委研究室牵头或独立承担起草包括五届四次全会报告、区委书记王云峰在北京市上半年工作会上的发言提纲等29篇重要文稿,在全面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进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调研课题完成情况】  2012年报市重点调研课题2个,完成2个,完成率100%。全年编发《通州调研》26期,有19篇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刊发,其中,有3篇在市委的《北京调研》上刊发,有5篇在市政府的《工作研究》上刊发,有7篇在《北京农村经济》上刊发,有2篇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上刊发,有2篇在《京郊调研》上刊发。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调研】 6月初,区委研究室结合通州区实际,对如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全面学习领会市党代会报告的精神,不断深化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认识,并结合通州区实际,提出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几点建议,为本区如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重要的参考。

【起草在北京市上半年工作会上的发言提纲】 7月,为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区委研究室对本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结合区委书记王云峰的要求,形成《王云峰同志在北京市上半年工作会上的发言提纲》。此发言提纲认真把握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客观真实地汇报了“7·21”特大自然灾害灾情及抢险救灾有关工作,准确分析上半年通州经济社会运行主要态势及特点,对完成下半年工作提出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并对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两个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城市副中心研究推进会】  8月3日,召开通州区决策参考研究基地和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城市副中心研究推进会。会议确定通州区决策参考研究基地和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分别设立在区委党校和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充分利用两所高校学术优势突出、智力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同时,针对如何加快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进行研讨。

【开展城市环境建设调研】  10月初,区委研究室针对通州区城市环境建设管理现状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加强通州公共环境建设管理 打造魅力新城的思考》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全面总结了本区新城公共环境建设管理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新城城市公共环境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全面把握新城公共环境建设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提出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环境建设管理,提升通州城市魅力的思路与对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开展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调研】 11月初,区委研究室针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并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通州区工作情况汇报——在郭金龙书记来通州调研时王云峰同志的汇报讲话》。该讲话全面总结本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城建设、党的建设主要情况,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抓手,为2013年工作能够谋好篇、开好局坚定了坚实基础。

【起草区委五届四次全会报告】  按照区委常委会的要求,区委研究室在前期查阅大量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12月开始区委五届四次全会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多方听取意见,认真研讨分析,形成《坚定信心振奋精神 全面推进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在区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2012年的主要工作,对当前新形势做了准确的分析判断,并对2013年的工作做全面部署,特别是对完成2013年工作各项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即:努力实现“一核五区”建设新跨越、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努力取得社会建设新成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陈  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