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综 合调 控

   

【概  况】  2012年,区发展改革委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大任务,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加快发展,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站在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的新高度,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攻坚克难,密集调度,重点突破,实现新城建设的快速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年度计划目标基本实现。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大跨越,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完成年度计划编制工作】  经过系列调研、征求意见和讨论修改,完成《关于通州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编制工作,对2012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科学分析2013年面临的形势,对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及措施进行安排。

【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2011年度评估】  为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改变过去只开展中期评估的做法,在“十二五”规划实施的首年,即组织全区60余家单位对规划目标和任务实施进展情况开展年度评估,针对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不足,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深入推进“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加快实施。

   (王劲松)

【拓宽新城建设融资渠道】  2012年,区发改委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努力拓宽新城建设融资渠道,确保新城建设有序推进,主要融资模式:一是传统的银团贷款模式,为保障核心区后续建设,区发改委汇同交通银行筹组了二期80亿元银团贷款;二是采用信托+基金的模式,与相关金融机构筹备设立金桥基地建设发展基金,用以解决金桥基地二期地块项目建设;三是利用银行委托贷款这一金融工具,采取委托方、银行类金融机构、受托方三方协议委托贷款方式,为重点建设项目谋求配套资金;四是BT模式,与大型央企集团进行协商,利用其在基本建设领域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探索解决本区工程建设领域资金不足问题;五是引入保险资金模式,与大型保险集团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接洽,探索充分利用保险业综合费率低、资金量充足的优势,解决新城及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等资金不足问题。

【农商行财富管理中心进驻通州】  7月3日,位于通州区梨园北街63、65号的北京农商行通州财富管理中心正式开业,这是农商行总行在通州区设立的首家财富管理中心。近年来,随着通州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财富不断增加,逐渐富裕起来的百姓对金融理财服务提出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财富管理中心是专门为客户提供差别化专业、专家、专享服务的机构,可提供黄金、基金、证券、保险、投资、咨询等多类别金融服务。通州财富管理中心的开业,标志着本区银行业在高知识含量、高附加值、高专业水准的个人金融服务领域迈上一个新台阶,通州区百姓可以享受到更高质量、更专业、更加尊贵的个人金融理财服务。

【北京银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对外营业】  2月19日,通州区第三家小额贷款公司——北京银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业。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北京盛安建材工业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公司成立后,可向广大农户及中小企业发放不超过公司资本净额3%(即150万元)的小额贷款,可有效缓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银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1月10日,通州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农商行银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根据双方签署的银政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农商行承诺将在未来2年内,向通州新城建设提供总额不低于100亿元的授信额度,用于缓解新城建设资金压力,助推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

【银行类金融机构经营状况良好】  截至年底,通州区银行类金融机构各项净收入达34.5亿元,同比增长14.0%;实现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35.8%;累计上缴税收1.76亿元,同比增长23.5%。

【小额贷款公司年纳税额再次突破千万元】  2012年,通州区三家正式营业的小额贷款公司(北京农投首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澳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北京银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营态势良好。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36.9万元,同比增长29.6%;利润总额达3900.0万元,同比增长14.2%;年累计上缴税收达1281.9万元,同比增长17.7%。

   (张  芳)

【审报批公共服务工作】  2012年,审报批公共服务项目52个(涉及具体项目77个),其中区内立项15项、概算批复17项、年度投资计划批复1项,市发改委立项10项、概算批复3项、资金申请报告批复1项、年度投资计划批复4项、建设任务批复1项。获得市发改委新批复资金7.8亿元,到位资金1.4亿元。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 6月10日至16日,区发改委举办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三项措施积极推进节能宣传工作开展。一是组织各乡镇、街道设立节能宣传分会场。组织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在各自辖区内设立节能宣传分会场,统一印制发放宣传海报、画册、节能环保袋等宣传材料15万余份,大力宣传节能低碳;二是联合区统计局召开2012年节能工作培训会,组织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乡镇政府和全区2000吨以上重点用能企业120人参加培训;三是启动重点用能单位及公共机构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工作。拟对2000吨~5000吨标煤的重点用能单位及1000吨标煤以上的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在线监测,现场调研工作已启动。

   (杨淑琴)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扩区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扩区范围四个地块一级开发获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总投资28亿元,总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1800亩)。金桥基地扩区范围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全面启动,为加大金桥科技产业基地招商引资能力,加快基地向总部基地集聚区的多功能园区转型以及奔驰项目的落地奠定重要基础。

