漷县镇

日期:2014-02-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县 镇

【概  况】  县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镇域面积113.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8892.9亩,辖61个行政村,全镇总户数28060户,总人口77325人,户籍人口55759人,年内出生人口565人。全镇企业358家,其中工业企业350家,建筑业7家,交通运输仓储业1家。年内完成税收5.73亿元,同比增长12.3%;完成区级财力10077万元,同比增长56.4%。实现工业总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5%。农民人均劳动所得12785元,同比增长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8.3亿元。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  年内,引进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宏兴恒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北京永固炜业工贸有限公司、北京凯特乐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中意厨房设备有限公司6家实体企业,总占地25.67万平方米(385亩),其中,盘活闲置用地11.93万平方米(179亩)。

【农业发展呈现新亮点】  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2011年至2012年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设施蔬菜项目。完成旺生源农业种植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吉鼎力达蕨类种苗繁育温室采暖与辅助设施改造建设工程。开展草厂、徐官屯村蔬菜合作社“小菜园进社区”工作。启动占地666.67万平方米(1万亩)的国际花卉种源繁育创新园项目,完成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引进计划投资1200万元,占地26.67万平方米(400亩),年产值6000万元的超群花卉公司蝴蝶兰基地项目,推进了花卉产业规模发展和产业化经营。投资8500万元,完成涉及18个村占地209.3万平方米(3140亩)的平原造林工程。

【加快推进土地一级开发】  中心区西区产业用地A、B、C、D、F地块完成前期开发,并实现616亩产业用地的上市交易,G地块正在办理征地手续。中心区经营性用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和“三定三限”方案报市整理土地储备中心审查。

【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加快推进第四区域医疗中心、中心区消防站、兴西三街改造、城西三路新建、中心区西区集中供热项目的前期手续。实施县镇文体中心、4所幼儿园(觅子店、曹庄、张庄、边槐庄村幼儿园)、兴六街道路新建和圣火文化广场改造工程,完成兴北一街、城西一路、西马路3条道路新建工程及田南路、侯纪路东段道路改造工程,完成凤港减河桥、西黄垡桥新建工程及高庄桥、龙凤沟桥、县北口桥、大香仪东桥、石毛路边沟桥、徐官屯2号桥、定龙路边沟桥7座危旧桥梁改建工程。完成马头工业区污水处理站、绿茵小区居委会办公楼工程及县派出所、县卫生院、县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完成宋郎路南延工程的相关工作。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启动住宅保温改造工程9500户、房屋翻建工程253户。新装路灯1000盏、改造路灯4600盏。修缮17400平方米联村路、3800平方米乡间路、2370平方米园区路、3000平方米街坊路,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教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完成县中学校门改造、南楼抗震加固和县小学教学楼、寄宿楼整体抗震加固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县镇荣获全国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成立通州书法画家协会县分会,举办了“北京精神进万家暨庆“七一”县镇书画比赛与展览”活动。完成东定安村的北京市卫生村,尚武集、长凌营村的北京市健康促进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星火工程演出238场,51家数字影厅放映电影2151场,举办“庆五一”和“迎国庆”门球比赛,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劳动和社会保障水平有效提升】  加强就业、再就业及失业人员、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协调辖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71人,“4050”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0人,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72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619人。开展规范用工“一条街”创建活动,受理、办结劳动争议案件34件,涉及金额53万元。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工作,培训268人。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86万元。办理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参保手续968人,享受老年保障待遇达到8034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手续16979人,参保人数达到18773人。发放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312人156万元。2012年度全镇参加合作医疗38536人,参合率96.03%,发放报销款1154万元。

【完善优抚保障机制】  对全镇低保户和困难家庭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入户调查核实,与28户优抚、社救的危房家庭签订危房翻建协议,争取翻建资金124万元。发放各类抚恤金、优待金141万元,生活救济金236万元,残疾人生活补助金216万元。投资29.5万元,对烈士墓进行修缮改造。县镇红十字会筹集各界捐款140余万元。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镇政府与61个行政村、5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管理、消防安全、中共十八大安保责任书,与31个职能部门签订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两会”及中共十八大期间全镇启动一级超常规巡逻防控方案,强化对各类重点人、重点部位的有效控制,完成安保任务。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平安三号”“打非治违”“护航”联合行动,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领域进行系统排查,维护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和社会秩序。进一步完善食品监管体系,加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全面构建信访矛盾预防机制,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对信访矛盾隐患深入排查、超前化解,实现信访总量、联名信、集体访三下降。

【社会服务管理不断创新】  继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严格规划土地执法检查,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镇政府投资135万元,在郭庄、西定安、凌庄、徐官屯、觅子店5个村开展村庄社区化管理工作。全面开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将全镇划分为223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长和网格员。投资500万元,为28个村和1个社区安装监控探头340个。推进精细管理、美化市容工作,巩固“创卫”及生态村创建成果,开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完成“一镇一街”即一干路(大路小城镇段)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六型社区”和楼门文化建设,不断加强社区居委会规范化管理,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应急管理工作】  不断完善应急管理机构网络和预案体系,努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成立县镇应急管理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应急指挥协调工作。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村或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辖区内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完善修订《县镇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31类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和4类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预案。各村、社区居委会编制了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全镇形成相对完整的应急预案体系。做好重要时期应急处置工作。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选派“第一书记”下基层,构建了党委书记亲自抓、调研员包片常态抓、“第一书记”专职抓、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两级管理、四级指导”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开展“争勤政标兵  做廉政表率”主题活动,创新勤政“六服务”、廉政“六不出”、和谐“六满意”的考核标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开展“树身边典型、讲模范事迹、学县好人”等系列活动,成立模范事迹宣讲团在全镇巡回宣讲,弘扬“互助、奉献、友爱、诚信”的社会风尚。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完成《千年古镇 历史名城》一书的初稿编纂工作。

    (王海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