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艺高占祥

日期:2008-04-24 15:53    来源:区大数据中心

分享:
字号:        

高占祥,1935年11月生于通州郝家府村。著名作家、诗人、文艺评论家、书法家、摄影家。历任541厂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北京市团委副书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河北省委书记,国家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现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高占祥从小家境贫寒,曾在钢铁厂和印刷厂当工人,他以极大的热情奋发学习,业余时间坚持夜校学习长达15年之久。从一个童工成长为国家高级文化领导人,堪称自学成才的典范。

高占祥是一位深受群众爱戴的文化界领导人。他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始终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他主张文艺评论应以“浇花”为主;文艺领导提倡“微调”方法,被称为“浇花论”和“微调论”。他为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高占祥同志既是文化事业的领导者,又是文艺创作的行家里手,是一位好文学、善诗歌、懂戏剧、醉书画、爱舞蹈、迷摄影的多才多艺的文人。已出版的主要著作有:《浇花集》、《微言集》、《微风集》、《春泥集》、《文坛百论》、《人生宝鉴》、《处世歌诀》、《社会文化论》、《文化艺术管理论》等十几部三百多万字。高占祥酷爱书法,造诣精深。他的书法既有民族传统的浓厚功底,又溶入了他对书法的独到理解和感悟,潇洒飘逸,独具风格。其书法作品已被世界20多个国家收藏。主要作品有《高占祥书法选》、《高占祥书法集》等。占祥同志的摄影作品视角独特、构思精巧、寓意深刻,达到了喜人夺目、经久耐看,令人回味的境界。《高占祥人物摄影作品集》、《荷花魂》、《莲花韵》等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和行家好评。

通州档案馆于1994年开始收集、整理高占祥文学艺术档案资料,并建有“高占祥文库”。目前已收藏高占祥的著作、手稿、字画、日记、证章、证书、藏书、照片、音像等十多个种类的档案资料约2000余卷(件)。这此资料生动地再现了高占祥自学成才之路,也反映了他在艺术领域孜孜以求,不断探索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高占祥同志奉献给通州人民的宝贵文化财富。

推荐书目:

《人生宝鉴》、《处世歌诀》、《恪守篇》、《微笑》、《高占祥书法集》、《莲花韵》。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