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 传 工 作

日期:2017-04-11 15:5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传 工 作

【概 况】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通州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贯穿“一条主线”,立足“两个服务”,实现“三个深化”,凝聚通州力量,传播通州声音,树立通州形象,讲好通州故事,留住“通州味道”。贯穿“一条主线”,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服务”,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和市委书记郭金龙调研通州时的重要指示,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实现“三个深化”,即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强化理论宣传教育,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思想支撑。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先后举办12场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市发改委主任卢彦讲解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向全区领导干部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辅导书目,推动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取得更大成效。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采取集中自学、现场教学和扩大学习的“三学”模式,提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举办“红色基因代代传”党员颂活动,大力宣传通州党员的先锋模范故事。

强化正面宣传教育,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在新闻宣传方面做到“四个提升”,一是提升正面宣传影响力。与主流媒体合作,重点推出一批推介通州形象的宣传报道,在城市重要点位开展外宣精品投放等。二是提升舆论调控的敏锐性。开展舆情信息实时监测和联合监控,刊发《舆情日报》154期、《舆情周报》36期,及时化解多个热点敏感话题。三是提升新闻应对能力。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一报、两台、一网”的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化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潞城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焦点问题。四是提升新闻宣传影响力。挖掘提炼“通州味道”,加大北京城市副中心形象宣传。

强化核心价值观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一是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覆盖面、影响力。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举办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活动,创作核心价值观主题舞台剧等,举办以“情定运河圆梦七夕”第三届北京七夕文化节为代表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举办通州区“我们的价值观和京华英雄”百姓宣讲活动。二是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不能忘却的历史”主题油画展、主题故事汇、主题征文等一系列活动。三是丰富特色文化品牌内涵。承办“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式,设立“京杭大运河北起点”标志,创作演出话剧《百年小楼风雨情》等。四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初步编制《“通州味儿”传统文化圈规划纲要》,起草《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全面启动争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工作。

强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塑造文明新风尚。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开展“争做文明达人 共建文明城区”主题实践活动60余项,评选微笑达人、绿色达人等八类“文明达人”2000余名。举办通州区首届“运河娃杯”少儿才艺电视大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公共文明引导队伍建设,编辑印制《大运河畔那一抹柠檬黄》一书。筹建中国文明网网络联盟网站,积极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四网一博一信”的区域网络资源优势。

“红色基因代代传党员颂”活动】 1月7日,通州故事系列活动暨“红色基因代代传党员颂”活动在通州区文化中心剧场举行。此次活动以雷锋、焦裕禄等耳熟能详的优秀党员事迹为切入点,以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主线,以通州党员事迹为主要内容,通过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党员的先锋模范故事。

【通州区“两会”专题报道】 1月12日—16日,区委宣传部在通州区召开“两会”期间,在《北京日报》《北京晨报》《京郊日报》《法制晚报》《京华时报》《新京报》《文汇报》刊发8个通州区“两会”专版。同时,向代表和委员发放《唯美通州》和《走过2014》精美画册。

“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新春慰问演出】 2月5日,2015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新春慰问演出,在潞城镇大甘棠村举行,活动吸引300余名群众,送出春联600余幅、为10户农民拍摄全家福、义诊接待70人次,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

【命名十佳基层宣传文化示范点】 3月11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化委开展了2014年度通州区十佳基层宣传文化示范点评选活动,全区各基层单位申报参评点31个,经过评选,漷县镇漷县书院、区文联乡村公益书画讲堂、新华街道天桥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10个参评点被评为2014年度通州区十佳基层宣传文化示范点。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4月2日,区委宣传部举办2015年通州区“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庆祝反法西斯及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传统文化、大力营造通州味儿、加快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主题,策划了诗朗诵、抗战故事、京东大鼓等精彩节目,引导市民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

【百姓宣讲骨干培训班】 4月23日,区委宣传部举办2015年百姓宣讲骨干培训班,通过采取专家授课、经验介绍、互动提问、观看宣讲视频等方式,详细讲解了百姓宣讲素材的挖掘、宣讲稿撰写、宣讲员培训和宣讲团包装等内容。

“美丽中国·千年运河”启动式】 4月28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区文联、区文化委共同承办的“美丽中国·千年运河”当代书画名家大运河写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举行,标志着大运河写生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30余位知名艺术家深入“三庙一塔”、漕运码头、运河古道遗址、运河文化广场等地,创作蕴含运河文化的艺术作品。

【通州发展成就媒体采访活动】 5月12日-14日,区委宣传部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为主题,组织《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等17家市区级新闻单位,针对发展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全面展示区委五届七次全会以来通州发展成就。

“书香通州”主题“三下乡”活动】 5月29日,区委宣传部举办以“书香通州”为主题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1000余份。活动中还为广大农民举办了一场“京味文化”主题讲座,全面阐释底蕴深厚的京味文化。

