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日期:2020-07-20 16:4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通州区政府法制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个大局,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靠前,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创新、讲求实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   依据新修订后的市政府工作规则,修订印发《通州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规范重大决策事项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严格纳入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以区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发文主体、发文程序和备案管理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

【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工作】2018年,对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85件次(含32件批办件);为区属各单位出具征求意见回函137件;区属各单位报备规范性文件17件;向市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6件;完成市政府法规规章征求意见9件。审核区委、区政府重大合同、协议42件。按国务院统一部署,完成通州区涉及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服务、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按市人大常委会办要求,完成通州区涉生态环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区政府文件10件,保留7件,废止3件,区政府工作部门废止1件,确保了法制统一。协助区妇联做好涉及性别平等相关的政策性文件清理相关工作。

【推进城市副中心立法相关工作】 年内,为高标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发挥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法制办立足于副中心发展实践,通过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借鉴上海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等地立法成功经验,提出可以通过在国家层面的“授权”、市人大和市政府层面立法保障、规范通州区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三条对策建议,努力用法治化思维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项事业发展。

【创新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年内,推进法律顾问室建设,建立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平台。先后印发《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制机构建设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规范基层法制机构职责和外聘法律顾问管理的通知》《通州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规定》,着力构建符合通州区实际的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先后下发《关于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更好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通知》和《关于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治理违法建设”专项任务中更好发挥律师作用的通知》,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中作用发挥明显。

【开展副中心法治建设前瞻性研究】 年内,针对新增违法建设层出不穷,治理成本高的问题,开展新增违法建设治理机制的前瞻性研究,形成《以发现和制止为重点建立健全新增违法建设治理机制》报告。紧扣副中心建设实际,组织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与创新研究——以营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为研究重点》《街乡行政执法机制研究》等9个政府法治课题研究,课题成果转化效果良好。

【为征收拆迁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年内,在造纸七厂未达成征收补偿协议后,法制办启动征收补偿决定程序。通过与被征收人谈话、实地调查、对评估程序审核等工作后,与法院沟通,补充完善相关程序,制定《关于造纸七厂征收补偿工作方案》,代区政府拟定征收补偿决定,经多方努力,最终促成签约。针对司空征收项目剩余6户强制执行难题,法制办和区法院沟通协调,以区政府名义向法院申请变更执行主体为区法院,并启动执行程序,促成全部签约。

【构建良性“府院”沟通机制】 年内,构建区“府院”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实现在重大政策出台、重大专项行动实施前,加强沟通研判,提前预判风险,有效化解纠纷,降低信访、复议、诉讼压力,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政府公信力。

【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30个行政执法单位(不含公安、垂管部门和乡镇街道)有持证人员1126名,行政处罚职权7318项。全年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9245件,人均处罚量30.18件。全年行政检查总量为125116件,人均检查量为129.18件。上述案件涉及行政处罚职权723项,处罚职权履行率为9.88%。处罚金额4637万元。行政执法各项指标数据较2017年均有明显提升,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持续向好。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力度加大,行政执法对城市治理、非首都功能疏解、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支撑作用明显,保障了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显著提高。

【创新行政复议、应诉、调解工作】2018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68件,行政诉讼案件94件。完善复议案件办理机制,更多采用重大案件会商、现场调查、谈话约谈等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妥善办理涉及征地拆迁、拆违、低端产业退出等事关中心工作行政复议案件,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统一”。做好负责人出庭工作,区长赵磊、副区长董明慧率先垂范,代表区政府出庭应诉,宣示厉行法治决心。全市首次全面推行行政复议“三公开”(行政复议工作报告公开、行政复议决定公开、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倒逼依法行政。全面梳理总结通州区20年行政复议工作,形成《通州区行政复议报告(19992017)》,并向社会发布。编制《通州区行政复议应诉典型案例汇编》,发布《通州区行政复议应诉十大典型案例》,更好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指引作用。进一步健全府院沟通交流机制,完善重大案件会商、办案数据共享等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把行政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全过程,努力实现案结事了,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行政宣传培训】 年内,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结合副中心定位,组织好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法制讲座。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周、行政复议开放日、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法院旁听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举办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于 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