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活动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安全检查行动】“两会”前夕,通州区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开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培训演练服务项目。对全区359家社会组织、19家养老院、15家民宗侨办、122家福彩中心、191家托老所、9家殡葬机构,共计686家机构开展安全检查行动。

【精准帮扶困境儿童】年内,通州区汇德社会工作事务所和通州区永通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两家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困境儿童和散居孤儿社会工作帮扶项目,惠及15个街乡镇的200名社会困境儿童及散居孤儿。活动入户走访500余次,为200名困境儿童及散居孤儿建立帮扶档案、为136名儿童开展个案服务、开展小组活动24次、组织活动34次,同时,成立区级儿童成长驿站,向社会开展困境儿童社会救助、宣传活动。

【社区融合服务项目】年内,北京市通州区悦心社会工作事务所,在通州区玉桥街道开展以“佳、佳、佳”为主旨的社区融合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家庭和睦佳”活动3次、“邻里和气佳”活动3次、“社区和谐佳”活动13次,并通过社区内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开展了以“佳、佳、佳”为主旨的系列社区融合活动。

【志愿服务】年内,北京通州爱康志愿服务队,在中仓街道开展“爱心志愿、互助安康”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中仓、四员厅、东里、西营、小园、新华园、星河等13个社区,到特困、残疾、失独老党员家中进行慰问,送去慰问品,与他们亲切交流,为创造和谐社会贡献爱康人的力量。

【送法进军营活动】727日、28日,在“八一”来临之际,通州区司法局联合通州区律师协会到辖区驻军总装备部队、空军第六电子对抗团进行慰问。为部队送去饮料等防暑降温用品,30余名律师、公证员及法律援助工作者为部队官兵提供“一对一”的各类法律问题解答服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手册及普法宣传品一万余份,方便官兵日常学法、用法。

【第七届空竹比赛】87日,北京市通州区空竹运动协会开展第七届空竹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区的15支代表队、3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他们齐聚一堂秀绝活,共同较量空竹技巧。比赛分为集体赛和个人赛,成绩取前六名。最终,永乐店镇代表队夺得集体赛第一名。

【文明礼仪培训班】年内,通州区企业联合会和通州区企业家协会,在碧海圆会议中心举办“争做文明达人 共建文明城区”通州区投资系统礼仪培训班。来自11个乡镇、15个开发区、4个办事处及其入驻企业的110位相关招商和企业服务的负责人参加培训,提高了投资系统员工的道德修养,提升了企业的公众形象。

【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培训班】1026日,北京市通州区社会组织“双创”发展服务中心举办通州区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培训班,社会组织负责人、业务骨干和财务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加强了通州区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

【社会组织助力移风易俗】年内,委托通州区启航防灾减灾服务中心在行政办公区周边的古月佳园小区开展以“简俭减”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品牌服务项目。其中“简”是指婚庆事宜简单办;“俭”是指丧事节俭办,“减”是指其他喜庆事宜(升学、晋升、生日等喜庆活动)减量办,甚至不办。开展“简俭减”为主题的活动30余次,发放“简俭减”宣传册1200份、挂历2500份,在春节前向每家每户发送一份文明新风尚台历,指导古月佳园社区建立“简俭减”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团队,推动环行政办公区的移风易俗工作。

【社会组织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116日,召开社会组织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对社会组织内容的阐述和党中央对社会组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的殷切希望,找准社会组织新定位,全区359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400余人参会。

(徐 颖 马 华)

通州区消防协会

【概 况】 通州区消防协会是北京消防协会第三届、第四届常务理事单位,为AAAAA级社会组织,现有团体会员97家,并有中仓、张家湾、县、西集等4个地区基层活动片组,有个人会员35家。年内,全会围绕区政府消防工作中心,抓住全国文明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契机,广泛开展公益性消防安全宣教活动,在全区大规模清退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全区企业总数下降幅度较大的形势下,消防协会组织的11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和11场次

消防知识培训演练等活动,使全区117402人次的企事业员工、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医患人员、商市场人员、社区居民、社会群众和农村居民受到了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社会效果凸显。经区级推荐和全市社会评选,通州区消防协会被评为20152017年度市级社会组织先进单位。

【流动展览】2017年,协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着力点,配合区科协科普宣传部署,广泛开展消防宣教活动:一是组展“不断线”,坚持“点”“面”结合的组展方针,以“送展上门”等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流动展览、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等消防宣教活动;二是公益活动“随时搞”,参与全区科学素养提升行动。320日、22日和46日,协会参与区科协在县镇、永乐店镇应寺村和大杜社六郎庄组织的区2017年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大型安全宣教活动,发放消防宣传购物袋等消防宣传品。协会配合区科技周、科普日等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年内,消防协会组织11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和11场次消防知识培训演练等活动,使全区117402人次的企事业员工、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医患人员、商市场人员、社区居民、社会群众和农村居民受到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实操演练】 年内,为进一步强化流动展览宣教效果,协会在开展消防安全流动展览的同时,组织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操演练,促进参培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向技能的即时转换。协会秘书处按照消防安全“五进”的要求、结合参培单位的实际,精心制作不同主题的消防宣传多媒体课件和教案,宣讲消防知识,并组织灭火实操演练。年内,在协会组织的11场次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中,有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梨园中学、马驹桥物流园区、益源出租汽车公司等等11家单位近万人次的单位员工、大中小学师生和社区居民、农村群众参加培训和演练。区消防协会会长张振华、秘书长田瑞宗在培训会上重点宣讲火灾预防和扑救知识,并模拟火情发生,组织参培人员进行紧急疏散演练和灭火实操演练,活动现场组织流动展览,发放消防知识购物袋、消防知识“掌中宝”等消防宣传品,有效促进了参培人员消防安全技能的提高,现场反响强烈,活动受到参培人员的欢迎。

