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工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史志工作把存史、资政、教化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内,《北京通州年鉴(2017)》出版,完成《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历史》第一稿,完成《北京市通州区志》复审工作,征集党史资料数百万字,分别为北京年鉴编辑部和北京农村年鉴编辑部提供通州区基本情况和通州区农村基本情况资料稿。

【完成《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历史》第一稿】2017年,扎实推进《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历史》的编写工作。为保证编写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任务分解表,将全年的编写任务按月按人分解,倒排工期,确保编写进度。截至年底,完成40万字初稿,正在进行修改工作。

【党史宣传】 年内,邀请党史专家为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授课。组织开展党史宣传月活动,在区委党校入口大屏幕播放电子展览《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发展纪实》,同时在大运通州网上发布,向党校师生和全区网民宣传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北京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在通州党员手机报上新增《通州英烈》专栏,连载12期,面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为区见义勇为人员和社区居民播放《京华抗日战地行》《京华英烈》等党史宣传片,为困境儿童基金会的儿童播放《寻找小英雄——小淘气长征记》党史动漫片,播放25场;向区民政局、潞河中学及4个街道赠送党史书籍一百余本。以十九大为契机,联合《通州时讯》刊登历届党代会相关资料,开展全民党史宣传活动。

【完成《北京市通州区志(19972010)》复审】

2017年,按要求对《北京市通州区志(19972010)》的内容进行精简,对部分编章顺序、表格顺序、插图位置进行调整。提前向编委会成员发出征求意见函,并及时将所征求的意见进行系统整理。形成复审稿28编,全志约90万字,310余幅图片,全面、系统记述通州区1997年至2010年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变化情况。做好复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起草《北京市通州区志(19972010)》编修情况汇报、领导讲话、会议议程等材料。9月,完成《北京市通州区志(19972010)》的复审工作。

【指导基层修志】2017年,完成《通州区水务志》的初审,发现7大类近40个问题,与该志的编辑人员多次沟通和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指导《西集镇志》编修。《西集镇志(征求意见稿)》20篇、50万字,在指导过程中对编修人员进行培训,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北京通州年鉴(2017)》出版】1229日,《北京通州年鉴(2017)》正式出版,这是通州区自1999年连续出版的第19部年鉴。本卷年鉴翔实记载了2016年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重大事件和新的情况,并以专文的形式记述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情况、关于通州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商务中心区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全书99万余字,大16开,图文混排,全彩印制,版面更加活泼,可读性增强。本卷年鉴附带光盘,具有检索、打印等功能。

(肖姗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