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概 况】 年内,社区建设工作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定位和社区治理实际,科学统筹城乡社区协调发展,以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和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专业作用,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社区服务能力。

【农村社区建设】2017年,以德治理等创新模式全面铺开,重点推进农村社区实行“一窗式”服务和规范化建设,社区卫生、安全、文教、体育、环境等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在农村社区得到较好落实。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满足居民群众各方面多层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社区多元化、多样化服务能力为方向,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组织引导各乡镇、农村社区围绕与农村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建设项目107个,重点保障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困难群体等的特殊服务需求。

【获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区】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统筹下,紧扣“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主题,印发《创建全国农村社区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多部门协同”的创建工作格局。“637”通州区农村社区建设模式全面展示通州特色,“11125”工程、“仇庄经验”等品牌工作受到评估专家组高度认可,成为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区。

【城市社区建设】 年内,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社区工作职责,实行社区服务事项工作清单。各街道结合区域实际,探索创新社区减负工作,形成北苑街道的“三化”治理模式、新华街道的“社区双协商”、中仓街道的“四有四服务”、玉桥街道的“楼门文化”等一批有特色的先进经验和工作亮点。

【推动社会工作发展】 年内,加大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举办540人参加的社工师考前免费辅导班,261人参加的为期十天的社工师继续教育脱产培训班,完成304名持证社工登记,全区持证总数达1085人。举办国际社工日、“北京社工宣传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制作“社会风采十年图片展”活动展板90块,征集“最暖心社工故事”活动34个。制定《通州区民政局关于加快“三社联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开展14“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实现“三社联动”服务项目街乡全覆盖。

【志愿者服务】 年内,以“学习雷锋精神,展示民政风采”为主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月系列活动。累计注册社区志愿者达89137人,志愿服务队伍1431支。全年开展614个志愿服务项目。

【社区服务信息网络】 年内,全区录入信息总量达6166条,更新办事指南17条。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大课堂515节,32960居民参与活动。各级社区中心开展“两节”服务活动惠及社区居民2万余人次。

(田 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