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9月,启动第一批112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全区360个平房村启动了以“清脏、治乱、增绿、控污”为主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巩固“无煤化”工作成果,全区建立“煤改电”长效管护机制。

“煤改电”长效管护工作】 年内,为进一步巩固“无煤化”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全区平房住户取暖“煤改电”长效管护机制,特制定《通州区平房住户取暖“煤改电”长效管护工作方案》。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督查、有考核的“六有”机制,明确管护职责,建立管护队伍,开展春、秋两季维保工作,加强售后服务检查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年内,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通州区美丽乡村重点工作。

政策文件方面,制定通州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

体制机制方面,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挂帅、区级职能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政府“三农”工作主管领导牵头负责,全区从上至下建立了区级领导指导、区直部门帮建、乡镇负责人主抓的工作机制。制定《通州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区政府主管领导牵头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部门、乡镇的工作进展情况。

重点工作方面,摸清底数,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台账,包括村庄的基本情况、道路、公共照明、公共卫生厕所、太阳能浴室、垃圾处理、绿化、保洁、污水处理、农村户厕、村庄公益设施等11方面的内容;全区分类打造试点标杆村。

(王媛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