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院

日期:2020-07-20 16:3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通州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工作重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完成艰巨而繁重的审判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8年,通州区法院新收案件60834件,排名全市法院第4位、全国基层法院第15位,同比上升4.58%;已结案件61387件,同比上升3.73%;案件总量67302件,同比上升2.52%;结案率91.21%,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596件,同比上升1.71%;未结案件5915件,同比下降8.55%,实现“五升一降”(新收案件数、已结案件数、案件总量、结案率、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上升,未结案件数同比下降),审判综合质效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区法院自2016年明确提出转型跨越升级目标以来,理念意识不断更新,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资源能量不断集聚,正从一类大院向一流强院奋力迈进。2018年区法院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使命与担当”协调发展提升服务大局新水平,凝心聚力护航副中心建设,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护民生利益,优化营商环境,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权依法行使,强力推进解决执行难,围绕副中心建设开展各项工作,促使审判执行与服务保障大局紧密融合、同步推进。二是聚焦“公正与效率”创新发展实现司法改革新突破,优化完善“多元调解+速裁”机制,纵深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努力构建公正高效的司法机制。三是聚焦“忠诚与作为”绿色发展焕新干警担当新面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监督直指司法作风、直对审判团队、直达“神经末梢”,构建梯次型人才培养格局、结对式培养模式、多元化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警队伍。四是聚焦“满意与获得”共享发展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提升服务促使司法为民更加高效、便捷、贴心,加强司法救助、农民工权益保护、残疾人帮扶,进一步提升宣传水平、丰富普法形式、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聚焦“公开与透明”开放发展迈上阳光司法新台阶,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推进司法公开,坚持开放导向,不断健全接受监督机制,以公开促公信,以透明助发展。

【法官李迎新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22日—24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决定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人选名单。通州法院李迎新法官成为北京市法院系统唯一一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李迎新现任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两会期间,李迎新积极履职,精准发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的新期盼》的大会发言,受到各方好评。

“多元调解+速裁”工作】 区法院坚持以“强、广、实”为要求,推进人民调解员调解,引进实习律师调解,探索员额法官指导下的紧密型诉调对接机制,经过两年努力,“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日趋成熟。2018年,区法院速裁庭审结案件3万件,是其他民商事庭室结案量的1.6倍,占全部民商事审结案件数的61.54%,用全院9%的员额法官高效化解约62%的民商事案件,全院9个速裁审判团队中有4个跻身全市民商事结案数前十,“多元调解+速裁”工作再创新高,被誉为“通州经验”,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指导案例,即将全市推广。

【发布副中心行政审判白皮书】  4月,区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20162017年度涉城市副中心行政案件司法审判白皮书》,以点带面,向社会各界介绍通州区法院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与亮点工作,对基层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实证剖析,对新时代的城市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务实性意见与建议。

【打造“运河商事”品牌】 5月,区法院举办首届企业家法治论坛,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涉企业商事案件十大典型案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白皮书》,助推副中心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举措被《人民法院报》整版报道。同月,世界银行评估北京营商环境,区法院参与座谈并就执行合同与办理破产指标等向世界银行专家汇报。

【获2018年度智慧法院最佳实践奖】 6,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承办的2018第二届检法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由组委会专家组评选出2018年度智慧法院最佳实践奖,通州法院“慧眼平台系统”获该奖项,这是继上年被《中国电子政务年鉴》收录和获奖后的又一荣誉。

【开展“雷霆2号”执行攻坚行动】 8月,区法院举行“雷霆2号”执行攻坚行动启动仪式,对攻坚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攻坚行动主要针对四类案件:一是严重阻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的“骨头案”;二是“涉军停偿”执行案件;三是影响通州区营商环境、严重损害诚实守信的商业秩序的执行案件;四是由于被执行人隐匿行踪、隐藏转移财产、拖延抗拒等导致久执不结的涉民生案件。“雷霆2号”执行攻坚行动集中全院资源,全力攻坚克难,逐个突破阻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的“骨头案”,为通州区工作大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法制日报》《法制晚报》《通州时讯》等12家媒体均予以重点报道。

【搭建ADR+ODR”一体化诉调平台】 为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打通为民司法的“最后一公里”,区法院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ADR(替代性纠纷解决方式)+ODR(在线争议解决方式)”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调平台,实现立案、多元调解和速裁深度融合。在“一院多所”联动巡回司法确认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构建常态化在线联动巡回调解和确认工作模式,全年300余名当事人通过手机、电脑完成预约调解、在线调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年内,区法院及时学习传达市高院及通州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会议精神,就开展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积极行动。聚焦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村霸、行霸等重点领域,全年摸排核查案件3000余件。从严治乱,判处一起“黑中介”寻衅滋事案件,两起“黑物流”敲诈勒索案件。

【创建“三横三纵”大审管机制】 为应对案件数量激增和案件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区法院建立覆盖宏观、中观、微观,贯穿立审执协调、重大敏感案(事)件管理、服务保障副中心联动的“三横三纵”大审管机制。“三横三纵”大审管机制推动审判管理工作由事务性向专业性转变,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区法院审判质效综合指数连续第三年保持全市第一。

【承办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1010日,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暨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下午的会议在区法院现场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李亮主持。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寇昉,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在会上致辞。会上,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如以“重塑审判格局 创新审判管理 全力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题作经验介绍,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好评。

【获评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最高人民法院于年初启动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成果评选工作,经报名参评、组织初评、考察调研和组织评定,评定62个基层法院、32个中级法院为优秀业务单位。区法院将以本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总结执法办案和审判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注重发现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良性发展的优秀业务成果,推动执法办案和审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最终,通州法院获评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

【结项市法学会重点课题】11月,通州法院承担的市法学会重点课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法治保障问题研究”以优秀等级结项。2017年,在院长陈立如的正确领导和副院长张朝阳的精心指导下,区法院申请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法治保障问题研究”成功中标市法学会法学研究重点课题,这是通州法院历史上首次承担省部级重点课题。课题植根于副中心建设本身,以满足副中心建设实际法治需求为导向,聚焦副中心建设的法治需求与供给,提炼出了副中心法治保障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与不足,并量体裁衣,为法治保障提供了更加切实可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法治保障方案。

(刘乙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