【召开第三届第十一次理事会】  315日,通州区消防协会第三届第十一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会议在北京东方宾馆召开。会议以研究部署2017年全会工作为主题,审议并通过《通州区消防协会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及阶段性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并就协会配合全区春季防火工作、6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周等重要时段在规模较大的防火重点会员单位以及中仓、张家湾、县、西集等4个地区集中组织11轮消防安全流动展览的组展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还就协会换届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部署。2016年末,协会三届理事会任期届满,按规定本会现任理事长和第三届秘书长不再连任本会第四届理事会职务,拟任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会长)候选人在任职单位还未到退二线年龄、当选后不能驻会且秘书长人选没有到位的情况,经会长办公会商议提出:为保证协会可持续发展,保证协会作为AAAAA级社会组织在全区消防安全宣教活动中发挥作用不断线,拟定延期一年换届。此意见经协会三届十次理事会、监事会全体会议暨会员代表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全票通过并上报区登记主管机关区民政局同意,延期一年换届,即20183月完成换届。

(郭淑云)

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概 况】2017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关工委)服务于通州区建设副中心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大局,发挥“五老”队伍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五大优势,紧扣时代脉搏,把握青少年成长规律,抓住运河文化的传承,发掘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发展。

【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讲堂”活动】2017年,组织开展区级大讲堂活动9场,邀请教育专家闵乐夫,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发展研究室副主任程忠智,北京闻心斋心理咨询所所长、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毕金仪,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苏金良等众多专家学者为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进行精彩讲座,受众达2000余人,内容涵盖道德与法治教育、国学文化、传统文化、运河文化、艺术文化等方面,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综合教育功能发挥的良好效果,受到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广泛欢迎。

【开展“诗意通州——我们爱诗词”活动】2017年,“诗意通州——我们爱诗词”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和普及。1228日,区关工委在首都图书馆承办北京市“迎新年诗词演唱会”,潞河中学、运河小学和南关小学作为通州区优秀代表与全市各区县的学生一起共同参加演出,既在全市范围展现通州区“我们爱诗词”活动的良好成果,也带动和推动了全市该项主题活动的健康发展。

【开展“家德家风我传承”系列活动】  2017年,区关工委充分发挥通州区校外教育基地仇庄孝道馆和县曹氏宗祠传统文化内涵和教育资源,在全区范围开展家德家风教育。组织全区基层关工委的专职副主任和秘书长进行专题研讨,向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发放“家德家风我传承”主题活动倡议书,开展主题教育和系列征文活动。各基层关工委围绕主题多形式开展活动,收到良好教育效果,推动了各地文明建设,使孝德文化得到广泛传播和深化。活动期间,收到各单位上报优秀征文340篇,区关工委和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编辑印刷了《我的家德家风故事》上下册2250本,发至全区各所学校,在全区校内外营造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开展“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教育活动】 年内,区关工委以倡议、发现、慰问、歌颂为系列,利用寒、暑假和双休日,组织带领学生走街头、入行业、进社区,给最美劳动者送去温暖和敬意。同时,以捕捉文明瞬间为题,开展摄影、征文、手抄报等综合实践活动。以“向新通州建设辛勤付出的最美劳动者致敬”为主题编辑专题摄影集。组织青少年开展“同站交通岗、同乘公交车、同做保洁员、同做家务事”等体验活动,从中体会劳动人民的艰辛和付出。

【组织普法教育活动】2017年,区关工委针对未成年人持续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聘请通州法院优秀法官走进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讲堂,联合区法院编印《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以漫画和案例解说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取得很好的效果。同时,在关工委的《传承》报上设立《法官妈妈说法》专栏,法官尚秀云每期以案说法,通过案情简述、法律分析、法官提示等几个环节,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分析案情,教育青少年警惕违法行为,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2017年,区关工委联合区法院编印《老少运河行 共创文明城系列之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1500本,以漫画和案例解说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取得很好的效果。

【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2017年,经过基层上报,区关工委与区文明办联合考察、审核,评定第六批教育基地20家。至此,通州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达103家,实现各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区关工委将百家教育基地简介、联系方式汇编成册,印刷合订本《教育基地推介》1800册发至学校和基层关工小组,便于学校、社区以此为引领,利用基地教育资源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区关工委通过实地走访、基层反馈等形式,对通州区现有的103家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对区内未成年人开展活动经常、教育效果突出、家校反馈良好的优秀基地进行评价和奖励,年内完成教育基地考核、奖励工作,下发专项扶植奖励经费8万元,奖励教育基地10家。

(范立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