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日期:2016-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始建于1878年,经过130多年的发展,潞河医院成为北京东部最大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及社区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医院。

2014年,医院业务收入11.91亿元,总成本12.37亿。全年总门急诊量1948472人次,日均门诊量6893人次,总出院人数36293人次,全年医保病人占49.45%,农保病人占27.47%,外埠病人占26%,平均住院日9.13天。“人本潞河”的办院宗旨确立,“六位一体”的学科发展模式成为学科建设的主线,确保医院“一体三翼”和“九大战略”的实施,尝试启动DRGs管理模式及医疗质量持续控制与改进机制,使医院临床医疗能力明显提升,18个临床及医技科室的38项新技术、新业务相继开展;2014年,医院在研各级科研课题125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区科委12项、区行业专项8项、实验室开放课题3项、合作课题20项、院内课题90项,全年发表科研论文110篇,SCI文章累计发表53篇,中美神经科学研究所9个课题在研,发表8篇SCI文章;糖尿病研究所有一项国自然、四项市级项目、四项区级项目、发表SCI文章12篇。

【建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合作协议正式签署】11月25日,首都医科大学与通州区人民政府建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合作协议签约,标志着潞河医院正式成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掀开了潞河医院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肝内胆管多发结石的治疗新技术】 年内,本院普外肝胆胰病区为一名从内蒙古通辽市转诊过来的患者进行电子纤维胆道镜联合火激光网篮取石术,手术顺利取净肝内三级胆管以下的全部结石。术后行胆道造影检查无结石残留。

【神经内科成功完成9例急性脑梗死动脉溶栓治疗】年内,本院神经内科成功完成9例脑动脉内溶栓血管再通术,此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治疗急性脑梗死最确切有效的新型高精技术,这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本院神经内科临床诊疗技术跨入国内先进水平。

【举行实验室揭牌仪式】12月16日,本院成功举办首届“低氧适应医学”国际学术论坛暨“低氧适应转化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方针是立足当前低氧适应医学发展前沿,瞄准缺血性卒中防治中存在问题,开展低氧和缺血适应预防以及治疗缺血性卒中研究。

【举办首届亚太临床医疗高峰论坛】 9月20日,由本院主办的首届亚太临床医疗高峰论坛在北京阳光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比利时、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和国内知名专家20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由骨科、普外科、内分泌科、心内科组成的此次论坛,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市副中心和潞河医院的知名度,增进了国内外专家的友谊,促进了相关医疗领域的诊疗技术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脊柱外科治愈94岁老人骨质疏松行骨折】 年内,本院脊柱外科成功为一名94周岁的高龄患者实施腰椎多阶段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在脊柱外科的精心治疗下,患者于术后第二天即可在医护人员搀扶下行走。

【开展阵发性室上速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导管消融术】 12月12日,本院心内科成功开展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导管消融术,完成本院首例阵发性室上速患者心内电生理检查和导管消融治疗,填补了本院一项技术空白,标志着本院心内科在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广空的前景。

【眼科成功开展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12月11日,本院成功为两名患者完成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联合白内障及眼内光凝组合手术。这是本院首次开展眼球后节手术。

(李志敏 赵 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