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保护与监管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消费保护与监管

   

【概  况】  2012年,通州工商分局和区消协严格按照市局、市消协工作要求,明确阶段重点,扎实推进消保维权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贴近民生、贴近社会,进一步畅通渠道,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努力推进“12315”平台建设,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监管工作。        

【加强“12315”平台数据分析应用】  工商分局强化消费申诉、举报数据的收集与分析,首次将申诉、举报数据呈报区领导。强化申诉数据分析,归纳出十大申诉高发行业及企业。强化举报数据分析,为风险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强化日常预警与指导,刊发《“12315”工作一周要情》。强化关键指标的考核与公示,加强对重复举报的效能监察。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数据采集。                            

【绿色通道建设】 工商分局积极推进消费纠纷快速解决绿色通道企业发展。召开座谈会、开展预防性行政指导,强化绿色通道成员单位责任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水平和自身化解消费纠纷的能力。推动绿色通道建设向农村延伸,根据辖区消费投诉热点以及农村地区商业零售业发展现状,打破以往绿色通道企业城市商业化格局,大力发展农村地区绿色通道企业,扩大绿色通道覆盖面。创新技术手段强化调控能力,开通“绿色通道短信通知发布平台”,提高对绿色通道工作的指导和控制能力。年内,工商分局在原有29家绿色通道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再次发展123家企业加入到绿色通道成员单位。                        

【“3·15”系列宣传活动】  3月12日至15日,工商分局和区消协积极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通过座谈、设立展板、超市管理人员培训、5家大型商业网点检查、参观食品示范店、与农资经营者代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向消费者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发放宣传材料,介绍消费常识、假冒伪劣商品识别方法等。活动期间发放宣传品3800余份,接待咨询400余人次。                                       

【推行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  工商分局以辖区总部型企业为重点扎实推进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建设工作。确定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在通州辖区的5家实体店作为第一期试点单位,并于3月正式建立小额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试点企业对涉及金额在400元(含)以下的消费争议,当场、及时解决。同时,在企业内部建立相应的“理赔基金”“非正常退换机制”等预控措施及与工商部门的信息对接机制。此项工作开展以来,5家试点实体店自行快速处理400元以内的消费纠纷162件。                                        

【培育品牌工商工作站向“四区一村”延伸】  工商分局将基层工商工作触角延伸到“四区一村”五类服务区域,实现服务社区群众“零距离”、日常执法管理“零距离”。城镇社区侧重与城乡社区及社会力量的互动,固化监管执法模式,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行为,消除和化解消费纠纷。工业园区侧重监管与服务并重,加强对企业诚信自律意识的培养,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年检服务。大学校区侧重开展对师生消费教育的宣传与引导,进行理论支撑与研究合作。与北京物资学院合作,建立工商服务指导站,在消费维权、防范传销、指导就业等方面为师生提供服务。网络社区侧重开展消费舆论引导与警示,通过搜集网络违法线索,在八通网设立网上工作站为网民提供服务。自然行政村注重对农村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的培养与提高,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设立新农村工商工作站。年内,工商分局有工商工作站23个,其中,固定工商工作站21个,流动工作站1个,网上工作站1个。固定站开展活动333次,流动工作站开展活动2次,网上工作站点击率6700次,发放宣传材料7288余份,受理消费者申诉118件,受理消费者咨询767次,办结消费争议10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1万元。                                         

【做好消费者申诉举报工作】  年内,工商分局接收各类消费申诉975件,其中,商品类申诉419件,占申诉总量的42.97%,服务类申诉556件,占申诉总量的57.0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94万元。 

【重点商品抽检工作】  工商分局完成辖区服装、家装建材、儿童玩具、小家电、实木制品、通信器械等12类188组商品抽检任务。同时,对销售不合格玩具、服装、床上用品、珠宝饰品等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年内,商品监管类案件立案12件,全部办结,罚没款合计15万元。                

     (杨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