【台湖镇站前街道路工程项目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  2012年,台湖镇站前街(通马路生态公园北路)道路工程项目获市发改委立项批复。该道路北起通马路,南至生态公园北路,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路,道路全长4316米,红线宽50米~70米。项目工程总投资24102万元,资金全部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解决。该道路作为环渤海总部基地最先启动的一项基础设施项目,为解决通州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与亦庄新城核心区、通州新城之间的交通连接及周边上市地块的交通出行问题,完善路网结构和配套服务设施,改善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重点产业园区及联村道路建设工程启动】  通州区2011~2012年农业重点产业园区及联村道路建设工程项目获批复。项目内容包括县镇、潞城镇等9个乡镇的重点产业园区、村与村之间的57条道路,新建和整修道路面积约484876平方米,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的建设不仅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有助于打造都市型农业区,更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将通州区打造成城乡一体化先行地的需要。

【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获批复】  通州区永顺镇、梨园镇、台湖镇等9个乡镇的农业服务中心为主体建设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发改委批复。项目总投资108万元,其中,中央级补助54万元、市级补助32.4万元、区财政配套补助21.6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本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的工作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为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提供有力保障。

【农村交流电LED节能路灯安装及改造工程启动】  通州区2012年农村交流电LED节能路灯安装及改造工程项目获批复。全区县镇、潞城镇等9个乡镇的重点区域、村庄及重点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将新安装路灯8280盏,改造路灯22500盏,总投资达10907万元。项目建设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加强社会治安,促进行车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平原地区新增造林工程获区发改委批复】  通州区2012年平原地区新增1.4万亩造林工程共计8个项目陆续获区发改委批复。项目涉及潞城、永乐店、宋庄、马驹桥等全区8个乡镇,新增造林面积1.4万亩。工程招投标等手续全面展开,通州区作为全市平原造林工程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县,将完成平原造林面积5万亩,完成投资149171万元,获市级以上补助资金达104419.9万元。

【平原造林工程全部获区发改委批复】  通州区2012年平原造林工程共计10个项目全部获区发改委批复。项目涉及潞城、台湖、宋庄、马驹桥等全区11个乡镇,总造林面积3.6万亩,获市级补助资金75437.46万元。通州区作为全市平原造林工程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县,其工程招投标等手续全面展开。

【平原造林工程专项建设任务获市发改委批复】  通州区2012年平原造林工程专项建设任务获市发改委批复。通州区实施平原造林共计3.6万亩。其中,景观生态林11696亩,绿色通道及其他24304亩。项目安排市级补助资金75549.7万元,由市财政和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各承担50%。

【大力扶持优势企业】  2012年,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经济结构调整,推进通州区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区发改委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尤其是在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等潜力产业方面,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协助北京捷宸阳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太阳能光伏工程实验室,成为北京市首批认定的市级工程实验室之一,并争取补助资金3262万元;积极组织甘李药业、万生药业、保罗生物等生物医药企业申报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专项,争取支持资金近4000万元;大力支持推进保罗生物、甘李药业等本土企业的上市工作。这些项目的建设为促进地区经济和行业发展,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本区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张家湾镇张梁路道路及排水设施灾后应急修复工程项目取得市发改委资金补助】  通州区2012年张家湾镇张梁路道路及排水设施灾后修复工程项目补助资金计划已下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补助资金2250万元,其中,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中央投资250万元。此项目年底建成通车。

   (肖婷婷)

【2012年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按照五届区委第二次常委会议定事项,安排2012年本区重点建设项目70项,其中,续建14项,可开工56项,当年计划投资约407亿元(含土地一级开发226亿元);安排重点推进前期工作项目45项。按照建设领域将重点项目分别划分为交通、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产业、房地产、土地一级开发六大类。

【编制下发《通州区2012年重点项目备忘录》】  为充分做好全区重点项目的督办、服务及推进工作,发改委创新工作方式,组织编制《通州区2012年重点项目备忘录》,将本区安排的2012年115个重点项目编制成册,项目内容包含项目名称、责任单位、法人单位、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及规模、总投资、开工时间、2012年预计完成投资、2012年预计完成总工程量及季度分解、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安排等。《备忘录》发至各综合部门、责任单位、法人单位,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方便查阅项目信息,增强项目单位紧迫意识。同时,《备忘录》中各项目的完成情况纳入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张浩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