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工作

日期:2020-07-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为2018年新成立的区委序列机构。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2018年区委网信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在网络舆情管控、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统筹协调作用,为高标准推进副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全力打造副中心清朗的网络空间,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36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加挂北京市通州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为区委工作机构,挂靠区委宣传部,机构规格正处级。8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日常工作由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

【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815日,与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的“千年韵⠼/span>⠼/span>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启动,组织运河沿线省市网信办走进副中心,共同传播和弘扬大运河文化。这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举办的大运河文化带传播系列活动之一,是通过新媒体平台讲好运河故事,展示运河沿线各地城市风采,打造运河沿线各省市彰显文化特色、共谋运河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同天举办的“遇见大运河 V行北京通州”采风活动,邀请苏岑、巴松狼王等网络名人看副中心规划、赏“三庙一塔”(“三庙一塔”:文庙、紫清宫、佑圣教寺,燃灯佛舍利塔)景区、运河泛舟感受运河风韵。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及“遇见大运河 V行北京通州”采风活动,引发网民热烈反响,815日活动当天网民总参与量过亿。

【开通“网信通州”微信公众号】 912日开通“网信通州”微信公众号并进入试运营,开设政策法规、网络安全、辟谣平台三大板块,2018年发布2857篇文章。通过网络政策法规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等方式,开展网络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

【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917日至923日,组织开展2018年通州区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统筹教委、公安分局、区金融办、团区委等13家单位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6个主题日、“建起我的‘防火墙’”百人健步行、线上答题、专题讲座等系列宣传活动,并组织区内自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策划制作“学习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做网络时代合格党员”主题展,在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区监委、区公安分局等近10家单位进行巡展,受到广泛好评。

【网络安全保障】 年内,联合编办、公安、经信等部门对全区官方网站、网络运营服务商、新媒体等进行摸底统计,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与区经信委、区公安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印发《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通州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保障上合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期间通州区网络安全,加强风险防范;与市网信办、市经信委对通州区电子政务网络开展联合检查,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提高党政机关的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专项整治】 年内,区委网信办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关注网络生态专项治理工作,根据举报并经调查核实,累计清理涉网络生态问题的有害信息49条,注销违法违规账号2个。

【网络舆情处置情况】2018年,编发《舆情日报》365期,流转处置舆情827条。其中一般性舆情626条,通过马上解决问题、及时回应平复的舆情602件,解决率达96%,其余24条通过政策说明取得网民谅解;处置三级以上重点舆情201条,其中191起易被炒作事件通过“马上办”机制得以有效平复,其余现行政策下无法解决的10条,也通过政策解读和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取得群众谅解,未发酵延伸,敏感舆情平复率达100%

(葛海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