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通州区政府网站第一季度自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2-27 09:14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局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要求,结合《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情况,我单位立即开展全区政府网站自查和整改工作,现将自查结果和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政府网站的基本情况

“北京通州”政府网站是我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电子政务应用的载体和平台之一,是我区党政机关在互联网上办理行政事务、提供公共服务、公开政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和实现政民互动的平台,展示党政机关形象的窗口。2020第四季度普查结果通州区网站总扣分0分,总加分25分,得分125分。

二、区政府网站运行情况

第一季度通州区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截止到220日,通州区网站访问次数317137人次,浏览量2001002次,日均访问6343人次/日,日均浏览量40020/日。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共更新信息2217条,日均45条。

三、检查的基本情况

(一)2020年第四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

2020年我区网站第四季度无通报问题。

(二)2021年第一季度网站自查及整改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自查情况:

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1、网站页面存在部分死链、错链、错敏字等问题,结合云监测及人工验证的方式,对网站进行全面梳理,并对发现的死链、错链进行修复;网站发现的错敏信息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核实,整改,并要求各单位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确保单位发布信息安全、准确。

2、自查中发现有些特色频道等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通过与相关责任单位沟通,严格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三)网站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区经济信息化局承担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与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我区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管理工作,区委网信办统筹协调政府网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区委宣传部负责政府网站新闻传播、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工作。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负责政府网站各站点、特色频道、专题专栏等栏目的内容组织、信息发布、信息更新等内容保障工作。

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审核与发布机制,政府网站各站点、特色频道、专题专栏等各栏目内容保障,按“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安全性。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应全面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四)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为保障区政府网站运行安全,保护网页不受恶意攻击,区信息中心通过四种手段来给网站进行了安全方面的加固。1.系统层安全保护:定时升级系统补丁和常用应用;修改调优相关系统安全参数,定时检查系统用户登录情况,保证系统不会被恶意登录。2.网络层安全保护:利用IPS、抗Ddos、防火墙、WAF、安域360等现有防护设备和系统软件防火墙将恶意请求的IP地址禁封,使系统不会出现大并发量请求脏数据而导致的web无法及时响应的问题。3.应用层安全防护:平台网站通过负载均衡将请求数据分流,再通过反向代理对请求的数据进行安全监测。4.网站安全防篡改:网页防篡改是基于系统底层程序,通过触发方式自动监测,对所保护的文件夹中所有文件内容实时监测,若发现属性变更,通过系统底层命令,将备份服务器上的文件拷贝至业务服务器指定路径位置,实现秒级恢复。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健全完善季度自查机制,严格工作标准,认真组织开展抽查,对存在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反馈,并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督促各单位按照《通州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信息提供部门实行“三审三校”审核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及时、全面发布政务信息。

(三)加强网站日常运行维护。建立健全日常运维管理机制,确保网站的正常、有序运行。

(四)加强互动交流渠道建设。各部门、各单位应及时答复公众咨询的问题,同时围绕业务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热点策划意见征集及访谈主题,及时开展政民互动交流活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