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大师汤子傅

日期:2008-04-24    来源:

分享:
字号:        

运河文化育英才,古老的通州是京杭大运河的起点,物化天宝,人杰地灵。享誉海内外的汤氏面塑艺术,就起源于通州,是运河文化孕育的艺术奇葩。

第一代面塑大师汤子博(艺名面人汤),1882年生于通州新城南街。先生少喜绘塑,兴趣广泛。对医、儒、释、道、禅均有研究。清末在通州万寿宫偶遇山东面塑艺人,颇感兴趣,遂购其面团,潜心研习面塑,终有所成。他将传统签举式玩偶改革成托板式面塑艺术品,更创新了核桃面人艺术珍品。汤氏面塑独具特色,人物神态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精细所致,能在半个核桃里塑造27个人物,堪称艺术绝品。1956年中央工艺美院成立汤子博工作室,从此"面人汤"从民间登上艺术殿堂。汤子博先生为发展民族工艺美术事业勤奋创作,默默奉献毕生精力。其作品多被选为国家礼品并常参加国内外展览,曾获"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奖章。

面人汤第二代传人汤夙国,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先生成长于艺术之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自幼工诗文,善绘画。得家父真传,对面塑艺术承上启下,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总结、创新、发展,使面塑艺术更具时代和民族特点。其著作有《面塑大师汤子博画稿》、《面塑制作》、《中华民间艺术大观》、《北美印地安艺术史》等。先生曾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20多个国家进行访问,讲学,举办展览,对宣传民族文化,增进友好往来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并被徐悲鸿纪念馆、巴黎大学、日本东京艺人等收藏。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汤夙国先生"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通州区档案馆在区委、区政府和汤夙国先生大力支持下,建立"面人汤艺术馆",旨在弘扬运河文化,展示通州深厚文化底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