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管理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年内,通州区民政局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同时,创新管理手段,规范管理方式,依法依规完成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换证等重点工作。2017年,注册登记社会组织350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242家,社会团体108家。

【社会组织年检评估脱钩】2017年,通州区需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15家,完成脱钩10家。应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276家,已年检的社会组织268家,年检率97%。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评估社会组织207家,应参加评估社会组织为246家,评估率为84%

【社会组织信用管理工作】 年内,组织全区社会组织开展诚信服务承诺活动,签订《北京市通州区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承诺书》,建立诚信服务承诺制度,开展诚信宣传培训3次,诚信承诺率75%。制定下发《通州区社会组织换证赋码工作通知》,全面完成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完成率100%

【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建设】 年内,区级培育孵化基地——通州区社会组织“双创”发展服务中心运行良好,制定《通州区社会组织“双创”发展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办法》,完善孵化培育等6项制度。街乡级层面建立玉桥、北苑等5家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构,社区层面建立2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基本形成三级培育孵化体系。截至年底,培育孵化社会组织12家,开展合作交流、培训指导等活动21场次。

【购买社会组织服务】2017年,通州区民政局以百姓服务需求为导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18个,通过竞争性的招投标方式,从43家社会组织的122分投标书中择优选定15家承接单位。购买后,采取项目执行第三方全程绩效监督,项目资金第三方专业审计,执行中期评估、结项验收。做到政府购买服务运作规范、公开透明、落实到位。

【社会组织党建】2017年,区民政局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党建“三同时”,通过“五同步”工作法、成立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党支部、建立“两新”组织联络制度等指导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截至年底,建立党组织157个,覆盖社会组织235家,覆盖率66.8%。其中,建立党支部84个,单独建立功能型党组织16个,联合建立功能型党组织57个。

【服务副中心重点工作】22017年,主办“志愿在创城,服务你我他”——通州区社会组织助力“创城”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创城”,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带动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家庭成为注册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通过实施10个重点公益服务项目,开展了50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此外,组织相关社会组织,环行政办公区的村书记、主任23人到山东淄博学习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草拟了《通州区民政局关于倡导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聘请指导专家,对潞城镇的移风易俗工作予以指导,草拟了《潞城镇委、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

【社区社会组织建设】2017年,出台《通州区民政局关于大力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通州区民政局关于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制度》,明确通州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管理体制建设进一步完善。

(徐 颖 马 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