“我们的价值观和京华英雄”百姓宣讲决赛】 6月5日,区委宣传部举办2015年“我们的价值观和京华英雄”优秀百姓宣讲团评选比赛决赛,全区19支百姓宣讲团、百余名宣讲员,讲述了他们的价值观和英雄故事,西集镇、玉桥街道、人力社保局等7支百姓宣讲团获奖。

“浓情运河粽香飘”端午节主题活动】 6月18日,区委宣传部举办2015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题,策划了诗朗诵《漂给屈原》、舞蹈《红红的中国结》、表演唱《运河号子》等节目,让群众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

2015情浓端午民俗文化活动】 6月19日,区委宣传部举办“弘扬民族传统,展现运河文化”——2015情浓端午民俗文化活动,近50位民间艺术家代表带来剪纸、风筝、篆刻、草编、木板年画等40余项民间手工艺项目,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7月28日,区委宣传部举办“不能忘却的历史”主题油画作品展,旨在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全面展现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顽强抗战的精神面貌,不断加深对抗战历史的记忆,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书画艺术事业繁荣发展。除此之外,还策划开展了主题故事汇、书画展、“和平的颂歌”等活动。

“丹青墨韵 鱼水情深”送文化进军营】 8月6日,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组织20余位书画艺术家走进北京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开展了“丹青墨韵 鱼水情深”慰问笔会活动,以此表达拥军爱民,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第三届北京七夕文化节】 8月18日,“情定运河 圆梦七夕”第三届北京七夕文化节开幕,本届七夕文化节策划推出了“一世真情话七夕”主题活动、道德讲堂、相亲大会、钢琴音乐会等四大活动,活动继续注重七夕传统文化内涵的挖掘、保护和弘扬,以传承正确的婚姻价值观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有机融合了运河文化精髓,充分展示了通州独特的文化魅力。

七夕主题活动。“一世真情话七夕”主题活动策划了主题演出和开幕式两部分内容,开幕式主要为介绍嘉宾与领导致辞。主题演出分三个板块进行。第一板块以欢快、青春洋溢的节奏突出通州味儿,表达年轻人对爱情的憧憬与执着。第二板块以大气、诙谐的节奏诠释七夕节的丰富内涵。第三板块以抒情、唯美的节目形式歌颂爱情的忠贞不渝,邀请五对金婚老人,歌颂他们对于婚姻的不离不弃,对于爱情的执着,以此弘扬正确的婚姻观和价值观。主题演出活动在内容上较往年有了新的变化,主题演出项目组深入群众,挖掘了原汁原味的通州金婚夫妻的现实生活,并以此为蓝本,策划推出了短片《牵手》,引导人们产生共鸣,牢固忠贞不渝、不离不弃的爱情观和婚姻观。主题演出还运用艺术表现手法,策划了舞蹈《七夕星空》、情景剧《天上·人间的守望》、歌曲《爱,从那天开始》等精彩节目,演绎了人间忠贞的爱情,进一步倡导文明和谐新风。

七夕道德讲堂。活动以“爱情忠贞 家庭美满”为主题,发挥道德讲堂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有效促进了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在本次道德讲堂活动中,“2015通州榜样”人物张亚清、路玉伶、徐淑珍分别讲述自己的动人故事,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纷纷感慨有爱才有家,美好的感情才是家庭幸福的基石。随后,现代爱情诗《致橡树》,古典诗词诵读、“三句话情书”等活动,将道德讲堂活动推向高潮。活动最后,由道德模范和公共文明引导员共同为现场夫妻送吉祥,并标志着第三届北京七夕文化节落下帷幕。

钢琴音乐会、相亲大会。举办以“琴声悠扬”为主题的七夕钢琴音乐会和以“奔跑吧,爱情!”为主题的相亲大会,由七架钢琴组成的“乐队”,轮番演奏《梁祝》《婚礼进行曲》《摇篮曲》等曲目,相亲大会也受到广大青年男女的喜爱,仅网络报名人数就达600余人,相亲大会还策划了缘分墙、抽奖、互动游戏等环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 5月25日—8月31日,区委宣传部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活动,征集微电影70余部,评选出《遗忘的电台》《常回家看看》《志愿者在行动》等7部优秀作品,并在互联网上进行推广。

“月满金秋 共话团圆”中秋节主题活动】 9月25日,区委宣传部举办“月满金秋 共话团圆”中秋节主题活动,活动以团结、团圆、庆丰收为主题,策划演出了《但愿人长久》《十五的月亮》《通州赋》等文艺节目,营造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创作话剧《百年风雨小楼情》】 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展示通州悠久的历史古韵,2015年区委宣传部以百年饭店小楼的发展历程为题材,创作话剧《百年风雨小楼情》,通过小楼饭店的兴衰成败,折射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增强民族自豪感、凝聚力。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重阳节主题活动】 10月21日,区委宣传部在梨园镇敬老院举办“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重阳节主题活动,活动策划了老年人喜爱的京剧、朗诵、小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老人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引导市民关心、关爱、关注老年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通州区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 12月18日,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会,会议传达了中央、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精神,研究建立了《通州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部门职责和分工等内容。

(马学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