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设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年是副中心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通州区城市管理开启崭新篇章、跨入新时代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委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区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新的提升。年内,以原通州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为基础,正式挂牌成立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畅通城市交通】 年内,着力打通城区断头路,启动红云东路、云景西路二期、潞通新路二期、玉桥东二路、群芳北街、水仙东路二期6条微循环道路,建设里程约5千米;落实“蔡奇同志主持研究我市自行车专用路、慢行系统建设与规划工作”的批示精神,开展区属市政道路慢行系统建设,涉及城铁八通线站点周边道路、玉带河大街与创新路,建设里程约10千米;开展20185项市级缓堵项目和区级9项缓堵项目(含市级5项)。包括三官庙街、华业东方玫瑰周边、大方居周边2处、云景西路南延周边、玉带河东街与车站路路口、玉桥中路与乔庄北街路口、潞河医院周边、芙蓉东路与耿庄桥北路口9处疏堵改造,截至年底全部完工。

【实施信号灯智能升级改造一期工程】 为优化城市交通服务,打造智慧交通,2018年,区城市管理委围绕155平方千米和重点通勤线路对255处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升级改造实现“统、换、撤、建、包”五大目标。“统”实现全区信号机统一规格;“换”实现破损信号灯更换;“撤”实现不合理的路口信号予以撤除;“建”实现通过物联网与互联网的技术,创建智能交通信号控制平台(交通调度指挥平台);“包”实现外包服务,组建交通策略分析团队(通过分析控制配时、优化配置车道、减少绿耗、提高通行效率,实现点控、线控及面控),对路口信号灯进行管理与维护。

【实施路侧停车电子收费项目建设】 年内,制定《路侧停车电子收费项目建设方案》,涉及155平方千米范围内45条道路、5350个车位,采用建管一体的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成立合资公司,政府不投入一分钱,实现路侧停车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年底前,围绕155平方千米内重点区域(6平方千米周边、老城区停车乱地区),完成15条道路约2300个路侧停车位的电子收费管理项目的建设。

【治理无桩共享自行车】 与市经信委共同编制《基于卫星定位和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共享自行车管理的解决方案》。年内,在施划1085处的基础上,重点在行政办公区,特别是6平方千米范围内多次与办公区建设办进行对接,在行政办公区加密电子围栏施划。同时,加大公租自行车的投入,截至年底,投入运行3万辆自行车、730个租赁站点、2.6万个桩位,使用量达1.63亿余次、日单车使用率67次、骑行147.6万余小时、骑行距离2268万千米、节能减排7.3万吨标准煤、节约燃油1873万公升,骑行使用量占全市总量的50%以上。

【强化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管理工作】 编制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千米户外广告牌匾标识控规》,截至年底,通过市城管委专家初审。同时,完成全区建筑物屋顶广告牌匾标识摸底规范工作,全年规范户外广告、牌匾标识886块。

【组织实施架空线入地改造项目】 年内,区城市管理委对155平方千米范围内主次干路、支路、背街小巷通信架空线进行摸查,制定了《2018年至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就资金来源及配比、施工主体、管道使用、道路恢复等制定方案,并通过区政府专题会审定。三年行动计划涉及70条主次干路,433条背街小巷,截至年底,架空线入地台账任务已完成。

【加快供热设施新建改造】10月底,完成通州区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涉及7个小区,供热面积36万平方米、管道总长度37.43千米;启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配套供热项目河东5号调峰热源厂工程,工程拟新建3台燃气热水锅炉并预留2台热水锅炉位置,总供热面积550万平方米,年内实现开工。

【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项目选址永乐店镇德仁务中街村,占地295亩,设计处理能力2250/天,20188月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处理生活垃圾223019吨,日均处理1486吨,实现发电7728.3千瓦;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项目选址位于张家湾镇,占地3公顷,设计处理能力为粪便300/日、餐厨垃圾200/日、污泥100/日,采取联合厌氧发酵产沼工艺,进入试运行阶段。

【高标准做好公厕品质提升工作】 年内,区城市管理委制定完成《通州区155范围内公厕革命实施方案》,按照建设市场化、设置景观化、功能集成化、运行科技化、管理人文化“五化”建设要求,高标准完成120座公厕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创新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和利用工作】 年内,为保证建筑垃圾规范消纳,制定了通州区建筑垃圾管理的规范文件,对建筑垃圾的处置及消纳利用均作出明确规定,并在全市推广;为有效解决建筑垃圾消纳问题,在全区建成临时性移动式资源化处置生产线23条,持续提高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

【完善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 截至2018年年底,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完成全区906平方千米的地下管线及城市部件数字化建设。管线类型包括供水、排水、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燃气、热力、工业管线,共8大类、16小类,管线总长度7789.6千米。其中供水837.2千米、排水1505.3千米、电力2647.4千米、通信1534.4千米、广播电视75.5千米、燃气791.6千米、供暖290千米、工业管线108千米。完成城市部件普查79类(包括各类井盖、路灯、交通灯、道路名牌、垃圾桶、行道树等市政基础设施)共计500024个,覆盖市政道路及乡镇的建成区。平台运行期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通州区多项重点工程提供数据支持,为副中心地下管线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孟晓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